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13

对岳阳市君山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17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1-08-23 15:21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作者: 字体:

对岳阳市君山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17号提案的

答    复

 

阳芳委员:

您提出的《进一步优化我区营商环境 促进经济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针对提案中的建议,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对于政务服务与公众需求不匹配的问题。

启动新政务服务中心,大力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审批模式,采取“综窗+专窗,1+8”模式,新增进厅事项近700项,19个部门569项实现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目标,实行全事项、全环节网上咨询、网上取号、网上反馈。二是狠抓重点领域提效。把加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170”改革、打造企业开办“110”改革升级版、深化不动产登记“160”改革等,纳入君山区落实《2021年岳阳市优化营商环境100条》实施细则范畴,着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营商环境。三是狠抓“一网通办”提升。联合相关部门实施出生“一件事”投入运营,区政务服务中心拓展100项以上“5+2”无休办服务范围,首批推动180项政务服务事项“全域通办”,下放镇级71个政务服务事项,村级45个政务服务事项,进一步完善了基层政务服务的相关职能职责。

二、对于功能配套与企业期望不匹配的问题。

一是开展对全区各镇(街道)、村(社区)80家部门电子政务外网接入及使用情况进行摸底普查工作。主要对单位基础网络建设情况、电子政务外网使用情况进行普查。通过调查,80家部门电子政务外网已全部接入入户,通过多次的下村到点对没完全覆盖使用电子政务外网说明情况进行整改,目前,全区镇(街道)村(社区)基本上完成了政务外网的使用;二是专网整合工作。已完成交通运输信息网络、民政四级广域网、应急管理局视频会议专网、环保业务专网、司法局专网、商务粮食局专网6家单位专网向电子政务外网平台的迁移工作,完成了水利局专网、林业局专网迁移工作,人社局专网迁移工作正在跟进。三是(一门式)信息化管理平台达到了全覆盖;配合完成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信息化建设、平台操作使用培训等工作;完成镇(街道)、村(社区)“无差别”一窗受理平台高拍仪安装调试工作,已投入使用;开展了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云视讯视频会议工作。配合完成了17个硬终端、145个软终端安装工作(镇政务中心及示范点安装硬、软终端各1个,65个村社区会议室和窗口安装软终端共130个)。开展了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好差评工作。配合落实了80家部门好差评多媒体交互评价器安装工作,所有乡镇(街道)已全部安装完成并投入使用。

三、对于服务理念与发展形势不匹配的问题。

一是清理政策文件。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相关工作的通知》,全面清理与《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相抵触的各类政策、文件、措施。制定了《君山区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主要举措》,细化235项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举措。

二是严厉打击“三强”行为。加大对产业园区和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周边治安环境治理力度,严厉打击强买强卖、强装强卸、强包强揽等恶意阻挠项目建设和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的违法犯罪行为。

三是严厉打击涉企违法犯罪行为。组织开展侵权假冒专项整治;严厉打击以“黑”手段、合同诈骗等方式侵犯、侵占他人财产等违法犯罪行为。集中清理长期未结案涉企诉讼案件,坚决杜绝利益驱动办“关系案”“金钱案”。

四是规范执法监督。区优化办结合新一轮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监督测评点、测评员环节,组织开展走访座谈,精心筛选一批影响动力强的企业设立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测评点,聘请了10名有社会责任感、奉献精神强的企业家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监督测评员(省级测评员1名、市级测评员4名、区级测评员5名),建立和完善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维权平台。

 

  

2021年6月2日

 

承办负责人:罗隆成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李律 0730-817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