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13

保健食品与其他食品的主要区别有哪些?

编稿时间: 2019-09-19 16:10 来源: 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浏览量:1次 作者: 字体:

食品是指各种供人食用或者饮用的成品和原料以及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品,但是不包括以治疗为目的的物品。(《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五十条)

保健食品,是指声称具有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物质为目的的食品。即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并且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慢性危害的食品。(《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释义》)

保健食品是一类特殊的食品。

(1)保健食品强调具有特定保健功能,而其他食品强调提供营养成分。

(2)保健食品具有规定的食用量,而其他食品一般没有服用量的要求。

保健食品与保健品的主要区别有哪些?

保健食品具有明确的法律定位,保健食品的监管法律依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产品属性为食品。

保健品没有明确的法律定义,一般是对人体有保健功效产品的泛称,诸多媒体报道中涉及的保健品,实为内衣、床垫、器械、理疗仪、饮水机等,而非食品或保健食品。宣传报道和监管执法过程中,首先应依法辨别产品属性,清晰界定产品是食品还是用品,是保健食品、普通食品还是有毒有害食品,报道、文件和文书中应根据产品的实际属性,依法规范表述产品名称,不能一概笼统表述为“保健品”,造成事实不清、监管错位和信息误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