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13

君山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措施和成效

编稿时间: 2016-03-15 05:23 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量:1次 作者: 字体:

近几年来,我区把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办人民满意教育和建设教育强区的重要内容,强力推进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实施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补短板,促均衡,创特色,上水平,大力推进区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绩较为显著:2012年被省教育厅确立为义务教育改革试点单位,2013年被评为全省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县市区、全市教育强县市区工作先进单位、全市初中教学质量先进单位;2014年被评为全市基础教育教学工作先进单位、督学责任区建设先进单位、安全工作先进单位;2015年被评为湖南省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全市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工作年度考核综合先进单位,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县级优秀组织单位。

一、坚持科学规划,努力实现教育均衡发展

1.确立了均衡发展目标。制订了《岳阳市君山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规划(2010-2015)》,明确了君山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长远规划、保障制度和政策支持体系,确立了君山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的总体目标。与各镇(办)签订了《君山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责任状》,做到了教育工作优先研究解决。

2.较好地化解了大班额问题。出台了《岳阳市君山区化解大班额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办学行为的有关规定》,明确了解决大班额的具体规划,公办学校学位数满足了适龄儿童少年就学,基本实现了小学班额不超过45人,初中班额不超过50人。

3.切实保证了进城务工农民子女受教育权利。制订了《岳阳市君山区关于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通知》,保证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按照“就近入学”原则合理确定接收学生的学校,建立方便快捷的入学通道;帮助学校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校享受到了与本地学生同等待遇。

4.建立了留守儿童关爱体系。区教育局制订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留守儿童关爱工作的实施意见》,确立了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各方面广泛参与的留守儿童关爱体系,加强对“留守学生”的教育管理,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法制教育、亲情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确保“留守学生”健康成长。学校建立了在校生留守儿童档案,并开展了转化“问题学生”系列活动,区、镇(办)两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在政策、组织、经费安排等方面出台具体措施,发动社区、媒体、志愿者等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了关爱活动。同时,落实了国家有关支持特殊教育发展政策,切实解决特殊学生的就学问题,努力提高特殊教育的普及水平,我区三类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了85%以上。

二、健全保障机制,全面改善办学条件

1.建立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责任、监督和问责机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教育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实施意见的通知》、《关于建立岳阳市君山区区级领导及部门单位对口联系学校制度的通知》和《岳阳市君山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状况监测实施方案》等文件,成立了相关部门单位为成员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协调各部门工作;建立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监测制度,监测结果逐年公布,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政策性问题未落实的,严格问责。

2.教育投入逐年增长。我区教育经费做到了逐年稳步增长,财政预算中单列了义务教育保障经费,“两个比例、三个增长”的要求得到了落实:2015年度公共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例为23.48%;公共财政预算教育拨款增长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2.6%,生均公共财政预算教育事业费支出增长10.78%,生均公共财政预算公用经费支出增长3.9%。

3.全面完成了合格学校建设。2008年制定了《岳阳市君山区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建设规划》,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着力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硬件建设和软件配套,努力缩小校际差距、城乡差距,到2012年底,我区各学校三年规划改造已全部完成,所有创建学校都已经通过省级验收,达到合格标准。并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实施了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做到了财政性教育经费向薄弱学校倾斜。近3年来,我区先后投入0.25亿元用于全区各学校校舍安全工程改造,新建改造校舍1.67万多平方米,所有学校硬件设施均达到国家标准;按照省定二类地区标准,装备了全区中小学学生实验室;对全区中学、中心校实施了班班通、校校通工程,整体推进了学校信息化建设。

三、推进素质提升工程,优化队伍建设

1.落实了义务教育绩效工资制度。2009年区人民政府出台了《岳阳市君山区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实施办法》,教师养老、医疗保险及住房公积金等全额纳入财政预算。教师绩效工资由财政全额预算到位,2015年人均达到28200元,最高达到32040元,高于我区公务员的平均水平;制定并落实了农村乡镇以下教师特殊津补贴政策,我区偏远农村教师的津补贴比城镇教师每月高200—700元;完善了教师待遇保障机制,建立完善了教师表彰奖励制度。近三年来,先后表彰优秀教师238名。通过努力,实现了城乡师资队伍水平基本均衡,教师中、高级职称比例城乡大致相当;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制度健全,农村教师整体水平得到明显提高。

2.教师配备趋于合理。师生比达到省定编制标准。小学师生比县城达到1:21、农村达到1:23,初中师生比县城达到1:16、农村达到1:18,按省颁标准配齐配足学科教师,专任教师结构合理。

3.建立并有效实施了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和教师定期交流制度。建立了教师交流轮岗机制。实施城区中小学教师到农村偏远学校任教服务制度、教师城乡交流制度、区域内骨干教师巡回授课制度等。落实了校长任期制度和教师定期交流制度,统一了义务教育学校岗位结构比例,实行骨干教师均衡配置,实施了城镇学校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工作制度,新进教师重点向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倾斜。

4.完善了教师培训长效机制。按教职工工资总额1.5%比例,将教师培训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区教育局制订了教师培训实施计划,有组织协调管理机构,有教师培训活动记录。建立了骨干教师特别是农村学校骨干教师的培养培训制度,切实提高了我区教师队伍整体水平。

5.建立和完善了教师补充机制。近3年来,我区着力优化教师结构,实行公开择优选拔教师制度,先后面向社会公开招录教师66人,全部充实到偏远农村学校任教。2007年开始择优选送免费师范生参加培训,有编有岗。2016年上报免费师范生需求计划30人。

四、抓实要素保障,确保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同步提升

1.加强课程管理和实施。各学校都建立完善了各种管理制度,推进了民主治校、依法办学,科学管理。学校按照新的国家课程标准开足、开齐了课程;严格按照《义务教育法》的要求,保障了适龄儿童少年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小学六年巩固率和初中三年巩固率分别达到100%、97%以上。

2.全面推行素质教育。一是强化教育教学常规管理,改革教育教学方式,提高了课堂质量和教学效率。二是有效开展体质健康教育。秉承“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理念,深入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加大对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体育、艺术2+1项目”的检查和抽测评比工作,有效促进中小学生每天1小时体育锻炼时间的落实。全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近3年小学生和初中生体质健康及格率均达到了98 %以上。同时,还注重了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广泛应用现代教育技术,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3.规范了招生秩序。印发了《关于做好义务教育阶段招生的通知》,制定了《岳阳市君山区2015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方案》,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原则,无重点校,不分重点班、快慢班,做到了均衡编班;高中招生严格按招生方案,将指标分配到初中学校,比例达到上级教育部门规定的标准。

4.促进了学校个性化发展。近年来,我区抓紧内涵驱动,不断完善了《君山区学校发展性督导评价实施方案》,通过学校自定发展目标和自评、责任督学实地考核、股室评价、领导点评、公众满意度调查、特色展评等方式,对学校实施了全面评价,促进学校明确树立了“以学生为根本,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以课改为推手,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以特色创建为契机,提升学校发展品位”的办学理念,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基本形成了“一校一品,一校一特色”的办学格局。

近年来,通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学校管理日趋规范,教育教学质量得到稳步提升,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基础更加厚实,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不断提高,我区建设教育强区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君山区人民政府

                                                                                                                    2016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