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13

食品安全“护苗”行动情况通报

编稿时间: 2017-09-21 03:53 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量:1次 作者: 字体:

君食药监发﹝2017﹞28号

各食药监所,各镇(办)中心学校、区直学校: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幼儿园食堂、商店(小卖部)食品安全监管,全力推进食堂“明厨亮灶”,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预防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区教育局于9月5日-8日联合对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食堂、商店(小卖部)开展了食品安全“护苗”行动,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此次共抽查了全区35所学校、幼儿园,其中高中2所、职校2所、初中6所、小学13所、幼儿园12所。本次检查重点:1、食堂、商店食品安全管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办理情况,食品原料采购索票索证和登记情况;2、食堂、商店(小卖部)环境卫生;3、食堂食品加工制作、清洗消毒、食品留样及食品添加剂使用情况;4、食堂、商店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和培训情况。检查主要采取看现场、查资料、询问等方式。从检查情况来看,做得好的有君山小学、林角小学、广兴洲镇中学、许市镇中学、许市镇中心幼儿园、钱粮湖镇实验小学、钱粮湖镇中心幼儿园,较差的有岳阳市建设科技职业技术学校、岳阳市君山区职业技术学校、五星小学、采桑湖镇中心小学、采桑湖镇乾隆小学。

二、存在的问题

1.岳阳市君山区职业技术学校、岳西中学、采桑湖中心小学、君山中学未配备学生餐饮具消毒设施。

2.岳阳市建设科技职业技术学校、岳阳市君山区职业技术学校、岳阳市十六中学食堂未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岳阳市君山区职业技术学校和岳阳市十六中学商店未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

3.岳阳市建设科技职业技术学校、岳阳市君山区职业技术学校、柳林洲镇晨光幼儿园、柳林洲镇五星小学、柳林洲镇濠河小学、广兴洲镇团湖幼儿园、采桑湖镇中心小学、采桑湖镇中学食品采购台账登记、产品检验报告单索取不齐全。

4.岳阳市建设科技职业技术学校、岳阳市君山区职业技术学校、广兴洲镇南联校、岳阳市十六中学防蝇设施不完善。

5.岳阳市建设科技职业技术学校、岳阳市君山区职业技术学校、采桑湖镇乾隆小学食品留样及记录不全。

6.岳阳市建设科技职业技术学校、广兴洲镇团湖幼儿园食堂冰箱内使用非食品塑料袋盛装食物。

7.岳阳市建设科技职业技术学校、岳阳市君山区职业技术学校、采桑湖镇乾隆小学、采桑湖镇中心小学食堂内部环境差。

8.岳阳市建设科技职业技术学校、岳阳市君山区职业技术学校、柳林洲镇晨光幼儿园、西城星星幼儿园未实行“明厨亮灶”,食堂内部未安装摄像装置。

9.岳阳市君山区职业技术学校使用食品添加剂未实行五专管理(专柜存放、专用计量工具称量、专用使用台账记录、专店采购、专人领取使用)。

10.西城中心小学、广兴洲镇南联校、采桑湖镇中学、采桑湖镇乾隆小学有消毒设施,但未启用学生餐饮具集中消毒设施。

11.采桑湖镇中心小学食堂库房储存有“三无”预包装食品。

三、工作建议

一是完善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各学校幼儿园要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法》、《国家餐饮服务操作规范》等法律法规要求,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严把采购、加工、储存、消毒等环节,确保食品安全,坚决杜绝食品中毒事件发生。

二是切实加大投入。健全食堂功能室,完善设施设备,净化卫生环境,全力推进学校幼儿园“明厨亮灶”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

三是积极搞好宣传和培训教育。各学校幼儿园要有计划地对食堂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学校幼儿园要通过校园板报、讲座、广播、挂图等形式,广泛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切实提高师生自我保护意识和防控能力。

四是加大对食堂和商店(小卖部)食品安全的监管查处力度。以上学校幼儿园存在的问题,要按照责令整改文书要求于9月30日前整改到位,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不定期对食品安全存在隐患的食堂和商店(小卖部)进行复查。对以上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又拒不整改的食堂和商店,将按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或关停,切实保障学校、幼儿园的食品安全。

君山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君山区教育局

2017年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