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安监局2017年度部门预算情况公开

编稿时间: 2017-06-06 03:33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 浏览量:1次  字体:

君山区安监局负责全区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直接监管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职业健康和行业监管的安全生产工作。同时,还承担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监管工作涉及面广,监管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根据《安全生产法》、《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和省委、省政府“三个重要文件”精神,要求各级政府要把安全生产工作所需经费必须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证。为此,请求将以下专项业务开展经费纳入区财政预算。

二、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财政经费拔款292.96万元

①人员经费拔款55.81万元,其中基本工资22.1,津补贴20.4万元,“五金”11.9万元,特岗津补贴2.12。

②公用经费拔款29.15万元,其中办公费4.5万元,印刷费5万元,水费0.5万元,电费2.0万元,物业管理费3.0费。维护费0.5万元,会议费0.5万元,公务接待5.0万元,邮电报刊费2.3万元,工会经费0.85万元,其他费用5万元(联点帮扶)。

③其他人员经费12万元。按照公车改革方案,局执法用车各项支出12万包干。

④专项业务经费196万元,其中安全生产大会5万元;隐患排查治理150万元;安全宣传培训5万元;安全执法5万元;安委办经费5万元;行政许可经费3万元;安全生产奖励基金10万元(含区长安全生产奖励);职业健康和行业监管经费3万元;应急救援经费5万元;打非治违专项经费5万元。

二、支出预算

1、基本支出预算96.96万元

⑴人员支出55.81万元

①基本工资:22.1万。我局在编在岗人员8人,财政全额预算基本工资为22.10万元。

②津贴补贴:20.4万元。按照2016全区标准,我局按在职人员每年的标准据实计算津补贴20.4万元。

③“五金”缴费11.4万元。

(2)其他人员经费12万元。按照公车改革方案,局执法用车各项支出12万包干。

(3)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29.15万元

为廉洁高效使用公务经费,确保安监局机关正常运转和开展日常工作,根据近3年公务经费指出的实际情况,预计2016年至少需列支商品和服务费支出29.15万元。

2、专项业务经费预算196万元

①安全生产会议费5万元。根据《安全生产条例》、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中规定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工作例会,按0.4万×4次计算,约1.6万元;每月安全调度工作会议,按0.2万×12次计算,约2.4万元,安委会及安委办召开的部门专项会议费约1万元,共需5万元会议经费。

②重大安全隐患治理150万元。按照安全生产“大检查、大管控、大整改”在要求,必须在全区开展重大安全隐患专项治理行动。目前,我区共有规模企业55家、规模以下企业129家,生产经营存在诸多安全隐患。为了加强全区重点安全隐患的整治,结合我区实际至少需专项治理资金150万元;另外,根据《安全生产法》第66条规定: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对报告重大事故隐患或者举报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有功人员,应予以奖励。

③安全宣传、培训经费5万元。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和《安全经营单位安全培训规定》。规定要加大对从业人员、安监管理人员、企业负责人的培训力度,全年所需培训经费2万元; 每年指定性的省市、安全生产宣传普及资料、图片及音像资料费2万元,“安全生产月”活动相关宣传费用1万元;

④安全执法经费5万元。我局不但要负责对全区“四块”的安全执法检查,根据省市文件精神,还要加大对辖区内重点工程的安全监管和其他行业的安全监管,加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行政执法是加强安全隐患整治的重要手段,安全执法队伍必须深入企业和基层,进行安全检查和执法工作,为优化区域经济环境,安监执法整改到位一律没有罚款。为了加强我局安全执法工作力度,确保我区安全执法顺利开展,使安全事故降到最低,故需安全监管执法经费5万元。

⑤行政许可经费3万元。我局负责全区范围内《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的颁发和管理工作,还承担全区烟花爆竹批发企业、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企业,以及非煤矿山企业许可的初步审查、验收。《安全生产法》第五十八条规定,行政许可所需经费应当列入行政机关的预算,由本级财政予以保障。根据君山区实际,零售经营户300多户,直管“四块”责任田的企业59家,每年至少需行政许可经费3万元。

⑥打非治违专项经费5万元。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2012年度“打非治违”集中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发[2012]7号)。“打非治违”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为防止和减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按照上级部署,2016年要继续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工作,需要“打非治违”专项经费5万元。

⑦安全生产奖励基金10万元。根据《安全生产条例》、省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等文件精神。各级政府要在财政预算中安排一定的安全生产奖励专项经费,对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及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区委区政府决定从今年起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和个人纳入经济工作大会表彰奖励。按照省市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文件要求,为体现奖罚对等原则,应给先进单位和个人予以重奖,奖励基金必须提高标准,共需设立安全生产奖励基金10万元。

⑧安委办工作经费5万元。安监局加挂了君山区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的牌子,承担了区安委会的日常工作,组织辖区内安全生产大检查和督查,指导乡镇政府、同级部门安全监督检查和指导协调、参与上级部门和有关部门的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处理突发事故;加强安全生产目标管理;严格奖惩等;历年挤占了安监局的工作经费。因此应单列安委办工作经费2万元。

⑨应急救援工作经费5万元。根据国务院及省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各级政府要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加大应急救援物资和装备投入,加强应急预测、预报工作和预警信息平台建设,定期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处理突发事故,一旦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事发单位和当地政府应在第一时间全力组织事故救援。根据近几年我局处置应急事故所发生的实际经费预算,至少需要解决应急救援经费5万元。

⑩职业健康和行业监管经费3万元。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安监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湘政办发[2009]113号)规定,省安监局设置了职业安全健康和行业监督管理处,市安监局相应设立了职业安全健康和行业监督管理科并增加相应编制,并下发了岳市安监[2010]25号文件,明确规定把职业健康和行业监管工作纳入县市区政府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内容,要求尽快建立健全职业健康监管机构,配备现场监督核查“双基”装备。我区目前无机构、无设备,有直接监管的责任田企业29家和规模工业企业55家,监管任务十分繁重,由于职业健康和行业监管工作是一项全新而艰巨的工作,为摸清情况,搞好职业危害申报等基础性工作,增加专用设备,需要增加职业健康监管和行业监管工作开办经费3万元。

根据省市主管部门的要求,为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以上专项业务活动必须开展,共需列支专项业务经费196万元,基本支出96.96万元;无非税收入来源;收支缺口292.96万元;请区领导核实,纳入区财政预算拨款为盼!

君山区安监局


附件点击下载:部门预算公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