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13

2019年君山区义务教育大班额化解规划

编稿时间: 2019-10-31 15:06 来源: 君山区教育局 浏览量:1次 作者:区教育局 字体:

根据《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岳阳市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岳政发〔2017〕19号)、《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岳阳市消除大班额专项行动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岳教体通〔2018〕37号)、君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君山区消除大班额专项行动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君政办函〔2018〕16号)等文件精神,区教育局制定了《君山区2019年全面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方案》,认真落实化解大班额的各项工作,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大班额基本情况

2018年春季学期,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共有359个班级,根据省返数据,我区共有大班额89个,占班级比例24.8%,其中超大班额班级16个,占班级比例4.5%。

2018年秋季学期,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共有371个班级,我区共消除大班额班级58个,其中16个超大班额班级全部消除。还剩余32个大班额班级(其中许市凉亭小学二年级新增1个大班额班级),占班级比例8.6%,大班额比例下降了16.2%;超大班额班级为0 。

2019年春季学期,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共有371个班级,到7月统计,全区共消除11个大班额班级,还剩余21个大班额班级,占班级比例5.7%,大班额比例下降了2.9%。

2019年秋季学期,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共有381个班级,消除15个大班额班级,全区还剩余6个大班额班级,占班级比例1.6%。

(二)项目基本情况。根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6〕40号)、《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岳阳市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岳政发〔2017〕19号)和《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岳阳市消除大班额专项行动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岳教体通〔2018〕37号)等文件精神,区政府将化解义务教育大班额和中小学校提质改造项目结合起来,新增建筑面积31220平方米,总投资7512万元,购置设备设施总投资220万元,新增学位1470个。具体情况为:

岳西中学:新建一栋两层食堂及消防水池,建设面积4754平方米,总投资1476万元;综合楼、图书馆和教师租转房建设总建筑面积14135平方米,总投资3563万元。

君山小学:新建一栋综合楼,面积2226平方米,一栋教学楼,面积2204平方米,风雨操场面积1164平方米,总投资1600万元。

柳林小学:新建一栋多功能礼堂及附属,建设面积4784平方米,总投资478万元。

黄金小学:新建一栋教学楼建设面积1953平方米,总投资395万元

(三)项目建设情况。

1.已建成项目情况。君山小学新建的教学楼,,8月20日全面竣工,今年秋季已投入使用,设备添置100万元,新增学位720个;黄金小学维修教学楼、学生宿舍和添置食堂设备等,共投入93.9万元,新增学位180个;柳林小学多功能礼堂及附属共投入478万元,设备添置120万元,新增学位270个。

2.正在建设项目情况。君山小学新建综合楼项目,主体工程已于10月12日完工,目前正在进行装饰,预计年底可以竣工;新建的风雨操场,预计10月底可以竣工。

3.尚未开工建设项目情况。岳西中学新建食堂项目,现已进入招标程序,综合楼、图书馆和教师周转房建设已完成前期可研报告;黄金小学新建教学楼项目,已完成项目立项手续。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落实情况。截至10月12日,已落实项目资金7039万元,其中省级补助资金1000万元,区级资金6039万元。

(二)项目资金使用情况。截至10月12日,已使用项目资金1332.9万元,其中省级补助资金500万元,区级资金832.9万元。

(三)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区教育局制定了项目资金管理制度,明确了资金使用范围、申请资金应提供的资料、审批权限、审核程序、结算方式等,建立了基建项目管理台账。根据项目完成进度及工程量,按照施工合同,施工方提出资金申请,经项目学校核实、教育局审核,报请区政府副区长审批后,区财政局将项目建设资金打入区教育局账户,再由区教育局计财股拨款至项目学校,最后由项目学校支付工程款。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是成立了相关机构。区政府成立了化解大班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和城区学校提质改造建设指挥部,区政府分管教育的副区长任组长(指挥长),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庞玉环任副组长(副指挥长),设立了办公室,明确了专门人员和工作职责。区教育局成立了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彭海泉同志任组长,相关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专项行动办公室,专项行动办公室设区教育局基教股。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研究制定消除义务大班额的政策措施,部署实施各项工作,统筹协调重大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协调落实领导小组的决策部署,负责专项行动的运转调度和日常管理。基建办具体负责项目的推进、协调和督导督查。

二是制定了相关制度和工作方案。区教育局制定了《消除大班额实施计划》、《君山区2019年全面消除义务教育

大班额工作方案》,明确了总体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和工作要求等。区教育局还制定了《教育系统建设工程管理办法》,对项目管理、预算财评、合同签订、工程管理等作出了要求。

三是认真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区教育局开展调研论证,拟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报区委区政府批准后,下发相关文件,督促组织实施。

四是扎实开展项目建设。按照实施方案组织项目建设,启动项目选址、规划、环评、设计、报建、财政评审、招投标、质量监督、竣工验收和工程决算等程序。

岳阳市君山区教育局

2019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