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13

君山区扮靓“绿水青山” 做大“金山银山”

编稿时间: 2019-04-29 17:01 来源: 区委宣传部 浏览量:1次 作者: 字体:

坚持生态底线,走绿色发展之路。一年来,君山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在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中寻找契合点,努力打造“蓝天、碧水、净土”,推动经济绿色健康持续发展。庆胜新能源电子有限公司前身是一家生产甲醛的化工厂,离长江的直线距离不超过5公里,属于典型的污染大户,在区政府引导下,该公司转型做高科技新能源电池产品,因公司发展迅速,去年又新上马了科技含量较高的二、三期项目,实现了落后淘汰产能企业到高科技环保企业的华丽转身。

在加大污染企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君山区对新引入的企业实行严格的环保准入制,要求企业树牢环保意识,加大环保投入,不合标准坚决不允许生产。去年,区绿色食品工业园新入驻的20多家企业全部实现达标排放。万头猪场养殖大户晏美军,养殖生猪20多年,每年生猪出栏达到1千多头。为守护好一江碧水,晏美军积极响应生态环境整治的号召,去年在全村第一个拆掉自家2000多平方米的猪舍。同时发动全村153户养猪户全部实现退养,并带领大家成立专业合作社开始规模化种田,合作社流转土地2000多亩,托管土地6万多亩,实现收益140多万元。

君山区一手抓企业改造升级、生猪退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解决了垸内环境污染的源头问题;一手抓非法砂石码头整治复绿、清除欧美黑杨、封洲禁牧、拆除“四房”等工作,严格管控长江外滩的人为活动。一年来,全区各级河长累计巡河5300多次,拆除沿江沿湖违法建设1.2万平方米,退养规模畜禽养殖场946家,有序清理欧美黑杨2650亩,拆除矮围围网9300米,淘汰牛羊30000多头,长江沿线生态迅速得以修复和保护,近江滩涂的原生之美得以显现。2018年,君山区获评全国绿化模范先进县市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

红网君山站4月29日讯(分站记者 王琼 戴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