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13

向省政府教育督导评估考核团的工作汇报

编稿时间: 2016-04-26 05:06 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量:1次 作者: 字体:

中共岳阳市君山区委

岳阳市君山区人民政府

(2016年4月25 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今天,各位领导和专家莅临君山督查指导教育工作,在此,受杨昆书记委托,我谨代表君山区委、区政府对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君山教育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就我区教育工作情况作简要汇报。

一、我区教育基本概况

我区国土总面积718平方公里,现辖四镇一办两场,总人口25万;全区共有中小学校37所,其中小学29所、初中6所、高中2所(区属高中1所,市属民办高中1所);现有中小学生17428人,其中小学生10885人、初中生4872人、高中生1671人;全区共有幼儿园37所,其中公办幼儿园5所、民办幼儿园32所,在园幼儿6127人。全区在编在职中小学教职工1191人,离退休教职工970人。

2013年以来,我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省委省政府有关教育强省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和建设教育强区目标,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断加大教育投入,积极改善办学条件,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区域整体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取得较好成绩:2013年被评为全省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县市区、全市教育强县(市、区)工作先进单位、全市初中教学质量先进单位;2014年被评为全市基础教育教学工作先进单位、督学责任区建设先进单位、安全工作先进单位;2015年被推荐为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全市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年度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全市教育安全工作先进单位,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县级优秀组织单位。

二、主要做法和措施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我区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着力强化组织领导,不断加大财政投入,注重提升管理水平,切实优化教育环境,努力促进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均衡和谐发展。

(一)全面履行职责,确保教育优先发展

1.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区委、区政府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及时调整充实建设教育强区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区长任组长的建设教育强区工作领导小组,实行教育发展优先规划、教育问题优先解决、教育投入优先安排、学校用地优先落实、教育人才优先引进、教师待遇优先保证,形成了党政重教、部门帮教、社会助教的良好氛围。一是坚持定期议教制度。近三年来,区委、区政府每年都组织3次以上教育工作视察活动,区委常委会和区政府常务会定期专题议教,先后研究解决了初中二期工程、教师周转房建设、原民办教师生活困难补助审核发放、区一中移址新建、中小学债务管理和教师队伍建设、校园安全、学前教育发展、校车安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方面的问题。二是落实现场办公制度。除分管、联系教育工作的区级领导经常性调度督促教育重点工程和重要工作外,近三年区四大家主要领导深入一线开展实地调研20余次,及时协调解决了区一中移址新建、教育信息化建设、公办幼儿园建设、校园安全等一批现实难题。三是实行评议视察制度。区人大、区政协先后就《义务教育法》、《职业教育法》贯彻落实以及教师队伍建设、学前教育等工作组织开展执法评议和视察监督活动,有力推动了教育健康发展。四是健全联校帮扶制度。区四大家领导和区直部门定期到所联学校调查走访,及时协调解决学校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杨昆书记和我多次专题协调研究区一中移址新建、区一中绩效工资发放、校舍维修改造、校园绿化等方面问题,积极争取资金,协调解决问题。仅2015年一年,联点区级领导为联点学校争取和落实建设项目9个,同时研究解决了全区教师增补工资、乡镇教师的生活补贴发放等问题。五是完善督导评估制度。修订教育绩效管理考核方案,建立督学责任区制度,全区完全小学以上学校实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同时,区委、区政府将各镇(办)和部门单位抓教育工作情况、教育经费依法增长情况、教育事业发展情况等全部纳入单位绩效考核以及主要干部实绩考核指标体系,定期督查,严格考核,促进了教育工作责任落实。六是编制教育发展规划。在2015年底通过的《君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我们明确提出持续优先发展教育事业,通过强化政府责任、加大财政投入等措施,全面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实现学前教育规范化、义务教育均衡化、高中教育优质化、职业教育社会化、成人教育常态化,争取到2020年,全区教育基础设施、教育质量、教育普及程度、教育信息化程度和市民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全市先进水平。

2.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经费保障。目前我区的经济和产业还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可用财力非常有限,但“再穷不能穷教育”,区财政每年按照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要求,足额分担规定比例的教育经费,教育费附加和城市建设维护税收入等都按规定的比例用于发展教育事业;根据“依法统筹、逐年增长、项目倾斜、扶持薄弱”的原则,全面实行教育经费预算优先、拨款优先、追加优先。近三年财政拨款增长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公用经费实现逐年增长,确保了教育经费按“两个比例、三个增长”要求落实到位。一是教育经费足额预算。2014年和2015年,全区公共财政支出分别为105483万元、127659万元,公共财政教育支出分别为13697万元、16792万元,分别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例为12.99%和13.29%,增长0.3个百分点;全区财政经常性收入分别为27345万元、27007万元,公共财政教育经费分别为16759万元、18439万元,公共财政教育经费增长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11.26个百分点。二是生均教育经费稳步增长。2014-2015两年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分别为9051元、10117元,生均预算内公用经费支出分别为2604元和2827元,实现了逐年增长。三是专项经费得到落实。按湘财教〔2007〕71号文件要求,将保障经费配套资金全额纳入财政预算。2014、2015年,每年安排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1399万元,其中用于教育906万元,占支付总额的65%;2014、2015年,全区共拨付保障经费3318万元,其中公用经费2280万元,补助寄宿生生活费341万元,校舍维修长效机制经费697万元,各项经费均按标准落实到位。上级下拨的各项教育专项经费、城市教育费附加等费用全部用于教育事业。四是办学条件改善经费财政单列。在保障教育正常投入的同时,区财政每年单独预算380万元,用于校舍维修改造;每年足额预算培训费,用于在职教师全员培训;近三年来,我区用于办学条件改善的资金投入达到5300万元。按人均2.55万元的标准,落实学校专职保安经费。近三年来教育争资立项经费3725万元,都用于了教育发展。

3.强化教育优先发展的人才保障。一是提升教师待遇。近三年,我区教师绩效工资分别达到20400元、25200元和27000元,实现了与全区公务员同等标准、同步增长。着力改革教师分配制度,出台了《君山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考核工作指导意见》,做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根据近几年来新招录的年轻教师多、而且大多在农村偏远学校生活有所不便等实际问题,我们每年投入一定经费,以中心校为单位,建设改造了一批教师周转房,较好地解决了他们的生活和工作中的困难。每年春节、教师节,区领导都深入学校走访慰问教职工。完善教师奖励办法,每年选派一定数量的名优教师外出学习考察,激发了广大教师奋发进取、教书育人的积极性。二是均衡教师配置。实行公开择优选拔教师制度,近三年共招聘教师66名,选培师范生27名,新招聘教师和师范委培毕业生全部统筹安排到相对偏远薄弱学校任教。实施教师“支教、援教、走教”工程,组织骨干教师到农村支教交流232人次,并挑选一批优秀教师到薄弱学校援教,每个乡镇规模学校都安排有专任教师到偏远学校走教,促进了师资均衡。三是促进教师成长。坚持师德教育与业务培训、技能竞赛相结合,全面提高队伍素质,全面改进教育系统作风。组织开展“爱岗敬业、爱校如家、爱生如子”等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全区师德水平进一步提高,涌现了一大批师德典型。完善教师培训学分登记管理制度,全面落实“国培、省培”计划,创新“教师点餐”、送培下乡等培训模式,轮训教师9032人次。目前全区中小学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100%,小学教师学历拔高率89%,初中教师学历拔高率76%。100%的在职教师都取得了普通话和计算机等级证书。大力实施“名师工程”,通过评选享受区政府津贴教师、乡村最美教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优秀校长”、“优秀班主任”、“师德标兵”、“课改标兵”等活动,引领教师专业成长,近三年共表彰优秀教师239名。

(二)夯实发展基础,确保教育均衡发展

1.不断加大投入,提升基础建设水平。我们抓住校舍维修改造工程、教师周转房建设、初中二期工程项目建设、公办幼儿园建设、乡村少年宫建设、教育信息化建设和省“两项督导评估”等发展契机,竭尽全力提升学校基础建设水平。2013年-2015年共完成建设项目145个,新建校舍面积2.49万平方米,改造校舍面积3.05万平方米,累计投入资金5230万元。

2.实施设施配套工程,提高教学装备水平。坚持高标准配套、高水平管理、高效益使用的原则,切实加大了现代教育技术装备力度。近三年,投入350多万元,按照省定二类地区一类标准,高标准装备了全区中小学学生实验室;更新了6所中小学校的计算机室及40个多媒体教室设备,装备品牌电脑120多台;全区学校实现了校校通,城区学校实现了班班通,学校信息化建设进程大大加快;投入300多万元添置学校文体器材、实验仪器,为师生文体活动的开展、学生素质特长的培养创造了有利条件。目前,全区各学校教学功能室基本齐全,各中学都设立了青少年心理健康咨询室,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全面对外开放且经常开展活动,社会反响良好。

(三)坚持统筹兼顾,确保教育协调发展

注重各类教育协调发展,保证各学龄阶段学生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不断促进全区教育发展水平整体提升。

1.努力促进教育公平。一是规范办学行为。规范教师教学行为,出台了禁止乱办班、有偿家教家养系列规定,严禁有偿家教家养等行为。规范教育收费行为,全区教育收费情况良好,没有出现乱收费现象。规范招生行为,坚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试就近入学,高中阶段严格实行阳光招生政策,将计划分配到校。二是落实惠民政策。关注流动人口子女入学,保证和本地学生享受完全同等的受教育权利;建立学生资助中心,进一步完善了贫困学生的帮扶机制;大力实施留守儿童关爱工程,普遍建立了留守儿童成长档案,实行教师与留守儿童一对一结对帮扶制度,及时解决他们学习生活上的困难。近3年来,累计资助贫困学生7893人,共发放救助金830.3万元。在全市率先落实了贫困幼儿入园补助制度,实行学生课桌椅免费提供制度。三是推进依法治教。全面推进依法治校,通过法治君山建设,加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优化教育政风行风。在区纪委、纠风办组织的教育政风行风评议中,群众对教育系统的满意度达到99.3%。

2.加速发展学前教育。积极组织开展省级《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实验区建设,制订并实施一期和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建设镇(办)公办中心幼儿园和民办性质的普惠幼儿园,做到了每个镇(办)建有1所公办幼儿园。近三年财政投入2051万元用于公办幼儿园建设,发放民办幼儿园奖补资金148万元;引导、鼓励各民办幼儿园投入1600多万元改善办园条件。目前,我区已有1所省级骨干幼儿园、3所市级示范幼儿园。我区公办及普惠园达到21个,公办幼儿园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在园幼儿数占全区幼儿总数的75.6 %;全区学前一年入园率100%、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4.2%。

3.优质发展义务教育。一是出台《君山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规划》等指导性文件,将发展义务教育的目标任务层层分解到各职能部门和乡镇。切实保障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试就近入学。2015年,全区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小学阶段无一人流失,巩固率均达100%;初中巩固率达到99.48%;三类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96.51 %;小学毕业生共1695人,升学率100%。二是全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我区全面推进开放式课堂教学改革,课堂效率得到明显提高,学生素质得到显著提升。2009年来,我区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教学质量稳居全市先进行列,区教育局连续七年被评为全市基础教育教学工作先进单位。三是制定出台了《初中毕业学业考试改革方案》,除全市统一考试科目外,还对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物理和化学实验操作进行考查,促进素质教育的落实。

4.重视高中提质改造。一是高标准建设市十六中。区委、区政府顺应民意,将原本建设区行政中心的建设用地改为建设城区高中。规划总投资1.8亿元,占地面积134亩,总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计划容纳72个班、3600名学生。项目于今年3月7日正式动工建设,预计2017年8月完工,2017年秋季正式招生、投入使用。二是严要求搞好普职分流。始终坚持“阳光招生”,做好普职分流工作,严格规范高中阶段招生秩序。2015年,初中毕业生总数为1644人,升入高中阶段学校1605人,升学率达97.63%。其中,升入普高809人,进入职高就读796人,普职比基本达到1︰1的要求。

(四)强化安全保障,确保教育和谐发展

一是扎实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成立了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政法委牵头,定期不定期组织文广新、工商、公安、食药、住建、卫生、交通等部门,对学校附近网吧、非法售卖音像制品、售卖零食流动摊档、道路交通安全等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打击和清理了一些破坏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侵害学校和学生合法权益、影响学生健康的行为。实行教育检查准入制度,区政府下发专门文件,明确要求各职能部门在对学校进行监督检查时,事先必须向区分管领导报批,并在教育局备案,严禁各部门单位以任何形式、任何名义向学校乱收费、乱摊派。二是积极创建和谐平安校园。区级层面成立了君山区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各校、幼儿园也相应成立了工作机构,加强校内安全管理。近几年,区政府为全区学校及幼儿园配发安保器械、消防器材,统一安装了校园监控及报警系统;为全区学校配备了59名专职保安,并按人均每月2130元的标准,落实学校保安经费。安装警示牌、标志牌 528 套、橡胶减速带989.5㎡,施划线1283㎡、网状线935㎡、减速振荡线623㎡、停止线5440㎡。三是切实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建立“政府负责,属地管理,疏堵结合,防治并重”的校车管理长效机制,区财政每年专项预算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经费;坚持开展校车集中整治,确保学生乘车安全。近几年来,全区没有发生一起师生意外伤害事故。四是重视发挥法制副校长作用。全区中小学都配置了兼职法制副校长,兼职法制副校长由政法部门中层骨干担任,区政府给予每月200元的津贴,区政法委负责管理,区教育局负责考评,实行一年一聘任一奖罚。法制副校长每学期定期到校现场办公、举办法律知识讲座等。

(五)推进素质教育,确保教育内涵发展

1.整体推进区域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构建开放、自主、高效的课堂教学模式,君山“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的开放式课改注重从课内延伸到课外,从文化知识的学习延伸到艺体素质的增强,学生由被动管理转变为自主管理。全区课改实验示范校建设工程稳步推进,省、市级课改样板校不断增加。许市中学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岳西中学、君山小学成功创建市级课改样板校。我区区域整体推进课改经验在湖南省“教育强省”经验交流会及教研峰会、校长论坛上交流并入选省教育强省工作简报《教育体制改革专辑》和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编写的典型经验集。获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和省市领导、专家高度评价。各级新闻媒体对我区课改进行了集中报道和深度推介,被《中国教师报》评为全国“十大区域课改样本”。 2013年以来,许市中学承办了5届湖南省校长国培班,培训校长400多人次,举办了80多期教师培训班,培训广东、山东等地教师5000多人次。

2.打造艺体工作品牌。全面推进“2+X”(两项基本技能、一个以上特长爱好)工程。每两年举办一次中小学生艺术节和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学校参与率达到100%;为了落实阳光体育运动,我们将“阳光伙伴”比赛形式引入运动会和大课间活动,目前,全区中小学校园内外掀起了一股“阳光体育、快乐活动”的新风潮。每年举行的全市中小学生运动会上,我区均取得良好成绩。

3.推进学校特色发展。区委、区政府成立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领导小组,构建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工作网络。以“六大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为突破口,狠抓学生养成教育。2014年的“美丽中国 我的中国梦”主题读书活动经验被省教育厅关工委向全省各级教育行政主管理部门和学校推介。区教育局连续五年被教育部关工委评为全国主题教育活动先进集体。以校园文化建设为抓手,积极开展“三园”(书香校园、清洁校园、平安校园)建设,全面推进特色立校创建工作,“一校一品”办学格局基本形成。西城中心小学的“孝”文化、濠河小学的“水”文化、金牛小学的“牛”文化、黄金小学的“龙”文化、良心堡中学的环保教育等文化主题彰显了学校特色发展,其中黄金小学国学教育经验在《湖南日报》予以深度推介。目前,我区有省级安全文明学校3所、市级安全文明校园22所、区级安全文明校园29所。

4.创新督学责任区建设。2013年来,我区坚持“依法监督、正确指导、深入调研、合理建议”十六字方针,不断创新督学责任区建设,由搭平台、建机制、保经费、求共识,到深度督导,逐步走向成熟。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为全区教育教学传递正能量,责任督学进校园,解难题;入课堂,推课改;访社区,凝民心;抓关键,促发展,有效推动了学校的内涵发展。我区督学责任区建设经验先后在醴陵会议、教育部调研会议、教育部督学培训班、省教育厅教育行政干部培训班上得到深度推介。2015年被推荐为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

各位领导、专家,建设教育强区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我们将以此次督导评估为契机,继续尽职尽责,高标准建立人民满意的区域教育体系,高质量实现教育资源的优质均衡,高水平保障教育投入的不断增长,确保全区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