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暨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完善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工作推进会召开

时间:

3月18日,全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暨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完善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工作推进会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

区委书记魏淑萍强调:全区上下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超强决心,过硬措施、作风、考核完成硬任务,决战脱贫攻坚,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决胜全面小康。

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勇主持,区委副书记白再兴作工作报告,副区长庞域建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脱贫攻坚会议精神。全体区级领导,区直及驻区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镇(街道)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村(社区)支书,驻村工作队队长参加会议。

魏淑萍对两项工作前期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去年脱贫攻坚工作顺利通过国家、省、市三级检查考核评估,美丽乡村建设多次作为省、市现场流动会现场点,全面展现了君山区的精神与奋斗成绩。她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要完成两大目标任务,脱贫攻坚最后堡垒必须攻克,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完善人居环境整治必须建立长效机制。

接下来工作怎么做,魏淑萍强调:一是硬任务要有硬决心。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冲刺期,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第一仗,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确保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是硬任务要有硬措施。重点村要挂牌督办。区、镇联点领导和部门,要聚焦问题清零“补短板”,逐村逐户逐项梳理问题短板,一项一项整改清零,一户一户对账销号,确保6月底前全部完成。要着力抓好督查普查。开展“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行动,全面摸排脱贫攻坚各行业、各领域存在的问题,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加快整改到位,确保各项扶贫政策真正落到实处。要加强指挥调度,把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三是硬任务要有硬作风。要时刻把困难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做到“急事不过夜,要事不转手”,以硬的作风完成硬的任务。要熟知政策,摸清问题,厘清路径,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积极推进就业扶贫和消费扶贫,做好精准对接、点对点联系及后期追踪服务。要继续以美丽乡村建设八大行动为统领,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持续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四是硬任务要有硬考核。要把全面考核、督查督办融入到工作全过程,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推动工作落实落地落细。要对标对表决战脱贫攻坚、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标准,注重可持续性,不搞“高大上”“面子工程”,让老百姓打收条。要把两项工作成效作为检验干部、考察干部、提拔干部的赛马场和试金石。魏淑萍最后强调,疫情防控应急响应已由一级调整为二级,但防控工作决不能放松,要慎终如始,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李勇要求,要压实责任、精准发力,坚决打赢决胜脱贫攻坚收官战;要真抓实干、分类施策,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要紧扣目标、大干当前,抓早抓实农业农村重点工作。他强调,村(居)支部书记是联系群众与政府的重要纽带,要进一步强化学习,提升素质能力,做有境界、有能力、有方法的村(居)委书记,主动作为,领导好,巩固好两项工作,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白再兴在部署中指出,脱贫攻坚要开好一次会议强部署;抓好一次培训强业务;优化一支队伍强战力;完成一次摸排强基础;进行一次走访强民心;抓好一系列整改强实效;严防一揽子风险强保障;严格一项督导强作风。农村环境整治要突出“清”字,治好污水;突出“分”字,清好垃圾;突出“绿”字,用好荒地;突出“统”字,建好房子;突出“美”字,管好村庄;突出“群”字,添好活力。

随后,还举行了脱贫攻坚工作业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