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13

保健食品欺诈虚假宣传的五大套路

编稿时间: 2022-04-13 09:30 来源: 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量:1次 作者: 字体:

骗子的套路无非几种,在日常生活中把这些套路潜移默化地传递给人们,等他们遇到骗子的时候,会多一分警惕,就可以静静的看着他们表演了。

●套路一:“免费送鸡蛋”,引人上钩

通过发传单免费送礼,惯用手段是“保健食品空盒换鸡蛋”。比如在小区周边发传单,凡持传单前来听讲座的可免费得鸡蛋,利用老年人贪便宜的心理引人上钩。“免费体检”“免费旅游”等等,都在为保健食品推销做铺垫。请一定记住一句话:天上不会掉馅饼,如果真的掉了,要好好思考为什么会掉?

●套路二:假称公益活动,冒用权威

保健食品诈骗常常会冒用某官方机构或听起来像权威机构的身份来征集老年人参与,比如“中科院某研究院”“中国保健协会”等机构名称,打着公益的幌子,实则为推销产品做铺垫,一般老年人不会去求证和分辨这些身份的真伪。世界500强企业、FDA认证通过、雅安捐款一亿现金等等这些说辞往往也都被骗子用来增加权威度,讲座往往会邀请知名专家、教授上台讲课,此时身在其中的老人是深信不疑的。

●套路三:失实夸大宣传,“现身说法”

“只需七天,糖尿病除根”“三天见效,永不复发”“抑制癌细胞增长,预防癌症”……保健食品诈骗中类似的宣传语利用老人担心健康的心理推销保健食品,在这个过程中,一般“医生”、“专家”会轮番上阵忽悠,还会有“同龄老人”“病友”等事先安排好的“托儿”上台分享感受现身说法,让听课老人深信不疑,彻底入坑。

●套路四:主打亲情牌,“温情攻势”

保健食品营销人员可以叫老人爸妈,可以为他们洗脚、按摩,可以陪他们聊天唠家常,可以甜言蜜语哄老人开心,不要觉得老人是一瞬之间突然变得不可理喻,这种变化是一个长期并缓慢的过程,他们中了骗子“温水煮青蛙”套路,在这种温情攻势下,渐渐骗取了老人的信任。曾有记者卧底保健食品诈骗团伙,他们透露如果对老人极尽热情,最后推销产品的时候,要么成功获得老人信任自愿购买,要么让老人不好意思不买。

●套路五:治疗效果好,“立竿见影”

有些老人购买了所谓的“保健食品”后,吃了确实效果立竿见影,身体倍棒,腰不酸腿不疼了,血糖一下就降下来了,真的是传说中的神药吗?那你可要小心了,因为有些假“保健食品”非法添加了药品甚至激素类成分,服用后确实造成了效果显著的假象,但极有可能对身体造成不可逆的损害,病情不但不能缓解还会加剧,得不偿失。所以不要迷信“神药”,身体是最诚实的,没有捷径可走,每天合理饮食作息、增强锻炼、善待自己,身体就会以健康回报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