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13

关于迎接2016年湖南省第三轮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工作的汇报

编稿时间: 2016-02-28 05:04 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量:1次 作者: 字体:

君山区教育局

(2016年2月28日)

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对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进行督导评估制度的通知》(湘发〔2004〕14号)及《湖南省人民教育督导室关于印发〈湖南省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方案(2014年—2020年)〉的通知》(湘政教督〔2013〕4号)等文件精神,2016年4月上旬君山区将接受湖南省第三轮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县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教育实绩督导考核与此一并进行。

此次评估内容包括:县级教育工作督导评估综合性指标和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普通高中教育督导评估指标5个部分,我区应做好综合性指标和学前教育指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指标和普通高中教育督导评估指标四个方面的迎检工作。

为了顺利通过省级评估,并争取君山区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和党政主要领导教育工作实绩督导考核获得优秀等次,我局对照标准,进行了初步自查,发现还存在一些制约全区教育发展的瓶颈,现将初查情况汇报如下,提请区委常委会议研究。

一、创优的有利条件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举全区之力,做好结合文章,克难兴教,办实事,解难题,我区教育事业步入了良性发展轨道,为全区教育工作创省优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一是教育优先发展地位牢固。建区以来,历届区委、区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引领各镇(办)政府积极尊师重教,人民对教育的满意度较高,全区上下形成了“大动员、大投入”的教育发展格局。二是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发展总体均衡。2013年我区义务教育阶段各学校全面完成了合格学校创建工作,改善了学校办学条件,缩小了校际间的办学差距。依据2014年度统计年报数据,按八项评估指标测算,我区初中、小学综合差异系数分别为0.42和0.56,符合省定标准。三是君山教育名片誉满三湘。近年来,全区上下坚持深入推进教育改革,教育发展水平稳步提升,“开放式课堂教学改革、平安校园建设、督学责任区建设”等三张教育“名片”在全省教育领域持久发力。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现有设施设备与省定标准差距较大。

依据2014年度统计年报数据,我区初中、小学在生均体育场馆面积、生均仪器设备值、生均图书册数和每百名学生拥有计算机台数等指标上还存在较大差距。通过对比,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还要扩充体育运动场馆面积50624㎡,需投入2500多万元;增加教学仪器设备值276万多元;添置计算机253台,需投入100多万元;添置图书84216册,需投入200多万元。以上四项建设共需投入3000多万元。

(二)教育负债水平与省定标准差距较大。

2014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基建债务为2600多万元,区一中负债848万元,共计3400多万元。

(三)部分学校大班额比远超省定标准。

随着城镇化建设进程的加快、二胎政策放开和外出务工人员子女就读回流,部分学校受教学设施限制,导致学位紧张。尤其是君山小学、柳林小学、实验小学等学校班额较大。据2015年秋季学期统计,柳林小学平均班额63人,最大班额超过70人;君山小学平均班额60人,最大班额72人;实验小学平均班额54人,最大班额62人;严重超出省定45人标准。部分镇(办)中心小学和个别条件较好的村级完全小学也存在大班额现象,如濠河小学、广兴中心小学、许市中心小学、凉亭小学、黄金小学等学校平均班额都超出了50人。全区小学超标准班额的有108个班,占全区小学班级数的43.02%。岳西中学七、八年级平均班额超过了55人。城区中小学(两所小学、一所初中)大班额比近70%,远远超过省定50%的标准。

(四)公办幼儿园覆盖面与省定标准差距较大。

一是公办园数量不足。根据公办园“广覆盖、保基本”的要求,每个乡镇(街道)建好一所公办幼儿园,我区应该发展7所公办幼儿园,而目前只建成4所,投入使用的仅3所。二是公办园管理体制亟待理顺。按照公办幼儿园达到“四有”(有事业单位机构代码、有公办幼师、有财政拨款、有3—12个班办园规模)要求,目前4所公办园都没有机构代码证,法人代表不明确,幼教员工没有纳入编制管理,办园的自主性不强。三是公办幼师严重不足。按照幼儿园每班至少配备2名专任幼师和1名保育员或配备3名专任幼师的标准,如果按每所公办园6个班计算,全区至少短缺幼教编制126人。四是办园经费不足。尽管财政预算了公办学前教育运转补助费80万元,由于法人主体不明确,学前教育专项经费很难落实到位。

(五)高中教育发展水平与省定标准差距较大。

一是全区没有市级示范性高中,二是区一中教师绩效工资每年还有30%(全年共约80万元)未到位,三是城区高中建成后,调优高中师资队伍迫在眉睫。

三、意见建议

(一)成立区迎检领导小组

省政府第三轮县级教育工作“两项督导评估”,牵涉到教育、财政、安全等十多个区直部门。时间紧,任务重,部门多。建议区委、区政府成立成立由区长任组长,分管教育的副区长任副组长,教育、财政、安全等相关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迎检领导小组,周密部署,确保创先争优。

(二)健全完善相关制度

根据《县级人民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评估指标与计分办法》,要形成如下制度:

1.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及党代会、人大会报告中要明确提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目标、措施。

2.要制定义务教育均衡发展3—5年规划,或县级教育发展规划中明确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并有相应政策措施推进规划落实,制定高中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

3.要有切实解决大班额的具体规划、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的具体措施。

4.县、乡(镇)两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在政策、组织、经费安排等方面有关注留守儿童入学的具体实施措施。

5.要建立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责任、监督和问责机制,制定并落实薄弱学校改造计划。

6.要建立并有效实施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和教师定期交流制度,建立和完善教师补充机制等。

三、加速推进教育均衡发展

根据评估指标体系,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指标还存在一定的差异。建议区委、区政府:一是化解城区小学大班额问题。针对君山小学和柳林小学大班额的突出问题,我们建议为君山小学新建一栋教学楼,扩充6—10个班,增加400多个学位,需投入200万元;为柳林小学新建一栋教学楼,扩充6—10个班,增加400多个学位,需投入200万元。二是追加图书仪电装备费用300万元。三是尽快化解教育欠债。建议区政府制定债务化解(包括债务利息)计划并纳入财政预算,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缩小校际差异。四是要进一步落实好财政预算,明确教育经费预算专项,比如学前教育发展专项经费等。

四、全程优化城区高中(市十六中)建设

城区高中建设要严格按照市级示范性高中标准建设,适度超前,为标准化学校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要提前储备师资,调优教师队伍;全额预算绩效工资,落实教师待遇,提高教师从业积极性,全面提高高中教育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