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岳阳市君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部门决算情况公开说明

编稿时间: 2020-09-29 10:47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目 录

第一部分岳阳市君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

岳阳市君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1、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的政策法规;起草有关住房和城乡建设及人民防空规范性文件草案并监督实施;拟定住房和城乡建设及人民防空发展战略、产业政策、改革方案、中长期规划及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2、承担城市建设工作。参与城建计划的编制;参与城建工程项目概(预)算的审查,负责工程项目竣工结算的初审;负责中心城区城建重点项目和旧城改造项目的建设管理;负责组织实施由政府投资的非经营性公用建设项目新建、改建和扩建工程;负责城区提质改造工作;负责海绵城市和城市综合管廊建设;负责城区黑臭水体整治。

3、承担村镇建设指导管理责任。负责推荐新型城镇化工作;负责指导和协调小城镇建设,参与小城镇发展经费、计划编制及管理;负责指导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负责指导监督村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

4、承担人民防空工作。组织开展人民防空组织指挥工作;管理人民防空通信警报建设;管理人民防空经费和资产;组织人民防空干部教育培训。

5、承担建筑市场管理和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责任。负责建设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和合同备案,核发《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负责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管理和城市建设档案管理;负责对全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招投标工作的监督管理;负责对全区建设监理进行监督管理;监督指导全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生产;

6、承担全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市场监督管理。负责全区建设工程初步设计审批、施工图审查、消防设计的审查验收;

7、承担全区房屋建筑市场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发承包计价活动的监督和管理。承担推荐建设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和建筑节能工作。负责对全区房地产业的协调和指导,加强对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公租房、棚户区的改造、货币补贴等住房保障工作的宏观规划、指导、监督和协调。

8、承担城镇供排水及污水处理监督管理责任;负责城区排水设施、污水及污泥处理设施的建设和运行维护的监督管理;负责指导城市供水建设、协调城市供水工作;负责监督指导村镇污水处理设施和运行管理。

9、完成区委和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

岳阳市君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单位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加挂政策法规股牌子)、政工计财股、城乡建设管理股、人民防空股、行政审批股。内部核算单位包括:君山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君山区建筑施工管理站、君山区建设工程招投标造价交易中心、君山区城区污水净化中心、房产服务中心、君山区消防工作站。独立核算单位:君山区住房保障中心、人民防空办公室。

(二)决算单位构成。

岳阳市君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单位2019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局机关本级(含君山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君山区建筑施工管理站、君山区建设工程招投标造价交易中心、君山区城区污水净化中心、房产服务中心、君山区消防工作站)、君山区住房保障中心和人民防空办公室决算。

第二部分 岳阳市君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见附表)

第三部分 岳阳市君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7,595.27万元,与2018年相比,收、支总计增加2705.13万元,增长55.32%。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将房产服务中心及人民防空办公室并入君山区住建局,新增了君山区消防工作站。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7,595.2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160.43万元,占81.1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434.84万元,占18.89%。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7,483.8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31.19万元,占29.81%。项目支出5252.63万元,占70.19%。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7595.27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2705.13万元,增长55.32%。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将房产服务中心及人民防空办公室并入君山区住建局,新增了君山区消防工作站。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6123.0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1.82%。与2018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828万元,增长42.56%,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将房产服务中心及人民防空办公室并入君山区住建局,新增了君山区消防工作站。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6123.0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378.22万元,占6.18%;国防(类)支出20.24万元,占0.3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90.81万元,占1.48%;卫生健康(类)支出47.57万元,占0.78%;节能环保(类)支出1721.23万元,占28.11%;城乡社区(类)支出4980.11万元,占81.33%;农林水(类)支出2万元,占0.03%;住房保障(类)支出243.64万元,占3.98%;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3402.36万元,支出决算为6,123.0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80%,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将房产服务中心及人民防空办公室并入君山区住建局,新增了君山区消防工作站。按经济分类:工资福利支出814.54万元,比去年减少14%。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03.43万元,比年增加100%。商品和服务支出1313.23万元,比去年增加225%。项目支出3891.87万元,比去年增加32%。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231.1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917.9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1,313.2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公务用车购置、无形资产购置、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20.48万元,支出决算为   16.28万元,完成预算的79.49%,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与上年持平。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20.48万元,支出决算为16.28万元,完成预算的79.4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全年实际支出比预算有所节约,与上年支出持平。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与上年持平。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6.28万元,占100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6.28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506个、来宾1924人次,主要是与有关单位交流工作情况及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截止2019年 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政府性基金本年收入1434.84万元,占本年收入合计的18.89%。比上年增加141.11%,本年支出1360.7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8.18%。比上年增加128.66%,项目支出1360.74万元,比上年增加128.66%,年末结转和结余74.1万元,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1.前期准备:按照绩效自评工作要求,组成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对相关的国家法律法规进行了认真学习,掌握政策,根据部门整体收支情况制定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实施方案,设计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和问卷调查表。

2.组织实施:采用核查法核查了2019年同级财政预算批复执行及部门整体支出情况,着重核查了“三公”经费及资产管理、内容控制制度情况,对内设机构,根据部门职能和年初制定的绩效考核目标,进行了实地绩效考评。

3.分析评价:对评价过程中收集资料进行归纳,汇总分析,依据设定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评分,形成了综合性书面报告。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根据考核评分细则,考评组认为君山区住建局2019年项目支出,严格按照国家的相关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财务制度健全、会计核算规范,依照计划管理使用。项目支出对保障君山区住建局工作的正常运行、服务区委“1+5”发展战略,发挥了重要作用。按照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照打分得出结果为95分,等级为优。

(三)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2019年,根据年初工作规划和重点工作,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履行职责,强化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同时加强预算收支的管理,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严格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得到了提升。按照机关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照打分得出结果为97分,等级为优。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岳阳市君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313.2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00%,与上年数基本持平。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情况

本年度无政府采购。  

(三)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本单位年末无车辆。年末无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年末无单价10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

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是指用于人大、政协、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发展与改革事务、统计信息事务、财政事务、税收事务、审计事务、人力资源事务、纪检监察事务、商贸事务、工商行政管理事务、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事务、民族事务、档案事务、民主党派及工商?

国防支出(类):国防支出由直接国防支出和间接国防支出两部分组成。直接国防支出,是指国家预算中的国防支出,主要包括军事人员的经费与训练费、武器装备和军事活动器材的购置费、军事工程设施的建筑费、军事活动经费、军事科学研究与试验经费、军事院校教育经费等; 间接国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是指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指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统一管理的机关离退休人员的经费。

卫生健康支出(类):是指用于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节能环保支出(类):是指用于节能环保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城乡社区支出(类):是指用于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农林水支出(类):是指用于农林水事务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类):是指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基本支出:指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支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

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基本工资:反映按规定发放的基本工资,包括公务员的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机关工人的岗位工资、技术等级工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各类学校毕业生试用期(见习期)工资、新参加工作工人学徒期、熟练期工资;军队(武警)军官、文职干部的职务(专业技术等级

津贴补贴:反映经国家批准建立的机关事业单位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机关工作人员地区附加津贴、机关工作人员岗位津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特殊岗位津贴补贴等。

奖金:反映机关工作人员年终一次性奖金。

绩效工资:反映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绩效工资。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由单位代扣的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不在此科目反映。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反映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

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反映按规定可享受公务员医疗补助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公务员医疗补助费。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反映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军队(含武警)为军人缴纳的伤亡、退役医疗等社会保险费。

住房公积金: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办公费:反映单位购买按财务会计制度规定不符合固定资产确认标准的日常办公用品、书报杂志等支出。

印刷费:反映单位的印刷费支出。

咨询费:反映单位咨询方面的支出。

手续费:反映单位支付的各类手续费支出。

水费:反映单位支付的水费、污水处理费等支出。

电费:反映单位的电费支出。

邮电费:反映单位开支的信函、包裹、货物等物品的邮寄费及电话费、电报费、传真费、网络通讯费等。

物业管理费:反映单位开支的办公用房以及未实行职工住宅物业服务改革的在职职工和离退休人员宿舍等的物业管理费,包括综合治理、绿化、卫生等方面的支出。

差旅费:反映单位工作人员出差发生的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贴费和市内交通费。

维修(护)费:反映单位日常开支的固定资产(不包括车船等交通工具)修理和维护费用,网络信息系统运行与维护费用,以及按规定提取的修购基金。

租赁费:反映租赁办公用房、宿舍、专用通讯网以及其他设备等方面的费用。

会议费:反映会议中按规定开支的住宿费、伙食费、会议室租金、交通费、文件印刷费、医药费等。

培训费:反映除因公出国(境)培训费以外的各类培训支出。

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专用材料费:反映单位购买日常专用材料的支出。具体包括药品及医疗耗材,农用材料,兽医用品,实验室用品,专用服装,消耗性体育用品,专用工具和仪器,艺术部门专用材料和用品,广播电视台发射台发射机的电力、材料等方面的支出。

专用燃料费:反映用作业务工作设备的车、船设施等的油料支出。

劳务费:反映支付给单位和个人的劳务费用,如临时聘用人员、钟点工工资,稿费、翻译费,评审费等。

委托业务费:反映因委托外单位办理业务而支付的委托业务费。

工会经费:反映单位按规定提取的工会经费。

福利费:反映单位按规定提取的福利费。

其他交通费用:反映单位除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外的其他交通费用。如公务交通补贴,租车费用、出租车费用,飞机、船舶等的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上述科目未包括的日常公用支出。如行政赔偿费和诉讼费、国内组织的会员费、来访费、广告宣传、其他劳务费及离休人员特需费、公用经费等。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生活补助:反映按规定开支的优抚对象定期定量生活补助费,退役军人生活补助费,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和遗属生活补助,因公负伤等住院治疗、住疗养院期间的伙食补助费,长期赡养人员补助费,由于国家实行退耕还林禁牧舍饲政策补偿给农牧民的现金、粮食支出,对农村党员、复员军人?

办公设备购置:反映用于购置并按财务会计制度规定纳入固定资产核算范围的办公家具和办公设备的支出,以及按规定提取的修购基金。

专用设备购置:反映用于购置具有专门用途、并按财务会计制度规定纳入固定资产核算范围的各类专用设备的支出。如通信设备、发电设备、交通监控设备、卫星转发器、气象设备、进出口监管设备等,以及按规定提取的修购基金。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 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 公务用车运行维

第五部分 附件

君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部门决算公开表格

附件:2019年度岳阳市君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部门决算公开表格.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