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13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043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3-09-15 11:16 来源: 君山区人民政府 浏览量:1次 作者: 字体:

君建字〔2023〕4号 A1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043号提案的

答  复

  民进岳阳市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将君山打造成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践基地和新时代红色地标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3年4月25日,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岳阳并提出“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五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全区上下牢记嘱托、勇毅前行,我们坚持系统谋划、因地制宜,统筹推进、久久为功,加快建设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践基地和新时代红色地标。

  一、积极构建话语体系

  一方面寻求以合适方式确认岳阳君山是“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4月10日,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并以电视视频会议形式开到县市区一级。中央第十指导组组长张裔炯在讲话内容中将岳阳君山和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划上等号,反映出中央对“岳阳君山是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这一观点有很高的认同度;另一方面积极构建群众性话语,今年3月份,我区六门闸社区76户

  上岸渔民代表刘静等3人给总书记写信报告渔民上岸转产转型工作,获得总书记肯定鼓励和亲切关怀。

  二、加紧物化创建元素

  一是打造“守护好一江碧水”生态文化公园项目。对江豚湾景区进行提质升级,丰富景区景点内容,增加江豚湾景区业态,打造夜景;对总长度约为36.9公里的马拉松赛道进行了完美闭环;正在申报长江文化公园项目,对展陈馆、洞博馆进行提质改造、完善配套等。二是修缮周逸群烈士墓。拟在周逸群墓征地周边10亩,用于“红色村镇”建设及周逸群墓的保护利用工程;根据湖南省文物局相关文件精神,我区编制了《周逸群墓保护修缮工程计划书》,计划书已上报省文物局,待审核通过。三是新建生态文明培训基地。目前,麋鹿苑景区一期工程已经完成,正在进行门票价格定价工作,已向发改部门提交相关材料;钱粮湖镇联合生态渔业集团正在打造采桑湖观鸟小镇,已经完成采桑湖堤顶1.5公里通道沥青路面铺装工作,生态渔业集团正在建设生态渔业产品展示馆门头。四是推进体育场所建设。目前,江豚湾生态体育公园(一期)已经建成,已成为岳阳首个集全民健身、周末休闲、运动教育于一体的生态体育休闲绿地公园,节假日日均游客数达到500人次。且江豚湾生态体育公园(二期)工程已在规划中,即将进行施工;岳阳马拉松正在申报中田协标牌赛事,打造品牌特色突出赛事。五是打造君山国际垂钓中心。君山国际垂钓中心项目以游艇主题垂钓中心为核心业态,延伸出鱼拓文化、研学驿站、主题民宿、特色餐饮、有机鱼线上销售等多种拓展业态,并配备完善的排污系统及安全监控等设施系统,实现清洁、绿色、安全的休闲垂钓体验。

  三、紧密对接乡村振兴

  我们正加快创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今年上半年,完成早稻面积6.13万亩,集中育秧4.89万亩;新增国家级示范社2家,新建高标准农田2.1万亩,钱粮湖镇分路口社区“五增”经验获全市推介。大力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强筋壮骨”行动,完成市级标杆党组织验收1个。我们还通过农业+节会的形式,丰富第一产业。如,今年油菜花节开幕式当天,共接待游客约3万人次,带动周边旅游综合收入约30万元;第五届君山龙虾季“虾”玩江湖之亲子嘉年华活动,活动现场有休闲游戏区、美食集市和龙虾售卖区,让游客们玩得过瘾,吃得尽兴,买得开心,期间共接待游客1.2万人次,综合收入300万。

  四、坚决筑牢生态屏障

  一是做响生态文明“品牌”。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岳阳君山提出“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五周年,倾力打造新时代生态文明实践基地,高质量办好“生态文明成果展”“主题音乐会”等“4·25”系列活动,《岳阳“四治四协同”模式创新与经验启示》课题成果获省委领导批示。二是擦亮生态文旅“招牌”。精心筹备“马拉松赛”“油菜花节”等节会活动,仅“江湖音乐美食露营节”便吸引游客近21万人次,带动消费2000余万元。丰富旅游消费场景,“江豚湾景区”“良心堡镇油菜花海”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荣获“中国最佳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三是打出生态治理“好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东洞庭湖水质断面总磷平均值0.047mg/L,创历史新低,长江取水口省控断面水质连续5年稳定保持在II类。扎实推进长江“十年禁渔”,获评2022年全省长江禁捕退捕工作考核先进区。持续强化生态环境修复,完成人工造林2.53万亩,河湖长制工作成果获全市推介,“华龙码头”生态修复入选省生态修复十大典型案例。

  五、全力完成价值转换

  一是打造了农业区域公共品牌“君品君山”,由农垦集团成立相应的公司,把柳林洲的水果、金盆村的荷花、福星村的油菜、凉亭村的红色文化等融入江湖君山品牌,向规模化、企业化、品牌化转变。二是坚持“年年有节会、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场场有亮点”的工作方针,高标准举办了2023岳阳马拉松赛、2023湖南第四届油菜花节君山分会场暨君山区第十届油菜花节、中国户外健身休闲大会、岳阳黄茶(君山银针)开茶节、“寻味君山 快意江湖”2023江湖美食音乐露营节、“乐游许市 夏日田趣”2023许市镇金盆村第五届乡村旅游文化节、2023首届中国·君山“野生荷花世界”网红垂钓赛等一批精品赛事节会,全周期、多链条地扩大君山区文化旅游吸引力。三是对接市人才集团,针对君山生态特色打造有代表性的研学课程。四是完善吃住行游购娱等,正在全力打造民宿产业,提高君山接待能力;精心打造家宁夜市一条街与江豚湾夜景,丰富了君山夜间经济。

  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努力。持续打造新时代生态文明实践基地。办好君山丰收季等节会活动,扎实推进采桑湖观鸟小镇、荆江门码头绿色物流园等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放大首倡地品牌效应。加快创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放大“君品君山”农业区域公共品牌效应,打好风干鱼、小龙虾等“特色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积极建设“五好”园区。加快调区扩区,提升亩均效益,推动园区专业化、特色化、集约化发展。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加快引进文旅、新能源等优势产业项目,确保第二批集中签约暨开工项目30个,合同金额120亿以上。切实增进民生福祉。办好省市区重点民生实事,开展道路交通、自建房等安全隐患排查,全力维护社会安定。

  感谢你们对君山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君山区人民政府

  2023年7月21日

  承办负责人:沈澍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王卓  17773087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