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13

关于印发《君山区2016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编稿时间: 2016-06-01 00:00 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量:1次 作者: 字体:

各镇(办)中心学校、区直各学校,机关各股室:

现将《君山区2016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16年5月30日

 

君山区2016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全市中小学实施阳光招生的通知》(岳政办函〔2014〕36号)和市教育体育局《关于认真做好2016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岳教体通〔2016〕22号)、《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岳阳市市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方案的通知》(岳教体办通〔2016〕32号)及有关招生工作会议精神,深化阳光招生工程,促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区教育局成立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全区2016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组织管理,包括制定招生计划,组织招生宣传,做好志愿填报工作,组织招生录取和报到注册,开展招生督查等。

组长:廖钶珉

副组长:郑丹青 谢作楚 彭志诚 杨嘉勇

成员:陈东曙 卢勇 孙建国 万忠见 危涛 夏忠育 李望龙 洪子寿 蔡良美 单世鹏 杜治武 赵克虎

领导小组下设二个工作组。

(一)普高招生工作组

组长:彭志诚

成员:谢作楚 杨嘉勇 危涛 李望龙 夏忠育 陈东曙 孙建国 高迪枝 赵克虎 洪子寿 蔡良美 单世鹏 杜治武

负责区内普通高中招生任务的下达和区内普通高中、市一中、市十四中、市十五中、岳阳中学招生工作的实施、督查、讲评。

(二)职高招生工作组

组长:郑丹青

成员:卢勇 孙建国 李望龙 夏忠育 洪子寿 蔡良美 单世鹏 杜治武

负责职高招生任务的下达、实施、督查、讲评。

二、招生政策

(一)按照初中毕业生95%以上升入高中阶段学校的比例,合理引导普职分流,普职招生比例大体相当。

(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坚持依据志愿、综合衡量、划线录取的原则。普通高中招生(含音、体、美特长生招生)以学生毕业学业考试十科总分成绩作为录取主要依据,并将考查科目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录取重要依据。

(三)高中阶段招生只招收应届初中毕业生,未参加当年度初中毕业学业考试、未达到初中毕业标准的学生,不得录取为高中阶段新生。

(四)不得在初中毕业学业考试外另行组织招生考试,不准借学科竞赛的名义提前录取新生,不得只依据部分文化考试科目成绩或将文化成绩进行折算后录取新生。

(五)市区四所省级示范性高中可在我区按市教体局核定的计划招收部分高中新生。但此类学校须与区教育局联系,统一进行招生。区外其他普通高中学校不得在我区招生。

(六)根据家长送读需求和学生就读志愿,区内两所普通高中均可面向全区招生。教育局根据核定的两所高中招生计划,分别对两所高中划定最低录取分数线,并由教育局统一核定下发录取学生名册(含调剂补录学生名册)。教育局根据核定下发的录取学生名单进行注册。

(七)为促进我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区一中招生计划适当向4所薄弱初中(钱粮湖中学、良心堡中学、广兴洲中学、采桑湖中学)倾斜。

(八)两所高中要严格执行招生计划和最低录取分数线,未报经局党委研究同意,任何高中都不能随意突破招生计划,不得随意降低录取分数线。未报经区教育局同意擅自录取学生的,不予注册。

(九)职业高中招生严格实行准入制。凡进入我区招生的各类职业学校,必须有区教育局出具的介绍信方可,否则一律不予安排。

三、招生计划

(一)2016年市区四所省级示范性高中(市一中、市十五中、市十四中、岳阳中学)在我区招生计划为250人。

(二)区内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为650人。其中:区一中430人(其中10人用于向4所薄弱初中倾斜招生——钱粮湖中学3人,良心堡中学3人,广兴洲中学3人,采桑湖中学1人),君山中学220人。

(三)区内岳阳市建设科技职业学校在我区招生计划为200人。凡未达到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的学生,均可填报就读区内岳阳市建设科技职业学校以及市直各职业学校。

四、招生宣传

2016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宣传工作由区教育局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实施。区外任何招生学校不得擅自进入我区初中学校进行招生宣传。区内任何初中学校不得擅自接纳招生学校进行宣传。

在规定的招生宣传期间,各生源学校要开辟招生宣传专栏,面向全体毕业学生公布今年的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和招生录取工作流程。

五、志愿填报

(一)志愿批次

普通高中招生志愿共设两个批次:

1.参与第一批次录取的学校:市一中、市十五中、市十四中、岳阳中学(四所学校中只能填报一所);

2.参与第二批次录取的学校:区一中、君山中学(两所学校中只能填报一所)。填写本批次志愿的学生,如果没有填写愿意服从调剂录取的,即使上了另外一所没有填写志愿的学校录取分数线,也不能录取。

职业高中招录学生也须填报志愿,在第三批录取。学生可根据自己的意愿填报相应的职业学校,且每生只能填报一所职业学校。

(二)填报时间

全区统一组织学生填报志愿的时间为中考成绩公布之后(6月30日左右)。

(三)填报要求

1.市教体局公布中考成绩之后,区教育局将确定一天时间(6月30日左右)填报志愿。各初中学校要在中考前告知学生,并通过家长会、电话等方式告知家长,让他们知晓填报志愿的大致时段,中考后随时做好来校填报志愿的准备。

2.区教育局确定填报志愿时间之后,各初中学校务必迅速通知学生和家长在规定的时间内到本校填报纸质志愿,要做好通知的书面情况记载。学生填报的纸质志愿须由学生或家长签字确认,交学校存档备查。志愿经确认上报后不能更改。逾期不再组织填报志愿。

3.各初中学校要关心爱护学生、尊重学生。从维护学生利益出发,在充分尊重学生和家长意愿的前提下,切实加强对学生志愿填报的指导,严禁任何学校和个人干扰、限制和强迫学生选报志愿。

4.各初中学校要按区教育局的要求,准确及时将学生志愿输机上传,不得拖延,不得瞒报、漏报和误报。

六、招生录取

录取以学生初中毕业学业考试十科总分为主要依据,按照学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十科总分相同时,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总成绩高的优先录取;再相同时,根据中考考查和综合素质评价等级择优录取。

参与第一批次录取的学校为市区四所省级示范性高中(录取大致时间为7月3日)。根据学生志愿和毕业学业考试成绩,分校依次录取。参与第一批次录取的学校不予调剂志愿和计划,一次性录不满额的计划自行作废,不予补录。

参与第二批次录取的学校为区一中和君山中学(录取大致时间为7月4日)。教育局根据核定的两所高中招生计划,分别对两所高中划定最低录取分数线,依据学生志愿,由教育局统一核定下发录取学生名册(含调剂补录学生名册)。

区一中向4所薄弱初中倾斜招生的10人(钱粮湖中学3人,良心堡中学3人,广兴洲中学3人,采桑湖中学1人),用于在区教育局第一次划定的区一中录取分数线降分录取,但此类学生遵循在本初中学校中按分数从高到低的原则录取,且分数不得低于第一次划定的录取分数线的95%,否则此计划用于面向全区初中学校调剂录取。

参与第三批次录取的职业学校,由职成招办将各初中学校学生志愿详单提供给市教体局职成科,由市教体局职成科统一审核并安排职业学校录取。由录取学校发放录取通知书,否则一律不予认可,也一律不予注册。

七、《通知书》发放

省级示范性高中学校凭区教育局和市教体局核定的录取名册自行填制、发放录取通知书。区内2所普高根据区教育局统一核定下发的录取学生名册(含调剂补录学生名册),自行填制录取通知书,送至学生家中,并由家长签收。

八、报到注册

(一)区内高中学校必须凭录取通知书组织新生报到。区教育局根据核定下发的录取学生名单(含调剂补录学生名单)进行注册。未报经教育局研究同意擅自录取学生的,不予注册。

(二)市区四所省级示范性高中凡擅自招收非经区教育局录取学生的,区教育局将报请市教体局予以严肃查处。

(三)区外其他普通高中学校未经区教育局同意擅自通过非正常途径招收我区学生的,区教育局将通过基础教育管理平台对此类被招收的学生不予放学籍,由此造成的后果由招生学校和学生承担。

九、工作要求

(一)建立完善招生督查和报告制度。各生源学校要严格执行区教育局有关高中招生政策,按照区教育局的统一部署认真做好各项招生工作,确保全区“一盘棋”。各学校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招生工作方案,同时要成立招生工作督查小组,全面掌握招生动态,实行阳光招生。

(二)严格实行“十二个严禁”的规定。⑴严禁任何区外招生学校擅自进入我区初中学校进行招生宣传;⑵严禁任何初中学校擅自接纳招生学校进行宣传;⑶严禁任何学校和教师组织本区初中毕业年级学生到区外学校或由区外招生学校在区内外租用的场所参加招生考试;⑷严禁任何教师对毕业学生进行诱导,暗中为区外招生学校争揽生源;⑸严禁区内任何学校(含小学)教职工为区外招生学校设立招生点;⑹严禁任何学校领导、教师向计划外招生单位提供任何生源信息(包括学生花名册、成绩册、家庭住址、联系电话等);⑺严禁超计划招生;⑻严禁未经批准跨区域招生;⑼严禁虚假宣传;⑽严禁有偿招生;⑾严禁招收借读生。⑿严禁招录未参加初三毕业会考的学生进入职业学校就读。

(三)实行责任追究。教职工要带头遵守招生纪律,严防“雁过拔毛”式腐败。招生工作全过程置于纪检监察的监督之下,广泛接受社会监督,设立举报电话(局纪监室电话:8155586,中招办:8155003)。对违反招生政策和招生纪律的学校和有关责任人,区教育局将依法依纪依规追究责任。

附:《君山区2016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志愿表》

 

                                                                                                                                二0一六年五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