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13

第三轮两项教育督导评估情况反馈

编稿时间: 2016-04-26 05:07 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量:1次 作者: 字体:

(根据评估专家口头反馈整理)

2016426日)

    一、学前教育组

   (一)亮点:

    政府履行职责较充分,学前三年行动计划有实效。公办幼儿园从无到有,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奖补资金发放到位,管理健全,包括日常管理、安全管理等都较到位。

   (二)存在的问题与建议:

    1.存在“小学化”倾向:幼儿书包里有数学、拼音本等,建议加强课程建设指导。

    2.加强公办园建设,全区没有示范性公办园,建议建好一所示范性公办园,教育行政部门要做好规划,充分发挥公办园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幼教工作科学发展。

    3.加强幼师队伍建设,评估中发现,民办园幼师的“三险一金”是幼儿园对幼师的现金给付,教育部门要统一为幼师购买“三险一金”,要形成机制;要加大幼师招聘力度,提高幼师的专业化;要加大教研力度,要通过国培、园内培训等方式,完成360学分的学习,建议启动幼师学分登记,要做好非在编幼师的登记管理。

    4.落实好二期行动中的四项任务。坚持保证学前教育的重要位置。

    二、义务教育组

   (一)亮点:

    1.区委、区政府重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有规划、措施。

    2.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学分登记、教师招聘规范,教师管理严格,表彰教师,激发教师的工作热情。

    3.特色鲜明:一校一品办学格局基本形成,尤其是黄金小学的国学教育、许市课改,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督学责任区建设有独特的亮点。

   (二)问题与建议:

    1.基本办学条件不足:设备设施配备不足,电脑配备不足,不能做到一人一机。

    西城中心小学功能室不足,音乐室与多媒体室合用,班班通没有建成;消防设施配备不足,许市中学物理实验室没有消防设施。建议要进一步加大投入,配齐配足设备设施。

    2.教师队伍建设也存在差距:存在结构性缺编,濠河小学没有美术专业教师,西城中心小学体育专业教师不足(9个班仅一名体育专业教师),许市中心小学有一名幼师在定岗上课。

建议要加大紧缺学科教师的招聘力度,解决结构性缺编。

王小林补充:个别学校存在安全隐患,许市中学危化品管理没有做到“三铁”,药品存放在木柜内,消防设施不足,一层楼仅一个消防栓(灭火器)。

三、高中教育组

(一)亮点:

政府重视高中教育,启动了教师的绩效工资,高中移址新建工程已经动工。

(二)问题与建议:

1.三年巩固率偏低,建议区教育局和一中要加强学生的养成教育和理想前途教育。

2.2008年起很少添置设施设备,建议加快一中移址新建进程,要提质升级。

3.要改善学校环境,要撤除校门口的小摊小贩。

4.实验室建设要加强,仪器领用和实验报告不规范、不完善,建议加强实验室管理,优化实验教学。

5.教学质量不高,学考正考率不高,接近非示范性高中全省平均水平。

6.学校管理体制与上面要求不符,应该实行校长负责制,不是党总支领导下的负责制。

四、综合指标组

存在的问题与建议:

1.教师聘用与职称评定的规定存在问题,经查在职称评定时同时需要教育部门认可的计算机高级登记证和人事部门的计算机培训等级证,同时,在继续教育上必须完成人事部门规定的18课时的培训,才能有资格参加职评,这是不符要求的,职称评定要完全回归教育。

2.要进一步规范管理,强化精细化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中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岳西中学的走廊扶手高度不够,没有达到90公分;有的学生宿舍一楼没有设置逃生窗口;广兴中学食堂留样不规范,从业人员不知道留样的时限,杂物间存放有菜蔬等等,这些安全隐患都是怵目惊心的。

3.要关注过程管理,实验室实验报告台账不规范,有明显做作的痕迹,还有2009年的实验报告单;良心堡中学和中心小学讲台破旧。

五、田刚组长讲话

以上专家提出的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要及时加以整改。

建议:要加强对学校建设规划和学校办学的指导。

建设规划是从办学条件上讲的,认真做好“十三五”规划,每年要有建设规划。

办学指导上,要以许市课改为抓手,促进学校质量的提高,区外有很多教师、校长来许市培训学习,区内教师、校长也可以到许市跟班学习。许市课改这面旗帜到底能打多久?要升级完善,要用教育教学模式的改革带动学校办学和管理的改革,从教学到管理,从教学到育人,从教学到管理上升级完善,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

六、雷处长作指示

君山教育总体很不错,我有三个想法,要引起重视。

(一)要有底线思维

1.按最低标准办好每一所学校,做到均衡发展。学校办学要达到合格学校、标准化学校的标准。均衡发展的10项指标,是最基本的够用的标准。局里要重点考虑,区委、区政府要重视。

2.要注意学校安全。仪器管理,走廊扶手等规范,不能因管理不善出现责任事故。

(二)要落实常规

要加强常规教学和常规管理,在常规落实上要创新。要开齐开足课程,从常规抓起,把每一门课开齐,每个环节抓落实。抓好实验教学,配足计算机,信息化设备要更新。

(三)要强调创新提升

要不断探索、创新,打造品牌。要全面推开课改,持续创新。

学前教育和高中教育也要提升。公办园没有示范园,高中也不是示范性高中。“十三五”期间,学前教育要扩大规模,办园质量要提升,要克服小学化倾向,要改革,打造学前教育品牌,作出改革的典型。高中,现在进行整体搬迁,政府决心很大,要按规划加快建设进程,缩短过渡期。市里、区里要统筹布局规划,可采取集团化办学模式办好高中,提高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