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13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87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3-09-15 11:11 来源: 君山区人民政府 浏览量:1次 作者: 字体:

君建字〔2023〕2号 A1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87号建议的

答  复

  周茜等3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岳阳市君山区黄茶产业园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设高标准原料基地

  近年来,黄茶基地建设取得了重大突破,通过引进黄金茶、中黄、郁金香等新品种,完成君山茶场、许市茶叶合作社等500多亩茶园基地升级改造,打造茶文化、茶旅游品牌,建设游客观光采摘体验基地,使之成为适合观光、采摘的茶园景点,积极推进君山区黄茶特色产业聚集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为更好的提高黄茶原料的产量和保障黄茶原料的品质,将继续对老化茶园进行换植改造,对因干旱受损茶园进行补苗恢复,加强茶园绿化、道路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茶园灌溉系统以更好的应对干旱等天气灾害。同时,对基地厂房及生产线进行维修维护和升级改造,特别是对君山银针茶手工制茶车间进行改造建设,更好的保护和传承黄茶制作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二、关于规范“岳阳黄茶”标准

  岳阳市目前发布了《岳阳黄茶公用品牌管理办法》《岳阳黄茶地方标准DB43/T 769-2013》《地理标志产品 岳阳黄茶地方标准DB43/T 1858-2020》《岳阳黄茶团体标准T/YYSCX 001—2022》《岳阳黄茶加工技术规范团体标准T/YYSCX 002—2021》《岳阳黄茶栽培技术规范团体标准T/YYSCX 003—2021》《岳阳黄茶贮藏技术标准团体标准T/YYSCX 004—2021》《岳阳黄茶 茉莉黄茶团体标准T/YYSCX 005—2022》《岳阳黄茶 君山银针团体标准T/YYSCX 006—2022》等,为岳阳黄茶产业发展规范化、制度化奠定了基础。将根据黄茶国家标准、地方标准及行业标准,更好的制定君山银针、黄茶、黄茶紧压茶等企业标准,做到标准化生产,保障产品品质,树立品牌形象。

  三、关于做大做强龙头企业

  湖南省君山银针茶业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规范原料基地建设、加强产品研发能力、打造知名品牌、扩大销售渠道等措施,发展成为集茶叶科研、种植、加工、销售、茶文化传播和旅游于一体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现有1万多亩“君山”名优茶生产基地;100多个“君山”名茶示范专卖店、加盟店和销售网点;一个市级茶叶研究所;下辖君山茶业、品味洞庭、东山茶苑、许市合作社等分支机构;通过了绿色食品认证和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制订了黄茶、君山银针、紧压茶黄茶等6个企业标准;拥有发明专利和包装设计专利5件;公司核心产品“君山银针”是久负盛名的“中国十大名茶”,荣获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骆驼奖”,君山银针茶制作技艺已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注册商标上百件,其中“君山”商标为“中国驰名商标”“中国黄茶标志性品牌”“湖南老字号”。

  在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根据岳阳茶叶产业发展规划,以复兴黄茶为己任,夯实原料基地建设,提升产品研发水平,实施多元化营销模式,积极推进岳阳黄茶“五走进”活动,举办新品推介会、品鉴会、经销商大会等会议活动,积极参加湖南茶博会、旅博会、农博会和国内大型展会活动,积极配合支持茶叶协会开展各项工作和推广活动,着力打造“黄茶+文化+旅游”的一体化品牌,更好地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助力岳阳黄茶产业绿色、健康、持续、快速发展。

  感谢你们对黄茶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君山区人民政府

  2023年5月17日

  承办负责人:沈澍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王卓 17773087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