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君山区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编稿时间: 2017-12-27 11:35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20171226日在区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君山区财政局局长 廖钶珉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将我区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大会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财政预算预计执行情况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的喜庆之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全面落实省市区党代会决策部署的开局之年。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全区财政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迎难而上创新作为,强化职能精准发力,较好地完成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一般公共预算。

1、收入预算预计执行情况。预计2017年完成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6240万元,占预算100%,同比增长10%。公共财政总收入中税收收入31300万元,占公共财政总收入的比重为67.7%。收入分部门情况是:国税部门完成20500万元,占调整预算102.5%;地税部门完成12000万元,占调整预算92.31%;财政部门完成13740万元,占调整预算103.8%。

2、支出预算预计执行情况。预计2017年完成公共财政支出220000万元,占预算99.5%,增长4.7%。公共财政支出分科目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8200万元,与上年持平;国防支出160万元,增长2%;公共安全支出3500万元,增长37%;教育支出20500万元,增长1%;科技支出340万元,增长1.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100元,增长86%,主要原因是按照上级财政部门的统一部署,为了达到公共文化财政支出的考核要求,加大了对文化支出的投入和调整了部分帐务;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7000万元,与上年持平;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7000万元,与上年持平;节能环保支出4000万元,增长41.6%,主要原因是污水处理防治专项指标比上年增加3024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4000万元,增长44.7%,主要原因是上级追加安居工程配套专项3170万元;农林水支出35500万元,增长11%;交通运输支出9500万元,增长243%,主要原因是S304省道建设资金增加6435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000万元,下降31%,主要原因是上级专项指标减少;商业服务业等支出880万元,增长1%;国土资源气象支出360万元,增长2.8%;住房保障支出22860万元,下降16.3%,主要原因是上级追加安居工程配套专项调整为“城乡社区事务支出”3170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500万元,增长1%;债务还本付息支出2600万元,增长52.7%,主要是地方政府债券利息增加110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1、收入预算执行情况。预计全年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17751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1.2%。

2、支出预算执行情况。预计全年完成政府性基金支出17751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1.2%。

(三)社保基金预算。

1、收入预算执行情况。预计全年完成社保基金收入11.14亿元,为年初预算的103%。

2、支出预算执行情况。预计全年完成社保基金支出10.7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4%。

初步汇总:预计2017年完成公共财政总收入262017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2969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78479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收入37317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6523万元。

初步汇总:预计2017年完成公共财政总支出262017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支出220000万元,上解支出500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还本25517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6000万元,收支两抵,全年财政收支平衡。(需要说明的是:由于会议时间提前,财政预算尚在执行中,上述全口径预算的收支数据是根据预计完成数汇总,在财政决算汇编后将会有相应变动。)

(四)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呈现的主要特点。

1、深挖潜力谋发展,财源基础不断夯实。突出项目招引。牢牢把握省委、市委、区委实施“开放崛起”、“开放十条”等战略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君山区位资源优势,安排项目前期经费1100万元,财源建设经费500万元,旅游发展基金100万元,助力招商引资,全年新签约项目17个,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3个,完成招商引资额36亿元。突出企业帮扶。全年投入企业技改扩能、科技创新资金791万元,加大财政扶持力度鼓励企业加强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提高产品竞争力突出向上争取。通过多方努力,争取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2241万元;全年与各部门单位向上争取各类项目资金13亿元,有力支持社会保障、教育、卫生、交通运输等事业发展;争取5.08亿元的政府债券资金,其中新增债券1.18亿元,置换债券3.9亿元(目前下达6950万元,预计后段下达3.2亿元),有效缓解了我区收支平衡压力。

2、扭住质量抓征管,财税收入平稳增长。围绕财政收入的“量”和“质”,坚持精细化管理、常态化监督。发挥征管部门联动效应。积极与城建、房管、国土、工商、国地税等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定期召开工作联系会议,研究解决税收征管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涉税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充分发挥部门联动促增收的效应。发挥镇办主动效应。区政府每季召开各镇办财税收入督战会,督促各镇办将收入任务落实到企业、项目和责任人,重点抓资金调度、抓矛盾协调、抓收入质量。修订完善财税收入考核办法,提高税收质量的考核权重,对各镇办实行财税收入质量差别化考核。发挥综合治税推动效应。加快综合治税涉税信息采集利用处理流程,积极开展拖欠税款、车船运输税等专项整治,全年查补拖欠税款2000多万元。

     3、兜牢民生保重点,财力惠民更加显现。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改革、促和谐、促发展”的理财思路,使全区广大干部群众都感受到了公共财政的阳光。全力保运转。始终把人员工资的拨付作为财政支出首位目标,确保了人员工资的及时发放。在财力拮据的情况下,安排养老保险补助12158万元,确保了养老金的发放;按年人平4000元的标准发放了政府绩效考核奖励;将乡镇工作人员和乡村教师的乡镇工作补贴按照月人平200元的标准补助到镇(办)和教育系统;安排700万元,用于发放公车改革补助。倾力惠民生。把教育放在优先位置加大了教育事业投入力度,区本级投入教育经费1.21亿元,同比增长12%,全额保障了教师工资,支持了十六中引进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确保教育投入考核达标。关注困难群体生活。筹资8350万用于棚户区改造,筹资5108.6万元实施垦区危房改造及配套建设。将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每人每年财政补助标准从100元和80元统一提高到460元。安排困难群众生活救助3551万元(其中城市低保1162万元,农村低保1199万元,临时救助594万元,城市特困285万元,农村特困311万元)、医疗救助448万元、抚恤1027万元、孤儿及流浪儿乞讨135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42万元,支持为特困人员提供基本生活、基本照料、疾病治疗等供养服务。完善公共事业服务。筹措110万元,用于巩固农村饮水安全。安排城镇医疗保险基金3244万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1872万元,公共卫生和血防经费1017万元,保障了卫生事业的发展。安排500万元,支持扩大食品安全检测范围、品种和频次,确保了舌尖上的安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投入1102万用天洞庭湖生态养殖环境整治。安排150万加强重点防护林保护。安排310万用于河湖垃圾治理。竭力强“三农”。夯实基层基础。安排村级运转保障经费784万元,安排社区运转保障经费627万元,村干部和离任村干部工资按要求及时发放,确保了村级组织的正常运转。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安排500万元资金用于财政专项扶贫;统筹整合教育、民政、农业、卫生、移民、交通、水利等部门资金2304万元,用于补助扶贫开发重点项目、补齐公益事业短板、化解村级债务、救助各类弱势群体安排805万元,实施村级公益事业建设财政奖补,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投入1680万元用于沟渠疏浚。

 4、铆足干劲推改革,财政绩效不断增强。深化部门预算改革。严格按照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绩效评价“四位一体”的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模式,加强预算管理,规范预算执行,严格预算追加,预算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不断提高。严格财政预算公开。严格按照全口径、全公开、全透明要求,不断拓展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的广度和深度。目前,全区58家一级预算单位中已全部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国库集中支付范围进一步拓宽,财政专项资金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准备就绪。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全年预计完成采购项目计划180个,合计金额1.24亿元,实际完成采购金额1.18亿元,节约采购计划资金600多万元,节约率占采购金额的5.4%。强化投资评审管理。全年预计完成评审项目600个,评审金额19.12亿元,审减不合理项目支出4.69亿元,审减率24.54%。狠抓公车改革处置工作。区直党政机关单位纳入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保留公车53台,处置公车54台,处置净收入108.7万元已全额上缴财政。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骨干税源缺乏,拉动性新增税源少,财政收入保持持续增长的难度进一步加大;财政刚性支出增长较快,收支平衡压力加剧;基层财政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生财、聚财、理财思路还未适应新常态要求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深入分析原因,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全区财政预算编制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区相关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打造洞庭生态明珠、建设现代滨江新区”战略目标,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有效盘活存量资金,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强化政府债务管理,降低财政运行风险全面深化财政管理改革,加快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新《预算法》的要求,2018年预算编制的基本原则:一是科学规划,盘活存量。客观评估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和财税政策变化,科学合理编制年度收支预算。适度调整不可持续的支出标准或提标幅度,增强财政发展的可持续性。积极盘活各领域“沉睡”的财政资金,编制预算时优先动用存量资金,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二是统筹兼顾,保障重点。推进预算体系的统筹协调,加大国有资产收益、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力度。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在保证行政机关正常运转、基本公共服务和基本民生的基础上,优先保障区委、区政府确定的重点支出。三是强化约束,突出精细严格按照规定的标准、程序和要求实事求是地编制预算,提高预算到位率。加强支出政策定期评估,清理长期固化和非急需的支出项目,对其中绩效不高、资金沉淀的将减少或不再安排预算。健全预算执行与预算编制相适应机制,对预算执行慢的部门按规定压减其预算规模。四是厉行节约,注重绩效切实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控一般性支出,做实专项支出,保障合理支出,集中财力办大事。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将绩效管理范围覆盖所有预算资金,建立健全“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应用”的监督机制,推动预算全过程绩效管理。

根据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和编制原则,结合我区国民经济发展现状,2018年全区财政收支预算草案: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95亿元,增长7%。

预计2018年公共预算支出5.8亿元,重点支出项目是:

1、保工资支出2.69亿元,主要用于全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绩效工资的发放,住房公积金,公车改革补贴以及乡镇工作补贴等。

2、保运转支出3500万元,主要用于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办公费,人大、政协两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经费,接待经费,政府机关食堂及水电费开支,政法单位公用经费保障,公车平台运行经费,计提工会经费等。

3、保民生支出2.08亿元,主要用于养老保险基金,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民政优抚社救资金,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村级运转和社区运转保障经费,对乡镇的补助,交通事业专项,堤防维护、排渍电费及防汛抗旱,美丽乡村建设资金,精准扶贫支出,粮食储备轮换及农户科学储粮支出等。

4、促发展支出1500万元,主要用于城乡维护建设支出,创建公共文化示范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工作经费等。

5、促和谐支出800万元,主要是处理疑难信访问题和应急经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债务还本付息等。

6、部门专项工作经费4500万元。

需要报告的是,目前预算的可用财力为5.8亿元,而实际刚性支出需求为7.8亿元,本着收支平衡的预算编制原则,有2亿元的支出计划待下年度通过争取新增财力,并依法按相关程序予以审批后安排。

三、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确保圆满完成2018年财政目标任务

2018我们将围绕上述预算安排, 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 稳步推进各项财政改革, 努力完成全年预算任务。

  1、突出发展主题,进一步加强财源建设。提升专精新特产业发展。研究落实全市重点帮扶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事业扶持资金管理办法,设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专项奖励奖金和扶持引导资金,积极支持新特产业做大做强。提升重点项目贡献。全面落实支持工业转型升级和城乡统筹项目等财税新政策,推动在建项目快建成、建成项目快达效,着力培植新的税源增长点。提升政策集成能力。主动策应国家和省市即将实施的财税体制改革,紧密跟踪、深入研究、超前应对,争取在新一轮财政体制调整中赢得主动。

2、突出质量主线,进一步加强收入征管。坚持质量优先。研究省市促进财政收入平稳高质增长的政策,将质量要求落实到收入组织始终,努力以财源增长带动税收增长。坚持精细管理。定期分析经济运行和税收形势,密切关注上级财经政策变化趋势,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提高征管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坚持综合治税。整合全区各层各级力量,建强协税护税队伍,健全考核奖励机制,提高组织收入的专业性、有效性,确保各类税收应征尽征。

3、突出民生主旨,进一步加强重点保障。扎实推进民生保障。进一步推进城乡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全覆盖,完善促进就业的政策措施,加大民生保障力度。深入推进城乡统筹。认真贯彻落实城乡规划、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就业保障、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六个一体化”要求,加大城乡统筹项目支持扶持力度。加快推进社会事业。加大农村义务教育投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文化惠民工程建设,加快社会事业发展。

4、突出绩效主导,进一步加强改革创新。强化管理绩效。推进财政投资评审、财政绩效评价,加强 “三公”经费监管,稳步推进预决算公开,全面提升管理绩效。提升融资水平。加强与金融机构深度合作,通过贷款、短期融资等方式,全力保障重点工程建设需要。同时加强政府债务收支管理,切实防范财政金融风险。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落实党风廉政、政务公开和服务规范化建设责任,提升服务经济、保障民生、科学理财的能力。

各位代表,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以新担当开启新征程,以新作为谱写新篇章,努力开创我区财政改革与发展的新局面,“打造洞庭生态明珠、建设现代滨江新区”再立新功!

1、质量并重,依法依规组织收入。坚持依法征税,应收尽收,严厉打击偷漏税收行为。深入推进综合治税平台建设,实现平台数据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确保综合治税有合力、税收征管有效率。切实加强非税收入征管,下大力气提高财政收入质量。严格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继续清理规范各种涉企收费行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为实体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2、时效并行,着力提升支出绩效。严格预算执行,减少预算执行中的调整事项,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对教育、医疗卫生、环境治理、社会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方面的投入力度,切实保障公共事业和改善民生。进一步加大专项资金整合力度,改革涉企资金分配方式,重点用于贷款贴息、创新奖励,下决心解决专项资金分配“撒胡椒面”的问题。加快支出执行进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政策导向和杠杆作用。继续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严防资金沉淀,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3、管控并举,严格防范财政风险。认真研究财预〔2017〕50号和财预〔2017〕87号等文件的新要求,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财政金融风险的底线。加强政府债务限额管理,举债规模不得突破经批准的限额。建立政府平台公司目录清单,加大对平台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力度,出台相应的融资管理办法。推进平台公司转型发展,加强科学管理和市场化运营,积极探索适合自身能力和优势的产业领域,努力提升经营效益。建立健全政府债务风险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加大对违法违规举债行为的责任追究力度。

4、多措并施,积极推进财税改革。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关于深化财税改革的具体要求,围绕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统筹推进预算编制、国库管理、政府采购等各项改革。科学核定预算编制标准,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实行更加严格的财政预决算公开制度,按照“互联网+监督”平台的要求,实现同一平台集中公开。启动和推进人大预算在线监督联网工作。探索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试编综合财务报告和中长期财政规划。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编制有机衔接的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