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13

岳阳市君山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意见

编稿时间: 2016-04-15 05:28 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量:1次 作者: 字体:

根据《湖南省教育督导条例》的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的要求,岳阳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成立了专家评估团,于41112君山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进行了督导评估。评估组按照《湖南省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和《2013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方案》的规定,到财政局、教育局、学校和有关单位查看了财务账目、会议记录、文件和相关资料,并点、面结合实地考察了2个乡镇、8所学校,走访了部分教师和学生。现将评估意见通报如下:

一、主要指标达标情况与评估结论

 (一)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达标情况

    根据规定,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的评估认定,应在其辖区内义务教育学校达到合格学校建设标准的基础上进行。我省义务教育合格学校验收标准共有7个方面31项指标,评估组根据要求,重点对每所学校的“师生比、教师学历合格、生均占地、生均校舍、生均体育场馆、实验室、六大功能室、图书室、生均教学设备值和生均藏书”10项核心指标进行了核查。结果是:各学校均达到了省级评估标准。10项核心指标达到情况详见下表

君山区小学、初中办学基本标准达标情况

 

 

师生比

专任教师学历合格

生均场地

生均校舍

生均体育场馆

实验室

六大功能室

图书室

生均教学设备值

生均藏书

综合评估

L1

L2

L3

L4

L5

L6

L7

L8

L9

L10

L11

小学

达标学校总数

24

29

28

24

29

29

29

29

6

24

29

达标学校比例(%

82.76%

100%

96.55%

82.76%

100%

100%

100%

100%

20.69%

82.76%

100%

初中

达标学校总数

6

    5

6

6

6

6

6

6

3

5

6

达标学校比例(%

100.0%

83.33%

100%

100%

100%

100%

100%

100%

50%

83.33%

100%

 

(二)义务教育校际间均衡状况

根据规定,对义务教育校际间均衡状况的评估,以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每百名学生拥有计算机台数、生均图书册数、师生比、生均高于规定学历教师数、生均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教师数8项指标,分别计算小学、初中综合差异系数。评估标准为小学、初中综合差异系数分别小于或等于0.650.55。计算差异系数的8项指标数据来源于国家教育事业统计数据。差异系数是一组数据的标准差与其均值之比,是测算数据离散程度的相对指标。差异系数的值越小,说明县域内校际间的差异也越小,即学校间的均衡程度越高。核查结果是:君山区小学、初中综合差异系数分别为:0.5580.366,均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指标达标情况详见下表。

君山区义务教育学校校际差异系数表

 

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m2)

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m2)

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

 每百名学生拥有计算机台数

生均图书册数

师生比

生均高于规定学历教师数

生均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教师数

综合

L1

L2

L3

L4

L5

L6

L7

L8

L9

小学

全县平均值

4.92

12.03

474.84

8.0

29.94

0.06

0.05

0.04

 

差异系数

0.611

0.624

0.771

0.712

0.585

0.338

0.380

0.444

0.558

初中

全县平均值

5.35

16.56

855.57

9.36

29.51

0.09

0.07

0.06

 

差异系数

0.493

0.324

0.467

0.492

0.515

0.176

0.196

0.261

0.366

 

(三)县级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工作情况

按照规定,对县级人民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评估,主要从入学机会、保障机制、教师队伍、质量与管理四个方面20项指标进行,总分为100分,评估标准不低于85分。核查结果是:君山区得分为98.5分,达到规定的要求。指标达标情况详见下表。

君山区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情况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分值

评估

得分

L1

L2

L3

A1.入学机会(20分)

B1.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纳入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2

2

B2.大班额问题得到初步解决。

6

5

B3.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纳入当地教育发展规划,纳入财政保障体系。

3

3

B4.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各方面广泛参与的留守儿童关爱体系。

3

3

B5.614岁三类残疾人口义务教育入学率达80%以上。

3

3

B6. 省、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招生名额30%以上按初中毕业生比例分配到县域内各初中,并逐步提高。

3

3

A2.保障机制(25分)

B7.建立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责任、监督和问责机制。

5

5

B8. 义务教育经费在财政预算中单列,近三年教育经费做到“三个增长”。

6

6

B9.推进合格学校建设,制定并有效实施了薄弱学校改造计划,财政性教育经费向薄弱学校倾斜。

8

8

B10. 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用于义务教育的比例达到60%以上。

6

6

A3.教师队伍(35分)

B11. 全面实施义务教育绩效工资制度,教师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等全额纳入地方财政预算,并按时足额发放。

10

10

B12.义务教育学校学科教师配备合理,师生比达到省定编制标准。

6

5.5

B13. 建立并有效实施了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和教师定期交流制度。

10

10

B14. 落实教师培训经费,加强教师培训。

4

4

B15.建立和完善教师补充机制。

5

5

A4.质量

与管理
20分)

B16.按照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开齐开足课程。

2

2

B17. 小学、初中巩固率达到省级规定标准。

3

3

B18. 小学、初中学生体质健康及格率达到省级规定标准。

3

3

B19. 义务教育阶段不存在重点校和重点班,公办义务教育择校现象得到基本遏制。

6

6

B20. 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得到有效减轻。

6

6

总计

——

100

98.5

 

(四)公众满意度调查情况

《办法》规定,评估认定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需对公众满意度进行调查,就有关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相关问题,征求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校长、教师、家长、学生等不同群体的意见。湖南省对县(市、区)公众满意度调查委托市州开展。岳阳市对君山区开展的公众满意度调查综合结果为91.2%

 

表Ⅵ:公众满意度调查情况(省级填报)

 

问卷总数

问卷调查综合满意度(%)

实地走访人数

实地走访满意度(%

其中:回收有效问卷数

其中:满意人数

其中:满意问卷数

L1

L2

L3

L4

L5

L6

L7

620

620

565

91.13%

40

37

92.50%

其中:家长

420

420

381

90.71%

40

36

90%

 

综合以上结果,评估组认为,君山区达到了湖南省规定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评估认定标准。评估组将把此次督导评估结果呈报省教育厅和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提请最后认定公布。

二、主要成绩及特色

(一)全面贯彻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教育强区建设深入推进。

 近几年来,君山区委、区政府始终将教育发展纳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每年《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点》、《政府工作报告》和2015年底通过的《君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对教育事业的发展都提出了明确而具体的要求。一是坚持区委政府议教常态化。近三年来,区委、区政府召开议教会议达12次之多,重点研究解决了初中二期工程、教师周转房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校园安全、校车安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方面的问题,每次议教均下发了专门文件或会议纪要。先后下发了《关于建设教育强区的决定》、《关于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制定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成人教育、民办教育等各类教育发展规划,将目标任务层层分解到各职能部门和镇(办)。确立了力争打造“课堂教学改革、督学责任区建设、校园文化建设”三张教育名片的工作目标。二是关注教育民生常态化。区委坚持走群众路线,从严抓好教育系统党建工作,打造了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良、年富力强、团结务实的教育干部队伍。区委书记杨昆心系民生、情系教育,经常深入农村薄弱学校和城区学校调研,尤其加大了对薄弱学校的支持力度,对薄弱学校教师职称评定、优岗评定采用特事特办。他要求教育工作者要把教育这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工程做实、做好。区委副书记、区长谢胜同志指出,政府要始终坚持教育工作优先发展、教育问题优先解决、教育责任优先落实。他多次组织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城区学位紧张问题,实地检查和指导学校安全工作。为缓解城区学位紧张的压力,今年开始实施“扩容提质、创优发展”工程,全面启动君山小学和柳林小学的扩建,预计将新增优质学位1000余个。区人大、政协领导也十分关心、支持教育,充分发挥职能优势,进一步加强学校执法督查,加大教育调研力度,及时协调解决了教育信息化建设、校园安全等现实难题,全区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的增补工资全部发放到位,乡镇教师的生活补贴按月发放到位等,为构建和谐教育营造了良好的重教兴教氛围。三是坚持联校帮扶常态化。按照区委统一要求,区四大家领导和区直部门定期到所联学校调研走访,及时协调解决学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区委书记、区长在校舍维修改造、校园绿化等方面多次亲自出面,积极争取资金,协调解决问题。仅2015年一年,联点区级领导为联点学校共争取资金(含慰问金)36万元。积极为学校发展争项目,全年指导、督促落实建设项目9个。四是坚持督政督学常态化。区委、区政府修订完善了教育绩效管理考核方案,将各镇(办)和区直部门抓教育工作情况、教育经费依法增长情况、教育事业发展情况等全部纳入镇(办)、部门小康建设综合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定期督查,严格年终考核,促进了教育工作责任落实。各中小学校全面推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督学效果明显。

(二)依法保障教育投入,办学条件明显改善

1.教育投入逐年增长。君山区教育经费做到了逐年稳步增长,财政预算中单列了义务教育保障经费,“两个比例、三个增长”的要求得到了落实:2015年度公共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例为23.48%;公共财政预算教育拨款增长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2.6%,生均公共财政预算教育事业费支出增长10.78%,生均公共财政预算公用经费支出增长3.9%

2.保障了教师工资和福利待遇。在职教师工资和离退休教师的离退休金均纳入了本级财政预算,分别由工资统发中心和机关社保中心及时足额打卡发放。查2015年财政为全区义务教育学校在职教师预算安排了每人每年27000元的绩效工资,财政拨款保障绩效工资的比例达100%2015年财政为全区离退休教师预算安排了每人每年20250元生活补贴。财政为教师按公务员相同标准预算安排了医疗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君山区财政保障了教师工资和福利待遇。制定并落实了农村乡镇以下教师特殊津补贴政策,全区偏远农村教师的津补贴比城镇教师每月高200700元;完善了教师待遇保障机制,建立完善了教师表彰奖励制度。近三年来,先后表彰优秀教师238名。

3.全面完成了合格学校建设。2008年制定了《君山区20082012年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建设规划方案》,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着力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硬件建设和软件配套,努力缩小校际差距、城乡差距,到2012年底,君山区各学校四年规划改造已全部完成,所有创建学校都已经通过省级验收,达到合格标准。

4.薄弱学校改造稳步推进。近三年来,君山区制定并实施了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做到了财政性教育经费向薄弱学校倾斜。计划总投入6690万元,2014-2015年计划投入2343.31万元,到20162月止,完成投入2697.5万元。2013-2015年共完成建设项目145个,新建校舍面积19740平方米,改造校舍面积18796平方米,累计投入资金4400万元。全区先后投入2500万元用于全区各学校校舍安全工程改造,所有学校硬件设施均达到国家标准。

5.教育教学装备得到加强。近年来,君山区大部分学校校舍面积均达到或基本达到近远期标准。大部分学校的功能室基本齐备。所查镇(办)学校的生活设施设备基本配套。实验教学设施设备基本满足教育教学需要。信息化装备的配备得到了较好的改善,全区35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部实现了“宽带网络校校通”,全区15所中心完小以上义务教育学校都实现了“班班通”,218个班级实现了“校校通”。建成了以许市中学、岳西中学和君山小学3所课堂教学改革成绩较为突出的学校为全区“名校课堂”,建立了一批区际课改“名师课堂”。整体推进了学校信息化建设。

 (三)科学配置教育资源,促进学校均衡发展

 1.实施了公用经费拨付改革。区委、区政府通过充分调研,依据国家政策,将公用经费由单一的生均拨付变为起点拨付生均拨付相结合的模式,有效保证了偏远薄弱学校和小规模学校的正常运转,彻底改变了负债办学现象。

 2.实施了校长和教师定期交流制度。建立了教师交流轮岗机制。实施城区中小学教师到农村偏远学校任教服务制度、教师城乡交流制度、区域内骨干教师巡回授课制度等。落实了校长任期制度和教师定期交流制度,统一了义务教育学校岗位结构比例,实行骨干教师均衡配置,实施了城镇学校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工作制度,新进教师重点向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倾斜。

 3.完善了教师培训长效机制。按教职工工资总额1.5%比例,将教师培训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区教育局制订了教师培训实施计划,有组织协调管理机构,有教师培训活动记录。建立了骨干教师特别是农村学校骨干教师的培养培训制度,切实提高了教师队伍整体水平。

 4.建立和完善了教师补充机制。3年来,君山区着力优化教师结构,实行公开择优选拔教师制度,先后面向社会公开招录教师66人,全部充实到偏远农村学校任教。2007年开始择优选送免费师范生参加培训,有编有岗。2016年上报免费师范生需求计划30人。

 5.保证了特殊群体平等受教育的机会。君山区制订了《关于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通知》,保证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按照“就近入学”原则合理确定接收学生的学校,建立方便快捷的入学通道;帮助学校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校享受到了与本地学生同等待遇。实行残疾儿童随班就读制度,三残儿童入学率为96.51%。同时,出台了《岳阳市君山区化解大班额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办学行为的有关规定》,明确了解决大班额的具体规划,公办学校学位数满足了适龄儿童少年就学,基本实现了小学班额不超过45人,初中班额不超过50人。

(四)严格规范管理,办学水平不断提高

1.办学行为进一步规范。君山区出台了禁止乱办班、有偿家教家养系列规定,严禁有偿家教家养等行为。规范教育收费行为,近几年,全区教育收费情况良好,没有出现乱收费现象。规范招生行为,坚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试就近入学,高中阶段严格执行阳光招生政策。

2.惠民政策得到有效落实。君山区关注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保证和本地学生享受完全同等的受教育权利;建立了贫困学生资助中心,进一步完善贫困学生的帮扶机制;大力实施留守儿童关爱工程,普遍建立了留守儿童成长档案,实行教师与留守儿童结对帮扶制度,及时解决学习生活上的困难。2013年至2015年,全区共发放助学款804.62万元,资助学生和幼儿达13530人次。

3.切实推进依法治教。君山区全面推进教育改革和依法治教,加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优化教育政风行风。在区纪委、纠风办组织的教育政风行风评议中,群众对教育系统的满意度达到99.3%

4.教育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君山开放式课堂教学改革在提高课堂效率、提升学生素质方面成效显著。2009年以来,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教学质量稳居全市先进行列,区教育局连续七年被评为全市基础教育教学工作先进单位。

 5.学校特色得到有效彰显。君山区全面开展特色立校创建工作,“一校一品”办学格局基本形成。许市中学、岳西中学、君山小学课改品牌走在全区前列,西城中心小学的“孝”文化、濠河小学的“水”文化、金牛小学的“牛”文化、黄金小学的“龙”文化等文化主题彰显了学校特色发展,其中黄金小学国学教育经验在《湖南日报》予以深度推介。

三、督导建议及意见

1.认真做好迎检准备。要营造整洁有序的校园环境,按照清洁校园的要求,提高卫生清扫标准,消除卫生死角;要确保数据统一规范,区政府及相关部门、教育局、学校之间的有关数据应保持一致;要确保资料美观大方,所有资料应按考核细则归类,统一编号。

2.全面提升均衡发展水平。重点加强钱粮湖镇等镇(办)个别村小的建设力度,切实加大对镇(办)偏远学校的投入力度;要及时补充部分学校教学设备设施、图书以及体卫艺器材,配齐教学功能室,提高实验开出率。

针对以上问题,建议君山区人民政府采取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认真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及时报岳阳市人民政府督导室。

 

                             岳阳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6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