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君山滋味
Trends

当前位置: 首页 > 君山旅游 > 食君山滋味

小龙虾撬动富民大产业

编稿时间: 2020-06-10 09:02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作者: 字体:


5月15日,2020君山龙虾节暨网红嘉年华在钱粮湖镇震撼来袭,小龙虾从“池塘到餐桌”、从“田间地头到舌尖上的美味”,再次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

近年来,钱粮湖镇充分利用水草丰满,生态优良的自然资源,将“虾稻共生”作为乡村振兴的内在动力。按照“小龙虾撬动大产业,小龙虾走向大世界,小城镇实现大繁荣”的总体目标,倾力推进龙虾产业品质、品牌、品味建设的“五大工程”,2019年种养基地扩展到7.15万亩,产值5.4亿元,小龙虾作为主导产业带动作用日益明显,农村秀美、农民富裕、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已经梦想成真,并于2018年2月,被市委市政府正式授牌为“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龙虾小镇)。


在龙虾特色小镇创建及稻虾共生产业培育的过程中,该镇始终坚守“打生态牌,走绿色发展富民强民之路”,建立了数字化信息管理和质量追溯体系,实现小龙虾、水稻生产、加工、销售全程质量监控,特别是对投入品使用进行严格的监管,推行稻草还田、有机饲料、绿色防控等绿色有机农产品的生产方法,既保证稻虾的绿色健康品质,更保证环境的生态秀美。“采桑湖小龙虾”、“臣山牌大米”都有二维码“身份证”,生产“看得见”,质量可追溯。在生产者、加工者、销售者与消费者之间搭起稳固的信任桥梁。

该镇与国家农科院、省农科院、湖南农大等科研院所进行紧密合作,多次召开专家评审会,认真分析钱粮湖的前世今生及未来,并且与村组干部村民代表进行广泛讨论,切合本镇资源优势和独特潜力,突出龙虾特色小镇的精准定位,从支柱产业、基础设施、休闲旅游、人居环境、文化内涵、组织架构多元化全方位策划布局,形成一个完整的龙虾特色小镇的规划体系。

为了保障优质的农产品、稳定的市场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来源,根据政府引导、合作社组织、市场运作的基本原则,确定专业合作联社+公司+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订单农业为主的“稻虾共生”的生产、加工、销售模式。联社负责政策指导、技术培训、标准制定、品牌建设、综合协调;公司负责产品收购、加工、销售,采取订单农业的方式服务农民生产;合作社负责按照联社制定的技术标准组织生产,为订单农业的实施载体;家庭农场负责新技术、新品种的示范推广,农户根据订单和合作社提供的技术标准组织生产。

该镇围绕龙虾产业,构建小龙虾育苗、养殖、加工、流通、餐饮等于一体的产业链条,重点策划“吃、喝、玩、乐”的特色亮点,有效地融入君山旅游热线特别是洞庭湿地观鸟,打造休闲乡村、观光农业,特色餐饮形成文旅结合、农旅结合的延伸发展。坚持文化引领,以洞庭湖沿湖大堤至六门闸渔都为旅游带,串起泄洪闸、六门闸口、采桑湖、芦苇荡、湿地等自然景观,推进全域旅游。注入龙虾元素,打造生态龙虾旅游公园,建设汀兰别院龙虾主题民宿,筹建集“湖乡文化、移民文化、湿地文化、渔猎文化”于一体的钱粮湖农耕文化博物馆。

实现农业兴旺、农村秀美农民富裕的梦想,特色龙虾小镇是原动力,分阶段实施达到三个目标。其一小龙虾撬动大产业。通过做大做强做优以小龙虾为主的特色产业,形成区域产业发展极核,拉长镇域以“怪味鸭”、“六门闸鱼”“层山牛肉”为代表的餐饮业,拉长以“钱粮湖剁辣椒”、“芥菜”等为代表的农产品加工业,辐射带动全镇及周边乡镇的现代农业、现代加工业、商贸服务业、文化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构成特色鲜明、功能齐全、竞争力强的大产业生态圈;其二小龙虾走向大世界。发挥通江大海的物流优势,实施产品输出、品牌输出战略,将“采桑湖小龙虾”、“臣山米”销往海内外;其三小城镇实现大繁荣,以“小龙虾”为载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改善人居环境,实现经济发展大繁荣、文化发展大繁荣、城乡发展大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