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双碳”行动 共建美丽家园——湖南省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低碳日活动在我区启动

时间:

▲2022年湖南省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低碳日活动在我区“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展陈馆启动

6月15日,由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市人民政府主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22年湖南省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低碳日活动在我区“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展陈馆启动。本次活动以“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为主题,将利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倡导全省公共机构自觉践行节能新理念,积极倡导低碳新生活,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永军致辞

“全省各级公共机构要充分认识节约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把今年低碳日活动主题“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作为机关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加以推进,努力建设节约型机关。要创新载体、丰富形式,精心组织好节能宣传教育活动和低碳日体验活动,引导广大机关干部不断强化先进的节约理念与常识,养成科学的节约方式与行为习惯。”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永军在启动仪式上表示,省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为指导,以节约型机关创建为主线,以能源资源降耗增效为目标,节约能源资源目标任务顺利完成,节能技术改造成效显著,示范引领创建作用明显,法规制度建设稳步推进,宣传教育培训逐步扩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副市长陈阁辉致辞

启动仪式上,副市长陈阁辉表示,近年来,岳阳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殷切嘱托,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加快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全市公共机构率先示范,广泛开展绿色机关等“绿色细胞工程”行动,突出抓好绿色办公、垃圾分类、绿色出行、光盘行动等工作,绿色理念深入人心、绿色生活蔚然成风、绿色文化落地生根,后段,岳阳将坚持把绿色低碳发展纳入宏观经济、政治建设、社会治理等领域,进一步激发活力、增强动力、提升能力、形成合力,奋力书写绿色低碳发展新答卷,加快建设产业强劲、开放领跑、绿色示范、人民共富的省域副中心城市。

▲活动现场宣读《湖南省公共机构绿色低碳行动倡议书》

活动现场还宣读了《湖南省公共机构绿色低碳行动倡议书》,倡导全省公共机构和干部职工,发挥公共机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倡导绿色低碳工作生活方式,争做绿色低碳生活的引领者、践行者、传播者、监督者,在全社会营造节能低碳浓厚氛围。

目前,湖南省已出台《湖南省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四五”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全省公共机构节能降耗的工作目标:公共机构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113万吨标准煤以内,用水总量控制在24948万立方米以内,二氧化碳排放(以下简称碳排放)总量控制在358万吨以内;以2020年能源、水资源消费以及碳排放为基数,2025年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5%、人均综合能耗下降6%,人均用水量下降7%,单位建筑面积碳排放下降7%的总目标。

区委书记雷欣,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淼,区委常委、副区长谈家旭,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各市州机关事务管理局分管节能工作负责人近300人参与活动。与会人员还观摩了全省公共机构节能成果展、“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展陈馆,参观了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区通用资产公物仓以及岳阳职业技术学院,交流学习相关节能工作做法。下午,与会代表还共同聆听了湖南省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知识讲座。

来源:君山融媒  作者:闵皓 冯铁 姚卓  编辑:龙怡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