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7-15

<返回首页>   |   会战热词

贫困户受助种葡萄日子过得“圆又甜”

编稿时间: 2017-09-11 00:00 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量:1次  字体:

“以前做梦都不敢想有朝一日还能自己当老板!”近日,君山区柳林洲街道办事处长沟子村村民何云志拉着前来看望他的该区区委书记谢胜的手激动地说。

何云志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2010年一场车祸让他成为了一位高位截瘫的残疾人,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一下子成了贫困家庭。望着年幼的孩子和哭成了泪人的妻子,当时还只有30几岁的何云志真想一死了之。还好有政府和亲戚朋友的帮衬,日子就这样艰难地走了过来。

“不要灰心,党和政府一定会帮你们度过难关的!”2013年,当时刚刚到君山来当区长的谢胜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立即上门走访慰问,并把何云志作为自己的结对帮扶对象。得知孩子只有8岁没有因为家庭变故仍然努力学习时,谢胜当时表态自己私人资助孩子读书的一切费用。

柳林洲街道近年来大力推进葡萄产业发展,由于采用标准化种植,该地出产的葡萄无污染、含糖量高、色泽艳丽、品质好,在市场上很受欢迎。同时,该区农业、工商等职能部门还主动引导,让他们在抓好高标准种植的同时,主打品牌战略,现已注册葡萄品牌10多个。葡萄种植已经成为该街道增收致富的主打产业。

“要不咱们也种点葡萄吧,如果仅仅要政府救济,不说脱贫,就是维持生活也很辛苦!”2014年,何云志的病已经得到了全面的诊治,依靠轮椅可以不需要人24小时照顾了,谢胜又来到他家为以后的日子筹划起来。政府办为其申请农开资金搭建葡萄大棚,技术上有技术人员上门指导,葡萄销售可以依靠村里的葡萄合作社。

“谢书记把一切都给我们安排好了,不活出人样来就对不住他了!”说干就干,2015年,何云志在镇村扶贫办和合作社技术人员的帮助下,在自家的3亩多地上建起了6个葡萄大棚,2016年葡萄苗长得郁郁葱葱,今年是收果的第一年。

“我家的是有机葡萄,品种好,供不应求呢!”何云志初步算了一下,已经卖出了2000斤葡萄,均价达到了15元一斤,大棚里面还可以收2000多斤葡萄,一年算下来大概有5万多元的收入。

为了让妻子能兼顾家庭和葡萄,何云志去年通过亲朋好友们帮忙,在葡萄园旁边通过危房改造建了一栋房子,自己在家里也可以做点尽所能及的事了,妻子也不再担心他在家里不方便,每天两头跑了。

“今年年底我家就不再是贫困户啦!”何云志高兴地说,还过两年,家里的楼房钱都可以还清了,日子就像这葡萄一样,又甜又圆。

葡萄甜,日子美。该村村支书李小龙告诉笔者,去年,村里采取“合作社+公司+贫困户”模式让贫困户加入了葡萄合作社,今年该村的“动作”更大,发展有机葡萄种植面积近万亩,种植有夏黑、巨峰、玫瑰香等葡萄品种近百个,该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2户,通过种植葡萄等,年底将有21户像何云志一样可以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