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广兴洲镇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编稿时间: 2016-03-30 00:00 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量:1次  字体:

现将2015年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镇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镇推动提质发展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财政部门以“深入推进三镇建设”的工作目标,按照镇第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预算,坚持依法理财,积极组织财政收入,严格执行各项预算支出;坚持服务大局,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促进经济发展;坚持改善民生,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民生政策落实;坚持厉行节约,从严从紧控制“三公”经费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坚持加强管理,全面推进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较好地完成了全年财政收支预算目标,有效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地方财政税收完成情况

2015年完成财税收入971万元,其中地税688万元、国税283万元(超收150万元,占全年任务的118%),财政税收完成全区排名第一。

(二)财政收入执行情况

2015年全镇财政收入1098万元,同比增长8 %。其中:

1、税收分成收入419.7万元。

2、上级财政转移支付补助收入562万元。

3、其他收入116.3万元。

(三)财政支出执行情况

2015年财政支出1098万元,同比增长8%。其中:

1、工资福利支出282万元;

2、机关运转经费支出220万元;

3、镇属部门拨款支出112万元;

4、村(居)运转经费支出159万元(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每个村8万元,社区保障经费每个社区21万元);

5、医保、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28万元;

6、债务偿还及银信部门贷款利息支出53万元(偿还信用社历年贷款48万元);

7、环境卫生整治支出60万元;

8、综治维稳专项支出15万元;

9、村老干补助、遗属费支出8万元;

10、防汛抗旱排渍经费支出18万元;

11、工程建设及项目前期配套费支出90万元(机关公租房及老办公楼维修改造工程50万元);

12、财政税收事务支出40万元;

13、其他支出13万元。

财政收支根据稳健运行,审慎理财的原则,坚持量入为出,确保重点,实现了2015年的收支平衡。

为实现2015年财政预算目标,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积极组织财政收入,高质量的完成了收入预算。由于受地理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我镇税源基础差,组织收入难度大,但全镇上下克服困难,加大协税护税和招商引资力度,经过努力超额完成了区政府下达的税收任务。

2、提高为民服务质量,高水平的落实惠农政策。镇党委、政府始终将关爱民生、关心民情、关注民意作为财政工作的重心,2015年共投入2800多万元用于各项民生实事工程的实施和惠农补贴资金的发放。如2015年通过财政“一卡通”及时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补贴,危房改造补助,计划生育奖扶补助,移民后扶补贴等18项惠农补贴,共发放惠农补贴资金1406万元。随着一些惠农政策及民心工程的实施,使我镇农业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城乡环境更加秀美,民生事业持续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老百姓的获得感继续增加。

3、高度重视民生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一是加大了道路基础设施、沟渠清淤、环境卫生整治的投入。争取区财政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100万元硬化维修道路5.76公里,清洗硬化水渠6条,完成总长度32.98千米;完成机埠设施改造5座,受益人口3.5万人。争取农贸市场改造资金40万元用于集镇农贸市场维修改造。整合省际边界口子镇、小区外配套项目资金1100万元,启动集镇街道“白改黑”工程和配套设施工程。二是加大了对教育事业的支持力度。投入300万元启动教育街改造升级,完成了街道硬化、下水道、人行道建设。三是加大了对综治维稳、安全生产、计划生育、道路交通安全等其它社会事业的投入,为建设和谐广兴,树立诚信政府形象提供了资金保障。

各位代表,2015年我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实现了稳中有进,稳中提质,这是镇党委正确领导、镇人大监督支持、全镇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但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财政工作仍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我镇经济基础薄弱,税源缺乏,财力不足,保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三公”支出有待进一步规范;三是财政资金监管需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仍需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将进一步规范管理,加强协调,努力加以解决,也恳请各位代表一如既往给予指导和理解。

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6年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镇党委、政府年初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以加快经济发展为主线,以改善民生为着力点,以加快实现“建设三镇、全面小康”为目标,科学安排预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强化收支管理,提升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财政预算安排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坚持有保有压、保障民生的原则,优先保障工资、津补贴正常发放和机关正常运转,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量入为出,量力而行,积极支持财源建设,努力增收节支,做到收支平衡。

(一)地方财政税收计划

2016年本级财政计划税收收入821万元,其中地税538万元、国税283万元(与上年一致)。

(二)财政预算收入计划

2016年财政预算收入1175万元,比上年增长7 %。其中:

1、税收分成收入450万元。

2、上级财政转移支付补助收入562万元。

3、其他收入163万元。

(三)财政预算支出计划

2016年财政预算支出1175万元,比上年增长7%。其中:

1、工资福利支出320万元;

2、机关运转经费支出210万元;

3、镇属部门拨款支出101万元;

计生办:36万元、司法所:10万元、城建企业办:26万元、派出所:5万元、经管站:4万元、农技站:4万元、农机站:4万元、畜牧防疫站:4万元、民政所:1万元、敬老院:3万元、社保站:4万元。

4、村(居)运转经费支出159万元(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每个村8万元,社区保障经费每个社区21万元);

5、医保、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30万元;

6、债务偿还及银信部门贷款利息支出15万元;

7、环境卫生整治支出60万元;

8、综治维稳专项支出20万元;

9、村老干补助、遗属费支出8万元;

10、防汛抗旱排渍经费支出20万元;

11、工程建设及项目前期配套费支出130万元(含实事办理);

12、财政税收事务支出50万元;

13、专项事务支出20万元;

人大事务:2万元,武装事务:2万元,妇团组织党建事务:8万元,安全生产事务:4万元,文化宣传事务:2万元,纪检监察事务:2万元。

14、其他支出32万元。

2016年财政工作主要任务:

根据镇党委、镇政府工作总体部署,为确保圆满完成全年预算任务,我们将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狠抓收入管理,确保收入完成任务。坚持将组织财政收入作为财政工作的首要任务,加强对经济形势的分析研判,加强税源培植和征管力度,以收入任务为目标,注重税收结构优化,确保完成全年收入任务。一是继续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加大对区域内重大产业、重大招商项目的关注度,培育新的税收增长点,做大地方税源,夯实税收基础;二是加强征管治税力度,加强与财政、税务等部门的沟通配合,加强与各线对接,充分发挥财政在组织收入中的统筹协调作用,落实相关政策,确保应收尽收。

2、强化民生保障,优化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控一般性支出,确保重点支出,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优先安排和重点保障民生支出,将新增财力向社会公共事业倾斜、向困难群众倾斜。加大投入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农村环境整治,改善农村基本生活条件。支持做好集镇街道提质改造、机关棚改等配套设施的财力保障。

3、推进财政改革,提升科学理财水平。贯彻实施新《预算法》,规范预决算信息公开,细化公开内容,主动接受监督,推进预算管理规范、透明、公开,认真落实各项财政改革制度措施,推进绩效管理,加强财政监督力度,推进依法理财、依法促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