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13

对君山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6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0-07-10 17:22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 浏览量:1次 作者: 字体:

岳君民字〔2020〕21号

对君山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6号建议的

答     复

许四海等十位代表:

您和其他十位代表共同提出的《关于加强革命老区“红色村镇”建设的建议》已收悉,现就承办情况答复如下:

君山区2007年湖南省民政厅发文认定为革命老区(湘民办发[2007]39号),君山革命老区是湘鄂西苏区的组成部分,是洞庭湖特区的中心地带,境内红色革命文物有中共湘鄂西特委“年关暴动”会址(望城横墩),中共洞庭特区机关遗址(磨盘洲),周逸群烈士遇难地、周逸群烈士墓、周逸群烈士纪念广场(此三处均在许市镇)。按照有关规定,许市镇具备了申报红色乡镇的条件,经申报现已得到省、市民政部门的初步认定。保护、开发和利用革命文物,打造红色旅游景点,推进我区“红色乡镇”建设,正逢其时、时不待我。促进老区革命建设是民政部门的重要职能,更是当前和今后五年的首要任务。区民政局对此高度重视,并做好了前期准备工作。去年11月5日,全省革命老区建设工作会议在我市召开,我局将许市镇凉亭村吴王家岭以“红色传承,绿色发展”为主题的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申请为大会参观现场,得到了与会者的充分肯定。今年6月上旬,省发改委和“湖南省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领导来我区进行专项调研。区民政局局长张全亮同志就我区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等相关问题作了专题汇报。我局利用许市镇周逸群烈士纪念碑、墓地、牺牲地、湘鄂西革命根据地遗址等现有历史资源,结合吴王家岭革命历史涂鸦画片,申请修建周逸群烈士纪念馆,并向省发改委、省民政厅申报《关于打造红色旅游景点,加快君山革命老区建设的发展规划(草案)》有望列入湖南省“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重大项目。我局将联合有关部门领导继续向区主要领导汇报,争取区级领导重视,积极向省市领导对接,力争项目落地实施。

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蔡远胜局长邀请并陪同省文物局专家组成员龚延武副研究员、市文旅广电局文物科欧继凡等专家来君山考察红色革命文物点,组织编制了《君山区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周逸群墓保护利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书》。计划书内容翔实,可操作性强,计划从5个革命文物点保护范围内的环境整治等四个方面组织实施红色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工程。该计划书已上报省文物局。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对全区散葬烈士墓进行维护、对周逸群烈士纪念园、谢凤良烈士纪念园进行了维修改造。王威局长就我区烈士褒扬工作与“红色村镇”建设及“红色旅游”融合发展向区委、区政府领导作了专题汇报,制定了周逸群烈士纪念园改造升级计划,周逸群烈士墓修缮计划。同时,针对我区目前尚没有大型烈士纪念场所的现状,制定了烈士纪念墙(纪念广场)的建设方案。

“十四五”期间,我局将会同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和退役军人事务局竭尽全力,为打造红色旅游景点,为推进“红色村镇”建设积极向上争项目、争资金。为加快君山革命老区建设而不懈努力。

感谢各位人大代表对君山革命老区建设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谨此回复!

2020年7月9日

承办负责人:陆晓斌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贾济民   13907306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