“岳马”鸣枪 麋鹿“抢跑”

时间:

麋鹿的出现擦亮马拉松赛事生态底色。

12月4日,2022岳阳·君山最美长江岸线马拉松鸣枪开跑。此前一天,赛道附近长江外洲滩发现30多头麋鹿的身影。有网友惊呼:他们是来“抢跑”“岳马”比赛的?!

麋鹿,传说中吉祥神兽“麒麟”的原型。头脸狭长像马,角像鹿又与其他鹿略有不同,蹄子宽大像牛,尾细长像驴,又名“四不像”。麋鹿是湿地生物中的旗舰物种,洞庭湖自古就是他们的老家,其生存状况与湿地生态保护息息相关。随着长江、洞庭湖生态环境持续变好,动物“朋友圈”越来越大。2021年监测数据显示,野生麋鹿种群数量由最初的10头发展到230多头,洞庭湖区域江豚数量稳定在约120头;水鸟74种40.4万只,数量为有监测记录以来之最。

当天早上,君山区广兴洲镇洪市村党总支书记张志忠在长江大堤边上巡逻秸秆禁烧、禁捕禁钓时,发现有30多头麋鹿,以前这里从来没有出现过,迎来了附近很多村民和路过者的观看。

“这是国家保护动物,不能伤害。”张志忠赶快上前禁止大家近距离观看,并给镇党委书记打电话,报告区林业局和东洞庭湖保护区,同时组织村上十多个党员干部去保护麋鹿。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应该是一批长江外滩的野生麋鹿,由于君山的水草丰富,就赶到这边来了。

岳阳·君山最美长江岸线马拉松品牌创立于2020年,在首届岳马赛事圆满举办后,岳阳市和君山区两级人民政府决定进一步发挥君山区独特区位优势,将原有的半程马拉松升级为全马赛事。

来源:君山融媒  作者:张小弓 王琼  编辑:龙怡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