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13

众泰小贷公司检查情况

编稿时间: 2017-12-15 08:27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作者: 字体:

众泰小额贷款公司是经省金融办批准,成立于2012年12月18日,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对照《全省小额贷款公司运营情况现场检查方案》我区对该公司进行了检查,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公司基本情况

截止到2017年10月底,累计发放贷款108 笔,金额 5249万元。收回贷款38笔,金额1749.96万元, 贷款余额5249万。单户贷款余额最高不超过资本净额5%。其中:投放中小企业贷款6笔,金额 600万元;投放小农贷款0 笔,金额   0万;投放个体工商户等其他贷款25笔,金额1759.58万元。不良贷款余额841万元,总体信贷资产质量良好。

二、公司基础管理情况

该公司该公司运营资本为注册资本金5000万元,未向银行机构融入资金,也未发现吸收社会存款和进行任何形式的非法集资活动来增资扩股。营业场所显著位置都按规定在显著位置悬挂了营业执照、小额贷款公司监管部门监督电话和小额贷款公司执行利率。公司各项制度完善健全,档案管理规范,有完善的项目审批流程,有规范的项目受理、贷前调查、贷中评审、贷后监管、贷款回收等业务工作流程,操作标准,运行规则。并由单独的风险管理部门和专门的风控管理人员。

二、贷款质量及信贷管理情况

该公司严审借款单位,贷款对象具备承担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侧重于个体工商户和小企业,未向非法人的事业单位、党政部们、乡镇府及村委会发放贷款,在贷款中实行“公正、公平”的原则,不向任何关系人发放优于其他借款人同类贷款条件的贷款。贷款用途符合国家有关政策,未发现委托贷款业务,并由风险投资部跟踪贷款流向和用途。贷款期限一般都在一年之内,如需展期都按照公司章程办理。在贷款发放过程中该公司严格遵循“发放的贷款利率不高于同期银行基准利率的4倍”的贷款原则。

三、财务方面    

该公司重视财务管理制度建设,有严格的财务管理制度。各项收入真实、无虚增虚减收入及虚增虚减利润现象,未发现隐瞒收入私设小金库的行为。各项支出符合规定,无在利息支出科目中列支费用,以及在其他营业支出、营业外支出科目中开支费用,也无串科目和账户开支费用的现象。

开业至今,众泰小额贷款公司各项制度都日趋完善,在发放贷款中存在的跨区经营也多次向上级汇报,在一定范围内允许存在跨区经营。今年,受经济大环境影响,该公司放缓了放贷步伐,也是为了确保每一笔贷款的安全性最大化。下一步,小贷公司将进一步加强风险防控能力,我办也将继续加强对小贷公司的风险监管,充分履行部门职责,促进辖区小贷公司健康有序发展。

 

 

 

君山区金融办

2017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