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13

回首我们一起走过的2020!(脱贫攻坚篇)

编稿时间: 2021-01-27 09:11 来源: 君山融媒体中心 浏览量:1次 作者: 字体:

12月28日,穿行在天井山下的许家牌村,一排排新修的农家楼房在冬日暖阳下好像在晒美一样,房前屋后果木掩映,恍如世外桃源,可谁曾想到,这里三年前还是全区有名的省级贫困村。这一切的改变都得益于该村大力发展的特色产业。

“这果园,是我致富的法宝,不好好打理对不住扶贫工作队哟。”正在自家果园里忙碌的贫困户王世斌,夫妻俩都是智力残疾,是驻村扶贫工作队帮他购来了260株优质红心柚苗,又调来挖机开垦了3.5亩荒地,打造了一个优质果园。果树今年开始挂果,院内的硬化水泥路面干净整洁,甘甜的自来水直通厨房,这让他对未来生活充满了盼头......

近年来,许市镇根据其丘岗地貌的特征,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企业+贫困户”等产业发展带动模式,大力发展柑橘、猕猴桃、湘莲、茶叶、吴茱萸等特色产业,直接参与的贫困户达397户,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真正地靓了家园,火了乡村。

而在洞庭湖滨的柳林洲街道办事处永城村,蓬勃发展的水产养殖产业也正扮靓着人们的生活。

“今天发出两万多斤财鱼,收了近20万元。”12月26日,在柳林洲镇永城村的财鱼养殖基地,贫困户兰青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今年兰青养殖水面70余亩,现在行情看好,预计纯收入在30万元左右。这一切得益于该村全力依托滨水优势打造的特色产业——财鱼养殖。像兰青这样的养殖户在永城村已发展到110多户,养殖面积达到1526亩,年产值超过5000万元以上,真正地富了百姓,活了村庄。

“产业是脱贫之基”,我区坚持从产业扶贫入手,精准选择特色扶贫产业,如今已形成了广兴洲大白菜、永城村财鱼、六门闸风干鱼、金盆村的湘莲、乾隆村小龙虾、许家牌村柑橘、柿树岭村茶叶、黄金村世纪红等为支撑的特色产业格局,带动2000多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奔小康。

12月26日,在区工业园广恒电器车间,44岁的胡峥嵘站在电线出口处,正在对电线端子进行分捡,而不远处,她的弟弟胡金美正在对电器成品进行打包,兄妹两同是聋哑人,都是柳林洲街道办事处三家店村的贫困户,得益于今年3月份召开的春风送温暖贫困户招聘会,在扶贫干部的全程帮扶下兄妹俩相继踏入了梦寐以求的工厂,每月2500元的工资令兄妹俩说不出的开心,昔日贫困的阴影早已不见踪影......

而在全区最偏远的良心堡镇福星村,日益增加的就业岗位也正在改变贫困户的生活。

“每天在家门口就能赚到150元钱,既不影响家中农活,又能照顾老人小孩......”在良心堡镇福星村中科容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红松菌大棚里,贫困户邹立红一边忙碌一边和身边的伙伴们聊得很开心。

福星村原是全区有名的省级贫困村,全村共有贫困户67户168人,为解决贫困户就业难的问题,镇、村两级大力引进中科容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红松菌产业,目前, 已有118名贫困户走进公司基地,捧上了“铁饭碗”。

“就业是民生之本”,涉及千家万户的生计和稳定,过去一年,我区新建高标准农田2万亩,发展农业合作社25家,家庭农场22家,扶贫车间7个、扶贫基地8个,完成消费扶贫1800多万元,新增城镇就业2803人,为特殊贫困群众提供公益性岗位120个,贫困家庭零就业援助动态清零。

“1470元又准时到位了。”柳林洲街道黄泥套村的贫困户杨烈十分开心,40岁的杨烈一家三口都是智力二级残疾,自2016年区里启动社会保障兜底以来,他家第一批纳入了兜底保障。除了享受低保外,今年又按月享受到了残疾人“两项补贴”每人每月130元,一家人每月固定补贴有1470元.

“兜底是底线之策”,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后一道防线。近年来,我区充分发挥政府职能,对像杨烈这样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脱贫的贫困户实行政策性保障兜底,全区有1425户、2910贫困人口纳入了兜底保障网,全年发放各类补助3300万元。做到了“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全区3360名贫困学生享受扶贫资助,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生资助全覆盖,支付医保待遇和救助资金8.67亿元。

2020年是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全区上下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热度、速度,尽锐出战,勠力同心,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

全区11个省级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2432户6084人全部如期实现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从2017的5315元增长到2020年的14076元,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全面解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数达99.8,老百姓孜孜以求的小康生活梦想成真。

告别贫困,奔向小康,拥抱新生活,明天的君山,将在全区25万干群的不懈奋斗中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