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岳阳君山:订单倍增 小龙虾产业来势喜人

编稿时间: 2023-04-24 10:26 来源: 人民日报 浏览量:1次  字体:

  (通讯员:吴淳杰)4月18日,位于君山产业开发区的新洺瀚食品正式进入生产旺季,该公司总经理沈美珍兴奋地告诉记者,“今年2月起,公司就接连收到来自市场的重大利好消息,分别与盒马鲜生、海底捞食品、锅圈食汇、京东超市等大型商超签订订单,预计全年可生产调味虾4000吨、虾尾3000吨,年产值将突破5亿元。”

  走进新宏食品,生产车间内20多台全自动机器高速运转,100多名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作业,同样呈现出一派繁荣兴旺景象。车间内一篓篓张牙舞爪、活蹦乱跳的小龙虾在分检中心迅速分类,在工人娴熟的手法下迅速完成掐头去尾工艺,经过十几道工序后制成多种口味的成品调味虾。车间负责人跟记者说,他们正在加紧完成客户信良记第一批总量200吨的订单,争创今年“开门红”。

  今年4月以来,龙虾进入大规模集中上市期,君山产业开发区龙虾加工企业正式进入繁忙的生产加工季节,随着国内国际经济环境复苏回暖和消费信心提振,园区新洺瀚食品、新宏食品等2家头部企业订单倍增,同比分别增加了40%、30%,洞庭苇田、进利食品等链上企业已生产加工龙虾约1000吨,完成产值3500万元。据悉,为强抓市场机遇,推动小龙虾产业“三产融合”,打造集繁育养新、龙虾加工、冷链物流、尾料利用于一体的小龙虾全产业链,该区依托区内优渥资源禀赋,持续做好引、培、优三方面文章,不断推动小龙虾产业集聚发展。

  强招引,全力补链。该区奋力招引小龙虾链上龙头企业,成功引进勇记水产、新宏食品等多家头部企业入园,2022年加工龙虾近4万吨、实现年产值约15亿元,带动辐射周边小龙虾养殖面积150万亩。其中,2022年引进湖南新洺瀚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收购正源食品,实现2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腾笼换鸟”,新增投资近1亿元,购置各类设备40多台。今年投资2000万元购置全自动包装线1条,正在筹备二期项目,计划3年内实现年产值10亿元。引进嘉鑫生物等配套企业,将龙虾加工尾料加工成专业饲料,实现原料区内取材、生产园内加工、尾料园内消化的闭环产业链。

  重培育,奋力强链。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合作社以及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辐射带动作用,积极建立三方联动发展、重培共育的长效机制,不断建强建优小龙虾产业链条。目前已初步形成“公司+基地+农户”“订单农业+农户”发展模式,实现企业联社带农增收的共赢局面。近年来,先后引进合作社3家、活虾水产贸易公司2家、供应链公司1家、养殖技术培训公司1家,形成多位一体的小龙虾全产业链联合体。

  优服务,倾力固链。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安商富商稳商的“头号工程”,努力把“营商”作为“赢商”的重要举措。该区建立企业用工需求台账,动态追踪企业用工需求,组织开展各类专场招聘会十多次,解决龙虾企业用工人数超3000人次,不断优化用工环境。组织申报企业融资“白名单”,解决龙虾企业融资需求2000多万元。强力推进雨污管网改造、供热管道改造、供热站改扩建和明渠建设等基础配套项目,全力保障龙虾企业生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