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7-15

<返回首页>   |   会战热词

君山脱贫战犹酣

编稿时间: 2017-09-11 00:00 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量:1次  字体:

我没想到自己这辈子还能住上新房子,太感谢扶贫工作队的同志了!”8月9日,君山区广兴洲镇合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刘麦保一清早又来到他的新房,这天区扶贫工作队来帮他的新家安装水电,高兴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今年60岁的刘麦保,两夫妻都是残疾人,一直住在村上的杂物间,今年雨水多房子多处漏水,区镇扶贫工作人员一道帮他新建了一栋60平的房子,水电装修全部完成。

在君山,从城镇到乡村,从田间到地头,脱贫攻坚正在稳步推进,全区1100多名干部职工结对帮扶2800多户贫困户,实行帮扶责任不脱贫不脱钩,结对帮扶均实现全覆盖。挂图作战,干群合力,在这场声势浩大的攻坚战中不断向贫困发起冲锋,让贫困农户对生活重新燃起新的希望……

君山区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切实完善扶贫机制,成立了区级脱贫攻坚指挥部,进一步健全了责任分工机制、投入保障机制和考核评价机制,层层压实了责任,实行月调度、季讲评、督查直报制等办法,今年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安排了400万元的脱贫攻坚预算经费,整合农垦、民政、水利、移民等行业用于脱贫攻坚资金达3000万元。重点推进“三联三帮”(即:协会联贫困对象帮提质增效,基地联贫困对象帮劳务增收,企业联贫困对象帮就业转型)产业扶贫行动。该区各村农业协会切实指导贫困户调整农产品种养结构,有效提高了其经济效益,区内绿色食品产业园、良心堡乡村旅游扶贫产业基地等带动贫困人员就业500多人。切实抓好住房安全、扶贫助学、健康扶贫、兜底保障等脱贫攻坚“十大行动”,已经整合资金700万元用于146户贫困户危房改造,拟对900多大中小学生发放贫困助学金,妥善解决了近3000人病有所医问题,全区认定兜底保障对象417户、784人,兜底保障对象补助标准提高到了260元/人/月。

“18亩地淘汰掉以前种的玉米和棉花,全部改种苦瓜、丝瓜和辣椒,初步计算,一年可增加收入3万多元。”钱粮湖镇丰收村贫困户李自美,从种植结构的调整,到种子、化肥的准备及作物收获后的销售,都有详细的帮扶和保障措施。李自美眉开眼笑。

“精准扶贫需变‘输血’为 ‘造血’,为贫困户因地制宜谋求一条持续发展之路,打通扶贫工作最后一公里。”该区区委书记谢胜、区长李勇多次在现场调研和专题会上进行强调部署,构建精准扶贫工作大格局,对贫困村、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方法、步骤及时间安排进行全面、系统的规划部署,对贫困村和贫困户进行精准识贫和精准脱贫,坚决完成省市下达的10个贫困村退出,2500名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