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资讯
Trends

当前位置: 首页 > 君山旅游 > 旅游资讯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丨君山区:全力推进“农文旅体”大融合 着力打造“一城四区”

编稿时间: 2021-11-24 14:02 来源: 红网时刻 浏览量:1次 作者: 字体:



编者按: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在湖南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红网特别推出“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报道,沿着总书记在湖南考察的路线深入采访,记录当地干部群众深学细悟笃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实干故事和深刻感悟。

红网时刻记者 肖懿 张兴莎 摄影 张必闻 岳阳报道

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全会精神在湖南省君山区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带着对长江母亲河的深情牵挂,带着对三湘儿女的深厚感情,踏上了巴陵大地,踏上了岳阳市君山区华龙码头,勉励大家继续做好长江保护和修复工作,守护好一江碧水。

殷殷嘱托,声声入耳;绵绵厚望,念念于心。

君山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嘱托,紧紧围绕“守护好一江碧水、建设好精致君山”奋斗目标,持续实施“五大工程”,全力推进“农文旅体”大融合,着力打造并加快建设“一城四区”(君山生态新城,岳阳宜居宜业宜游精致区、全省乡村振兴样板区、沿江环湖绿色发展先行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君山不断厚植绿色环境、绿色旅游、绿色产业之美。如今的君山,水畅、湖清、岸绿、景美,织就了一幅“湖映青山,水绕绿城”的生态宜居宜游宜业美丽画卷。  

君山区委书记雷欣

让美丽经济产生美丽效益,让“生态绿”成为共同富裕最鲜明底色


△长江沿岸的飞鸟。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君山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省委书记张庆伟调研岳阳讲话精神,先后组织区委常委班子、全区党员干部集中学习、研讨,并采取屋场会、广播村村响等形式,深入农村、社区、企业、校园进行广泛宣传。后面,君山还将充分发挥理论宣讲团的作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对全会精神进行深入解读,推动贯彻落实。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要求我们必须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加自觉地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君山区作为“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首倡地,我们必须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一方面,君山将坚持统筹抓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落实好“河”“湖”“林”长制,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和长江十年禁渔持久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不断擦亮君山生态品牌。另一方面,坚持生态立区,旅游兴区,将“农文旅体”大融合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抓手,巩固好中国最具特色生态旅游示范县(区)品牌成果,着力将“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江豚湾)打造成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教基地和党建活动打卡地,进一步聚焦最美长江岸线建设,打造最美长江马拉松赛、中国户外健身休闲大会等一批精品节会,切实将旅游业打造成全区支柱产业,实现生态“高颜值”和经济“高质量”协同发展,让美丽经济产生美丽效益,让“生态绿”成为共同富裕最鲜明底色。

   巡长江志愿者周辉军

如今华龙码头是君山名片,大家都叫她“江豚湾”

“我昨晚通过望远镜观察,还看到了38只天鹅在那边嬉戏。”45岁的巡长江志愿者周辉军指着不远处的长江滩头感叹,他已经深深爱上华龙码头这片江边“世外桃源”。他说,晴朗的夜晚,这里的星空都特别好看,满天星光,四周万籁俱静,能非常清楚地听到江豚在水中此起彼伏呼气的声音,还有周围草丛里的虫鸣蛙叫,那是非常让人陶醉的时刻。

△长江江豚稳定栖息种群达210头,其中常驻华龙码头的有40头。

曾经的华龙码头上,挖沙船日夜轰鸣,不仅破坏了植被,吓走了江豚,周边居民也不堪其扰。君山区通过全面实施长江岸线专项整治、洞庭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后,沿长江岸线和洞庭湖君山水域原有的39个非法码头被依法取缔并复绿,复绿面积达19.3万平方米,节约长江岸线2400米。2020-2021年越冬期间,洞庭湖越冬水鸟超过28万只,比上年度同期增长了16.6%,创近十年之最;江豚稳定栖息种群达210头,其中常驻华龙码头的有40头,留住了“江豚的微笑”,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如今这儿也是我们君山的名片,昔日的华龙码头如今大家都叫她‘江豚湾’!”漫步江边,周辉军坦言,自己作为这里的巡护员,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守护好一江碧水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君山区许市镇镇长代颖慧

   构筑完善旅游产业链条,实现生态、社会、经济效益三赢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既感到精神振奋,也倍感责任压力。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将积极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结合许市镇实际,持续推进农文旅体的大融合。

一是依托村集体经济一村一园,做大做强丘岗经济,让许市特色水果(脐橙、柚子、橘子、湘莲)走上更多人的餐桌果盘;二是提升打造天井山、千年古银杏、周逸群烈士纪念园、明代官窑、十里荷廊等精品示范项目,串点成线,连线成网,构筑更加完善的旅游产业链条,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三赢。


   君山区委党校校长李学清

切实加强宣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十九届六中全会回顾总结了我们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更着眼未来,开启新局,让人倍感自豪,也倍感使命光荣。作为基层党校,我们将切实加强宣传贯彻、抓好党员干部专题学习培训,动员全体党员干部更加对党忠诚、履职尽责,牢记初心使命,加强思想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实干担当,奋勇向前,不负韶华!

来源|红网时刻@肖懿 张兴莎 张必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