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君山区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编稿时间: 2016-12-06 00:00 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量:1次  字体:

-—2016年11月27日在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君山区财政局局长 庞域建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财政预算预计执行情况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攻坚奋进之年。一年来,全区财税部门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减收增支因素增多的严峻形势,积极策应供给侧改革,科学组织收入,优化支出结构,强化预算管理,严格预算执行,较好发挥了财政职能作用,确保了全年预算任务的圆满完成。

(一)一般公共预算。

1、收入预算预计执行情况。预计2016年完成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0800万元,占预算100%,同比增长7%。收入分部门情况是:国税部门完成15500万元,占调整预算100%;地税部门完成14630万元,占调整预算100%;财政部门完成10750万元,占调整预算100%。

2、支出预算预计执行情况。预计2016年完成公共财政支出20.5亿元,占预算91%,同比增长9.2%(其中:一般预算支出69568万元,上级专项支出135432万元)。公共财政支出分科目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600万元,同比增长3%;国防支出200万元,同比增长14%;公共安全支出2450万元,同比增长4.3%;教育支出20596万元,同比增长14.4%;科技支出400万元,同比增长8.7%;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000万元,同比增长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3000万元,同比增长10.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5800万元,同比增长5%;节能环保支出1800万元,同比下降39%(主要原因是上级专项指标减少);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500万元,同比下降13.4%,主要原因是上级指标本年有所减少;农林水支出35350万元,同比增长2%;交通运输支出2800万元,同比增长6.3%;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500万元,同比增长61%;商业服务业等支出730万元,同比增长31.5%;国土资源气象支出360万元,同比增长500%;住房保障支出27900万元,同比增长27.6%,主要原因是列支上年结转资金7374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330万元,同比增加50%;债务还本付息支出1344万元,同比增长83.9%,主要原因是地方政府债券利息支出比上年增加93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1、收入预算执行情况。预计全年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26177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42%。

2、支出预算执行情况。预计全年完成政府性基金支出23933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7%。

(三)社保基金预算。

1、收入预算执行情况。预计全年完成社保基金收入10.7亿元,为年初预算的101%。

2、支出预算执行情况。预计全年完成社保基金支出10.7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

初步汇总:预计2016年完成公共财政总收入221479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26354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64533万元,新增债券收入91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21492万元。

初步汇总:预计2016年完成公共财政总支出221479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支出205000万元,上解支出441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6038万元,收支两抵,预计全年财政收支平衡。(需要说明的是:由于会议时间提前,财政预算尚在执行中,上述全口径预算的收支数据是根据预计完成数汇总,在财政决算汇编后将会有适当变动。)

(四)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呈现的主要特点。

1、坚持精准发力,财源建设取得新成效。帮扶企业壮财源。扎实开展企业帮扶,帮助企业筹措资金587万元,有力支持了金联星、君山银针黄茶产业园、童记三利和食品、劲阳电子等重点企业的发展。发展园区引财源。通过财政担保、市场融资等方式,投入“135”工程5300多万元,园区基础设施进一步夯实,今年新增规模工业企业8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到目前为止,入园企业达41家,园区形象进一步彰显。向上争资拓财源。以均衡性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为争资重点,争取上级新增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6979万元,争取新增政府债券资金9100万元,争取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1889万元,积极配合各部门单位向上争取各项补助收入12亿元,有效缓解了区财政收支平衡压力。

2、坚持多管齐下,组织收入实现新作为。克服宏观经济下行对组织收入的不利影响,从早从实、从严从细落实“保基数、保任务”目标,力保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突出力量整合。定期召开财税联席会议,及时分析财税形势,强化财税沟通协作。财政部门配合国地税部门策应税源专业化综合改革,积极开展个体税收专项整治等行动,全年新增个体增值税2000多万元,有力拉动了全区财政收入的增长。各镇办以协护税网络为依托,认真落实推进财政收入精细化管理措施。突出综合治税。整合国地税征管资源,实行联合办税,规范了执法行为,提高了征管效能。突出质量监管。牢固树立质量是组织财政收入工作生命线的意识。每月召开不同专题的财政收入形势分析会,及时调整财政收入考核办法,突出长效税源培植的考量,突出税收真实性的考核,按季度公布各镇办收入进度、税收占比,共同推动财政收入质量提升。

3、坚持发展共享,民生改善谱写新篇章。集中财力保障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支出,使发展成果惠及全区人民。预计全年民生支出17.8亿元,占比达87%。社保体系提质。完成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3亿元,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拨付3163万元及时发放低保、重残补助和尊老金。安排476万元实施城乡大病医疗救助制度。社会事业提速。投入20596万元用于教育发展,顺利通过省两项督导评估。安排基本药物补助资金280万元。安排基层公共卫生建设资金1125万元。支持文化惠民工程,投入1000万元用于文化体育和传媒支出。投入科技支出400万元。投入节能环保支出1800万元。城乡面貌提档。筹资704万元推进“一事一议”农村公益项目,扶持现代农业产业加快发展。投入1500万元改造危桥3座。筹集2300万元用于沟渠疏浚。全面落实各项惠农政策,通过“一卡通”及时足额发放粮食直补等涉农补贴资金近1.4亿元。统筹1000万元推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投入2.79亿元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

4、坚持改革创新,财政管理得到新提升。积极深化改革。深化预算改革,继续统筹编制全口径预算,进一步增强了政府整合资源、统筹财力的调控能力。加大投资评审改革力度,全年完成评审项目615个,送审金额15.2亿元,审定金额12.7亿元,审减金额2.5亿元,审减率16.3%。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完成采购计划4501万元,节约资金323万元,资金节约率达6.6%。扎实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严格财政管理。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全年置换政府存量债务2.08亿元,有力支持全区重点项目建设。狠抓项目资金管理,对全区政府投资的重大项目实施跟踪监控,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开展了 “三公经费”检查,加强和规范了公务支出管理。强化队伍建设。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出台财政内部监督检查管理办法,组织党员干部到团湖廉洁文化园开展警示教育,做到从思想上警醒,从制度上严控,确保财政资金和财政干部“两个安全”。

各位代表,2016年全区财政工作取得较好的成绩,是本届政府四年来财政工作的缩影。自2013年以来,全区财政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下,在各部门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是财政实力显著增强。四年来,依法强化收入征管,加大财政资金统筹整合力度,切实加快支出执行,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支规模不断扩大。2016年,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08亿元,为2012年1.6倍,年均增长13%;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现20.5亿元,为2012年的1.8倍,年均增长15%。

二是支持发展成效显著。敏锐把握中央省市区经济调控思路,结合实际,主动作为,研究制定财政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一系列具体措施,转变财政支持方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放大和撬动作用。四年间,全区安排财政资金近20亿元,着力推进城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小城镇建设;安排财政资金28亿多元,推进产业转型,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三是民生事业保障有力。坚持支出重点向民生和社会事业倾斜,全区公共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四年来,持续支持实施民生工程和办好民生大事,大力促进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动安居工程建设,支持节能环保事业和“三农”发展、精准扶贫等各项工作,全区累计民生支出58.8亿元,2016年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87%。

四是财政改革深入推进。围绕贯彻落实《预算法》和财政改革总体思路,完善政府预算体系,深化绩效预算管理,改进预算控制方式,积极推进预算信息公开,努力推动专项资金改革,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现代预算制度初步建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营改增”等一系列税收制度改革的部署,完善收入征管机制,财税秩序不断规范;建立覆盖所有政府性资金和财政运行全过程的监督机制,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相互协调、相互制衡的财政运行机制更趋完善;完善债务风险防控和预警机制,开展政府存量债务清理甄别工作,分类纳入预算管理,债务风险防控更加有效;坚持依法理财、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财政法治建设成效明显。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在新形势新常态下,经济增速放缓,税源结构不优,财政增收压力持续加大;改善民生任务艰巨,财政刚性支出增多,财政收支平衡的矛盾依然突出;财政管理水平与新《预算法》和深化财税改革要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深入分析原因,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7年全区财政预算编制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市委第七次党代会和区委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按照“保重点、控一般、促统筹、提绩效”要求,加大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力度,盘活存量、用好增量,重点保障基本民生支出;加快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健全政府预算体系,切实推进预算公开透明;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有效防范财政风险,促进全区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新《预算法》的要求,2017年预算编制的基本原则:一是积极稳妥,量入为出。充分考虑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和政策性减收因素,确保预算收入保持适度增长。支出预算安排坚持量入为出,确保收支平衡。二是综合预算,精细管理。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不断细化预算编制内容,进一步提高预算约束力。三是厉行节约,保障重点。集中财力保障重点支出和各项法定支出增长,严格压缩一般性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四是注重绩效,公开透明。严格预算绩效管理,积极开展绩效评价,切实加强评价结果运用。完善预算公开工作机制,全面推进预算信息公开工作,提高部门预算透明度。

根据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和编制原则,结合我区国民经济发展现状,全区2017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一般公共收入预算为4.4亿元,增长8%;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为1.8亿元;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为11.5亿元。

一般公共支出预算为6亿元,增长9%;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为1.8亿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为11.5亿元。全区当年一般公共收支预算平衡。(2017年区财政详细预算方案目前正在编制阶段,待区政府审定后,再报送区人大常委会审批。)

三、砥砺奋进,实干求为,确保完成2017年财政预算任务

(一)围绕“增”字做文章,在财源培植上闯新路。大力支持产业转型。产业结构决定税收结构,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积极采取财政贴息、以奖代补等方式,支持建筑建材、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提档升级,不断增强抗风险能力。策应“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战略,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助力实施产业创新工程,推动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着力聚焦现代服务业,推进现代物流业、文化创意产业、生态旅游业,努力培植更多的财源增长点。大力支持企业发展。加大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支持力度,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大力支持项目建设。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税源的理念,策应“营改增”对税源经济的导向,安排专项资金引导各层各级开展招商活动,切实提升招引项目质量和效益。

(二)围绕“收”字做文章,在收入组织上出新招。把握政策向上争。系统分析研究上级“十三五”产业布局和政策投向,精准做好项目储备和申报,全力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为财政持续增收奠定坚实基础。硬化措施强征管。进一步提升“国地财”合作水平,切实增强税收稽查的精准性、震慑力,加大涉税违法犯罪行为查处力度,规范执法行为。进一步细化税源台账管理内容,全方位推动税源管理机制创新,做到以台账促税收征管。科学考核提质量。突出财政收入质量提升,注重均衡性考核,促进财政与经济良性互动、协调可持续,努力将经济发展成果体现到财政增收上。

(三)围绕“用”字做文章,在民生保障上立新功。支持实施脱贫攻坚增收工程。始终把“扶贫攻坚”作为重中之重,优化预算保扶贫,整合资金保扶贫,创新机制保扶贫,打造财政扶贫工作亮点。支持实施社会保障提档工程。健全完善社保待遇合力增长机制,稳步提高城乡低保和“五保”供养标准。助力发展以扶老、助残、救孤为重点的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支持社会事业发展工程。加大农村义务教育投入,完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继续推动文化惠民工程建设等,加快社会事业发展。

(四)围绕“管”字做文章,在规范理财上创新绩。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在限额内审批新增债务,调优政府债务结构,规范管理新增债券,督促各相关债务单位新增债务资金用于规定项目。加强国有资产管理。落实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责任,强化对资产管理和处置行为的监管,提高资产的增值水平。加强财政队伍管理。继续全面加强能力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纪律严明、开拓进取的财政干部队伍,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推动财政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各位代表,新形式、新常态赋予财政工作新责任、新担当。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用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和奋发求为的精神状态,锐意进取,再接再厉,为“打造洞庭生态明珠、建设现代滨江新区”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