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13

对区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7号议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19-09-03 21:42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作者: 字体:

君农议案〔2019〕5号 B类

尊敬的万胜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部门联动、大力推动“黄茶小镇”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你们在建议中提出要依托洞庭湖、君山岛自然风光,充分挖掘黄茶文化内涵,融合产业发展优势,整合农业、旅游、国土、规划、招商等建设项目,打造产业兴旺、绿色生态、美丽宜游的小镇。我局表示完全的赞同和支持。在推动“黄茶小镇”建设方面我局也作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积极进行项目申报与实施

1、成功申报了省特色产业集聚区项目。君山区黄茶特色产业集聚区项目已被省农业农村厅认定为我市唯一项目单位,项目资金1000万元。资金初步使用方向有“黄茶小镇”内两大园区建设、区域品牌及电子商务建设、人才引进等。

2、争取了专项发展资金。2018年主要争取了许市茶园建设、巴陵春产业园建设项目补助、黄茶产业发展、黄茶发明专利等资金共计40多万元。

3、君山区黄茶产业作为我区“一县一特”产业列入省政府产业发展项目库。

二、积极进行品牌宣传与推介

1、树宣传牌。为了进一步加大我区黄茶的宣传力度,扩大黄茶品牌的影响力,今年年初,我局在“黄茶小镇”的中心地点荷杏广场及君山银针黄茶产业园路口设立了两块大型的宣传牌,要求一年内不得更换,确保了宣传的时间及效果。

2、参办活动。引导并支持企业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推介活动。今年年初,支持君山银针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君山岛举办“中国黄茶开茶节.喝君山银针游君山岛.追逐春天的第一杯黄茶乐享会”活动,活动吸引了许多业界的精英及专家,活动引起了较大的反响。同时还组织茶企参加外地举办的各类全国斗茶、制茶大赛,提升黄茶在国内品牌地位及影响力。

3、专家指导。为了提升黄茶品质与品牌,我局多次邀请国内茶业专家对茶企进行技术指导和宣传策划。去年至今先后邀请省茶叶学会理事长、省茶叶协会副会长、湖南农大茶叶研究所所长刘仲华教授一行,省民革副巡视员、组织处处长何青萍一行,上海交大魏新林教授、上海大学翁新楚、钟庆东教授一行莅临君山银针及巴陵春产业园区及生产基地进行指导和调研。通过专家们的到来、指导和建议,既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好、更合理参考意见,同时也对企业生产、营销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和宣传。

三、积极进行项目资金整合

在“黄茶小镇”区辖内,我局结合畜禽退养、空心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中心工作,加大对“黄茶小镇”建设的支持力度,为打造产业兴旺、绿色生态、美丽宜游的小镇打下了较好的基础。2017年,共投入资金1200万元,进行了永城文化广场、旅游路村民休闲广场建设,对五二路、五二渠进行了修建提质和绿化。同进对辖区内畜禽栏舍、空心房实行应拆尽拆,应补尽补,极力助推“黄茶小镇”建设。

四、后段安排

1、继续进行项目申报与支持。尽可能争取上级农业支持,结合实际,争取更多的项目和资金。

2、实施资金倾斜。结合实际,在项目资金安排方面,对“黄茶小镇”建设给予适当倾斜。2018-2019年,计划(草案)安排美丽乡村建设资金800万元。

感谢你们对区农业农村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19年7月29日

承办负责人:易俊良

承办人及联系人电话:徐英才      13575015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