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13

一枚小鸭蛋 脱贫“大明星”

编稿时间: 2020-10-21 09:35 来源: 君山区委宣传部 浏览量:1次 作者: 字体:

10月18日,秋雨绵绵,冷意扑鼻,岳阳市君山区钱粮湖镇高桥村的洞庭湖边蛋品有限公司扶贫车间内,却是一番热闹繁忙的景象,建档立卡户陈娟正熟练地分装咸鸭蛋,不忘向笔者分享在“家门口”挣钱的喜悦:“搭帮村里的扶贫车间,每个月有3000多元收入,赚钱照顾家庭两不误,脱贫致富已经不是梦了!”

一枚小小的鸭蛋经过清洗、加工、真空包装等工序后既是百姓餐桌上的美味,又是带领贫困户脱贫的“大明星”。

一方水土养一方产业,一方产业养一方人。钱粮湖镇不仅怪味鸭享誉全国,水鸭因长期在野外觅食天然食物,蛋品质极好,蛋黄多沙多油,多年来深受老百姓喜欢。2003年,岳阳市君山区湖边蛋品加工厂在当地工商部门注册成立,附近的村民特别是贫困户优先就业。

高桥村2014年被定为省级贫困村,贫困的主要原因是村级基础设施较差,村民务农为主,产品单一,产业结构抗风险能力很差,各项作物经济价值较低,村民收入增长动力不足。随着该厂发展规模不断壮大,该公司负责人胡边进一步把扶贫济困落到实处。通过高桥村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商议,经村民代表通过,高桥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与湖边蛋品加工厂开展合作。2017年7月,注册成立了岳阳市洞庭湖边蛋品有限公司,投入1600万元建造占地面积近30余亩的大型蛋品深加工生产基地,开拓了两条现代化生产线。

2017年,公司还牵头成立了“岳阳市君山区湖边蛋鸭养殖合作社”,社员以贫困户和周边农户为发展对象,共发展社员115人,注册了“湖边”商标。合作社以“公司+农户+基地”的模式养殖蛋鸭、免费给当地贫困户提供鸭苗及技术指导,高于市场价0.2元每斤的价格回收鲜蛋,当年销售鲜蛋90多万斤,获利200多万元,社员人均获利近2万元。

2019年,公司被区人社部门定为扶贫车间,发挥扶贫车间优势优先吸纳贫困户、上岸渔民和附近村民务工。

建档立卡贫困户熊光辉因爱人罗腊梅几次生大病动手术而致贫。今年7月,在村里的“牵线搭桥”下,熊光辉成为了扶贫车间的一名职工。

“每个月有3000多元的工资,加班另外算,忙的时候一个月可以挣得4000多元。”熊光辉很是满足。

“不仅如此,我爱人现在身体慢慢恢复了,跟湖边蛋品公司签订了养殖帮扶协议。”熊光辉继续跟笔者算着“幸福帐”:今年是第一年,养了30只蛋鸭,公司将高于市场价2毛钱一斤的鲜蛋全部进行回收,一年光卖蛋也可以赚得3000多元,加上自己在公司的3万多元的劳务费,日子是越过越红火了。

今年疫情期间,为了抗“疫”保收,该公司还开通了农闲季节零散务工模式。在订单萎缩的情况下,厂里减产不减人,通过下半年由人社、扶贫等部门联合举办两次专场招聘会,新增20多人贫困户、渔民季节性临时就业岗位。

“现在已安置贫困户、上岸渔民30多人,预计3-5年内产值可突破1.5亿以上,创税收250万元以上,实现利润1200万元以上,可新增就业岗位100-150个。”胡边倾情让“小鸭蛋”变成乡亲们的“致富果”。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琼 编辑:罗东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