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资讯
Trends

当前位置: 首页 > 君山旅游 > 旅游资讯

全域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

编稿时间: 2019-12-03 08:56 来源: 君山区委宣传部 浏览量:1次 作者: 字体:

红色微型公园群众三三两两散步,环村的公路两旁风景树绿意盎然,色彩斑斓的墙绘与白墙青瓦的民居相映成趣……11月25日,走进岳阳市君山区许市镇凉亭村吴王家岭屋场,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在面前徐徐展开。

君山区北靠长江,南濒洞庭,68%的国土面积在东洞庭湖国家级保护区范围内。守护好一江碧水、建设好精致君山是全区人民的共同目标。2017年,该区确立了美丽乡村建设 " 八大行动 " ( 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城乡绿化行动、村民住房改造行动、封洲禁牧行动、四好农村建设及基础设施升级行动、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文明乡风培育行动、助推全域旅游行动 ) ,按照 " 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见成效、四年大变样、五年创品牌 " 工作目标,采取 " 区级主导、部门联动、镇级组织、村级实施 " 的工作推进机制,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今年来,该区清运分类垃圾38547吨,清淤沟渠520公里,治理黑臭水体838处,治理畜禽养殖污染1791户,绿化主干道287.2公里,村组主干道安装路灯2046盏,拆除“四房”及“偏杂屋”60.58万平方米,建成规范村民建房集中建房点12处。

“要通过党员干部率先示范,影响带动广大群众主动参与,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区委书记魏淑萍在“守护好一江碧水、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动员会上强调。该区由区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开展“认植一排树、认栽一片花、认种一丘田、认扫一段路、认护一个园、认洁一栋房”“六个一”志愿者活动;区妇联开展“美家美妇·共建美丽幸福君山”活动;团区委开展“青清家园”行动;区教育局开展“小手牵大手,共创清洁家园”等系列活动,掀起了“全家老小向前冲”的美丽乡村建设高潮。

“能有这么美的村容村貌,全村人都有一份功劳。在外的凉亭人士捐款捐物,在家的村民投工投劳,义务出工,一起硬化、亮化、美化、绿化了家乡。”凉亭村党支部书记王良琢介绍道。寓外乡友刘放不仅为村里免费安装了71盏路灯,硬化了200多米村道,还送来了20万元支持美丽乡村建设。

“我们不但要建设美丽乡村,更要经营美丽乡村,变美丽乡村为美丽经济。” 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勇在该区美丽乡村建设动员会上要求。镇村 “颜值”刷新,产值也不落后。该区做大做强虾稻共养、黄茶、蔬菜、油菜、湘莲等特色产业。去年钱粮湖镇获批全市龙虾小镇。目前,钱粮湖镇已建成龙虾养殖基地7.15万亩,打造成的龙虾集散中心,日交易量可达580吨,销售辐射周边20万亩,加上规划建设中的龙虾主题公园、龙虾城、龙虾主题民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龙虾经济步子更大、特色更鲜明。

如今,乡村美了,村民富了,老百姓的精气神也焕然一新。“人无诚信不立,业无诚信不兴。”“常存仁孝心,则天下凡不可为者,皆不忍为。”……让村部旧墙变成美观又会“说话”的村规民约墙,成为“美丽乡村”的一道亮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