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13

关于政务新媒体摸底的情况报告

编稿时间: 2018-07-18 14:32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作者: 字体:

按照岳阳市电子政务办《关于开展政务新媒体基本情况调查摸底工作的通知》(岳电政办〔2018〕30号)文件要求,我办近期认真对全区政务新媒体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目前情况

目前区内己开设微信11个,2018年上半年信息发布总数为279条,信息发布较好的有:君山在线、法治君山;开设微博 2 个,其中君山区政府网(新浪微博发布244条),君山发布(新浪微博发布6条);移动客户端 0个;其他政务新媒体0个。在以上已开设的新媒体中,具有互动功能的新媒体数量6个,分别是:君山在线、岳阳市君山区政务服务中心、广兴洲党员之家、君山食药监、君山区政府网(新浪微博)、君山发布(新浪微博);已建立内容发布审核制度的新媒体9个,分别是:君山在线、君山区安监、法治君山、君山司法行政、美丽许市、广兴洲党员之家、岳阳市君山区政务服务中心、君山区政府网(新浪微博)、君山发布(新浪微博);委托其他单位运营的新媒体数量1个:法治君山。

二、存在问题

(一)目前政务新媒体没有做到常化态监管,账号的申请建立没有报备,账号建立无相关准备和要求。

(二)部分单位未建立内容发布审核制度,无专人专岗职守,缺乏专业知识,留言互动响应不及时,信息量发布少。

三、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一)落实主管主办责任。

我办针对此次摸底情况,将严格落实“谁开办、谁主管,谁应用、谁负责”的工作原则,督促各部门各单位明确分管领导,安排专人负责,及时上报相关信息,确保导向正确、内容健康、服务到位,不为有害信息提供传播渠道。

(二)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人员培训。

定期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业务培训,建立政务新媒体管理人员常态化培训机制,通过集中培训、现场观摩、经验交流、专家授课、案例教学等形式,加强政治素质、业务知识、保密观念、沟通技巧、文字能力、网络运用等专业技能的培训,不断提高其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回应引导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三)完善考核激励机制。

我办将对全区政务新媒体建设和使用情况纳入日常考核,分级分类开展考核评估,从发布数量、发布内容、粉丝数、转发量、评论量等方面进行综合评比,对长期不发布、办理不认真、落实不得力、群众不满意的定期通报,对运行良好、效果显著的进行表彰奖励。

 

附件

政务新媒体情况统计表

填表单位(盖章):君山区政务服务中心                                           统计时间截至2018年630

 

微博

微信

移动客户端

其他政务新媒体

合计

备注

开设的新媒体数量(单位:个)

2

11

0

0

13

 

排查出问题的新媒体数量(单位:个)

0

0

0

0

0

 

问题已整改的新媒体数量(单位:个)

0

0

0

0

0

 

具有互动功能的新媒体数量(单位:个)

2

4

0

0

6

 

已建立内容发布审核制度的新媒体数量(单位:个)

2

7

0

0

9

 

委托其他单位运营的新媒体数量(单位:个)

0

1

0

0

1

 

2018年上半年信息发布数量(单位:条)

230

279

0

0

509

 

监管本单位该项工作的行政机构名称

君山区政务服务中心电子政务办

单位负责人:           审核人:            填报人:             联系电话:              填报日期:



 

君山区政务服务中心

2018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