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政务服务中心关于印发《优化政务服务助力复工复产八条措施》的通知

编稿时间: 2021-04-08 16:39 来源: 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岳政务发〔2020〕5号

岳阳市政务服务中心

关于印发《优化政务服务助力复工复产八条措施》的通知

各县市区行政审批局(政务中心)、各市直进驻窗口:

现将《优化政务服务助力复工复产八条措施》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岳阳市政务服务中心

2020年3月3日

优化政务服务助力复工复产八条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级政务服务部门要统筹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和政务服务工作,提高政治站位,把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全力支援打赢疫情防控、全面复工复产两场硬仗,有力支持全市经济发展,当好企业发展“店小二”和人民群众“服务员”。

二、简化办事流程。对具备生产条件但因办理耗时长、暂不能提交相应材料的企业实行告知承诺制,申请人领证并按规定向相关部门作出告知承诺,市场主体在承诺时限内完成相关后置审批,相关部门在承诺期间加强监管。各级政务服务部门要梳理并公布施行告知承诺制的事项和承诺时限。

三、实行容缺办理。推行行政审批“容缺受理”制度,对于基本条件具备、关键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但非关键性材料欠缺的行政审批事项,经过申请人作出相应承诺后,窗口先予受理并同时将材料流转至各行政审批部门进行审查,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限,鼓励企业复工复产。

四、推行帮办代办。要深入开展项目代办、上门帮办、现场协办,确保疫期审批服务不减量、不降标、不延误。要成立专门的帮代办队伍,对企业开办,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等,建筑用地规划许可、土地产权审批、规划方案审批等,工程建设项目报建,竣工验收,市政公用服务报装等手续实行帮代办服务。

五、开辟绿色通道。对疫情防控,重大工程、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就业创业,脱贫攻坚等相关审批服务要优先办理,开辟绿色通道,协调卫生健康、医疗保障、药品监管、应急管理、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市场监管、自然资源、能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及时响应,联动联办。

六、推动协同办理。要大力推动政务服务事项跨区域协同办理,利用好现有的“全域通办”平台和视频连线系统,实现企业就近办、异地办、远程办,市、县、乡三级联动,联合、协同审批。

七、加强监督管理。各级政务服务部门要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窗口单位的监督管理,完善有关制度规定,做到疫情防控工作、恢复线下政务服务工作都有章可循,有关工作人员能依规办事。

八、创新工作方式。各级政务服务部门要创新工作方式,充分依托网上办、掌上办、异地办、预约办等手段,采用系统联通、数据跑路、快递送达等方式,进一步压减企业办事的环节、时间和成本,做到一企一策、精准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