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13

君山区鸿达生猪养殖家庭农场(年出栏生猪5200)项目拟审批公示

编稿时间: 2020-01-22 09:29 来源: 岳阳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量:1次 作者: 字体:

君山区鸿达生猪养殖家庭农场(年出栏生猪5200)项目

经审议,2020年1月13日,我局拟批准《君山区鸿达生猪养殖家庭农场(年出栏生猪5200)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现就项目环评相关情况予以公示5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向我局来信来电进行反映。

联系地址:岳阳市五里牌政府服务中心三楼环保窗口  邮编:414000

联系电话:0730-888205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名称

君山区鸿达生猪养殖家庭农场(年出栏生猪5200)项目

建设地点

湖南省汨罗市

建设单位

君山区鸿达生猪养殖家庭农场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联合泰泽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君山区鸿达生猪养殖家庭农场位于岳阳市君山区钱粮湖镇黄泥湖村(银杯居委会),于2016年接手原有养殖场并开展规范化的生猪养殖,项目占地面积15亩,建筑面积2913m2,建设内容包括6栋猪舍及配套的饲料拌合间、管理用房及其他配套设施,项目在原有养殖场基础上开展养殖工作,不新建设施。项目设计年出栏生猪5200头,常年存栏量2630头(折算量),采用新型生物床养殖工艺,养殖过程中不产生和排放养殖废水。项目选址不在禁养区,不涉及生态红线范围。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加强废气污染防治工作。采用新型生物发酵床养殖工艺,在饲料、垫料中添加有益菌种降低恶臭气体产生,通过调节室内温度、喷洒生物除臭剂和加强通风等措施减缓臭气环境影响。确保项目恶臭污染物H2S和NH3排放满足《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表1中一级标准限值,臭气浓度满足《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596-2001)表7限值。备用柴油发电机废气排放执行《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2中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

(二)加强水污染物防治措施。项目采用新型发酵床养殖工艺,不产生和排放养殖废水。项目须安装节水型采水器,清槽水回用于饲料拌合,不外排。生活废水经化粪池处理后,作为有机肥利用,不外排。完善厂区雨水收集系统,雨水经雨水管收集后排至雨水收集池,经沉淀后间歇性外排。

按照分区防控的原则落实报告书提出的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做好猪舍、危险废物暂存间等防渗工作,防止对地下水的污染。定期检查猪舍垫料底层防渗膜,跟踪监测地下水,确保地下水环境安全。

(三)强化固体废物防治工作。按“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原则,做好固废的分类收集和综合利用,并建立固体废物产生、转移处置管理台账;医疗废物等危险固体废物须严格按《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要求落实,避免造成二次污染,医疗废物集中收集后,及时交由有资质的单位处置;废垫料由垫料供货商清运并作为有机肥原料进行综合利用,禁止未经处理直接施肥;病死猪按照畜牧行政主管部门和卫生防疫主管部门要求,交华容县病死猪无害化处置中心处置;生活垃圾交由环卫部门统一收集处理。

(四)加强噪声防治措施。采用低噪声设备,通过采取合理布局、墙体隔声、基础减振等措施,确保厂界噪声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排放标准要求。

(五)项目沿场界设置200m的环境防护距离,防护距离范围内禁止新建学校、医院、集中居民区等环境敏感点和《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技术规范》规定的禁建内容。

(六)加强营运期风险防范,落实各项风险防范措施,加强养殖场疫病风险防范,杜绝废水事故排放;严格按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管理暂行办法》制定事故环境应急预案,储备风险救助物资并组织演练,杜绝环境风险事故发生。

(七)严格按照《畜禽养殖业污染治理工程技术规范》(HJ297-2009)要求控制环境污染,加强环境管理,建立健全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管理台帐,设专门的环保机构及环保人员,确保各项污染防治设施的正常运行,各类污染物达标排放。

(八)根据《生态专题报告》结论:项目的运营对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保护物种产生的负面影响不大。你公司须认真落实《生态专题报告》提出的各项生态保护措施,确保项目生态环境风险在可控范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