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资讯
Trends

当前位置: 首页 > 君山旅游 > 旅游资讯

候鸟归 把食喂 共生共荣齐发展

编稿时间: 2018-12-28 15:09 来源: 区委宣传部 浏览量:1次 作者: 字体:

濠河湿地被称为洞庭湖之肺,这里辽阔的水域成为了反嘴鹬的栖息之地。每天,成群的反嘴鹬在湖面成群飞舞,丰富的自然景观成为了观鸟的天堂,12月26日,君山区水产养殖场团委组织志愿服务者来到濠河湿地,开展“关爱候鸟保护湿地”的主题志愿活动。

当天,该场支援服务者30余人不畏严寒,头顶绵绵阴雨,脚踏泥泞小路,与湿地专家取得联系,在了解喂食方法及不同候鸟的生活习性后,开始为候鸟投食,缓解近期冰冻雨雪天气候鸟觅食困难的问题,投食完毕后,志愿者们还一起拾捡湿地垃圾,给候鸟们一个温暖的“家”。随后,志愿者们在濠河湿地周边发放爱护候鸟倡议书百余份,在醒目地悬挂宣传横幅,水产养殖场团委希望以此呼吁大家一起关爱候鸟、保护候鸟,让天更蓝,水更清,人鸟更和谐。

今年来,该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岳阳视察时的嘱托,守护好一江碧水,把修复长江和洞庭湖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定不移地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推动君山高质量发展奉献应有的力量。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下,该场坚决落实各项环境整治任务,迅速作为,8月,发出动员令要求在濠河水域范围内禁止投肥投饵,全面实行“人放天养,清水养鱼”,一年来,取得明显成效,濠河湿地候鸟栖息的数量增加了30%。

该场党委高度重视濠河湿地生态环境保护,自觉维护洞庭湖湿地生态系统健康,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可行性濠河水域退养方案。在濠河水域启动退养工作后,该场在规定的时间节点终止了大湖承包合同,再先后与上、中、下三个湖泊分别签订退养补充协议。针对濠河水域承包职工今后发展现实生活状况,该场党委班子多次与渔场职工走访、座谈,到楼区东风湖学习取经,再通过认真研究,初步形成了全面退养,坚守保护生态水系的理念,利用濠河水域养殖淡水鱼的品牌效应优势,做好垂钩、观鸟结合文章。积极争取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认真规划穆湖铺渔场和濠河渔场的钓鱼平台和观鸟平台等美化亮化绿化工程,让大湖承包职工从养殖生产转换成经营管理发展模式,从而规避历年来调蓄和养殖之间的予盾,使养殖变成养水,渔民变成老板、吃湖变成护湖。

该场主动积极作为,把握环保工作新要求,今年来,加大对环境领域的整改力度,特别是对濠河沿岸居民生活废料、垸内沟渠各类杂草垃圾和漂浮物进行清理。严格实行河长巡河制,坚持场级河长10天ー巡查,村级河长每日一巡查,安排5名专保洁员“日产日清”濠河湖面垃圾,真正做到了“巡查留痕、护河有人”。积极推行濠河退养双组长责任制,仅用45天时间内,于8月20日与濠河承包者终止承包合同,完成大湖退养相关工作。“力求形成人、水、鸟、鱼共生共荣的和谐景观,给未来的洞庭湖和后代绘就一幅更为美丽的画卷。”该场党委负责人介绍道,这是他们所做的最终目的。

“我们濠河今年退出精养,达到了清水养鱼,人放天养,水质保住了干净,周围的环境也好了,候鸟越来越多了。”参加完活动后,该场护鸟人张桥兴颇有感触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