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13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020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3-09-15 11:15 来源: 君山区人民政府 浏览量:1次 作者: 字体:

君建字〔2023〕3号 A1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020号提案的

答  复

  李文辉等3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促进芥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厘清关系,充分发挥政府、企业、行业协会作用

  央视“3·15”曝光酸菜腌制加工问题后,我们严格按照省市决策部署,特别是省政府《关于支持岳阳市芥菜产业提质升级的会议纪要》精神,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君山区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君山芥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君政发〔2022〕2号)文件,君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了关于印发《君山区芥菜原料标准化腌制池建设方案》的通知(君政办发〔2022〕11号)文件、关于印发《君山区酸菜“土窖”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君政办发〔2022〕12号),岳阳市君山区蔬菜行业协会出台了关于印发《君山区“土坑腌制”酸菜起菜、检验、包装转运及土坑回填规范流程》的通知。君山芥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明确由分管副区长牵头、相关部门一把手具体落实,建立半月一调度工作机制,确保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加大科技投入,发展芥菜绿色高效标准化种植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研究

  我区芥菜生产建立健全了“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生产和经营模式,全面建立从种子到种植到加工的芥菜产业全链条标准,引导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搞好产销衔接。切实建设标准化、规模化种植基地,积极开发基地贷、芥菜贷、乡村振兴贷等金融产品和低息支持。建立了1000万元的产业发展基金,提升企业征信水平,防范芥菜产业发展风险。

  三、加强芥菜全产业链建设,培育标杆企业

  突出粗加工连基地、精加工走高端,一是支持2022年全省芥菜产业标杆龙头企业——国泰食品新上二期项目,开发预制菜超低温真空速冻技术;新建广东包心芥菜、云南小叶芥菜、浙江雪里红新品种示范基地1000亩;着力打造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湖南国泰食品有限公司,申报绿色食品的[叶芥菜]等1个产品已通过农业农村部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专家审核。二是支持湖南嘉顺泰食品新上半成品加工生产线,在钱粮湖镇、良心堡镇建设万亩标准化芥菜生产基地。三是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全面落实金融惠农支农政策,先后推出“惠农E贷”“金税贷”“农贷通”等金融产品,辖区惠农支农金融产品实现全覆盖,为盛源酱菜、墨兰食品厂、川康酱品有限公司等15家芥菜企业累计贷款6594万元。

  四、强化宣传推广,建立科普基地

  1、推进标准腌制池建设。为确保2024年底实现“土窖”酸菜“动态清零”的目标,严格管控,禁止新挖“土窖”腌制池,成立工作专班,落实镇(街道)、村、组三级网格化监管,常态巡查。合计到目前为止已建成标准化腌制池396个,共5.2197万立方米。

  2、积极对接争取市场。支持国泰食品等芥菜生产标杆企业与酸菜经营商合作,全力保住订单、保住市场。同时,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大力引进涪陵榨菜等国内知名企业落地发展。

  3、支持企业发展壮大。重点支持国泰食品等企业做大做强,推动国泰食品创建行业标准,力争国泰食品3年后产值达到5亿元以上,5年内上市。积极支持小微企业抱团发展,切实整合小微企业资源,走集群式发展之路,抱团式推动企业发展。

  今后,我区将进一步做好省政府会议纪要和《岳阳市芥菜产业提质升级任务清单》落实落细,确保“产业不能垮、农民不受损”,努力推进我区芥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感谢你们对芥菜产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君山区人民政府

  2023年5月17日

  承办负责人:沈澍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王卓 17773087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