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13

2019年财政预算编制情况汇报

编稿时间: 2019-04-16 11:34 来源: 君山区财政局 浏览量:1次 作者: 字体:

关于君山区2019年财政预算细化方案(草案)

编制情况的报告

君山区财政局局长   廖钶珉

----2019年3月28日在区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本次人大常委会报告2019年财政预算细化方案(草案)编制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我区实际情况,本年编制了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三本预算,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并入一般公共预算中安排。下面将政府预算的编制情况汇报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编制情况

(一)收入预算

综合考虑宏观经济运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和国家减税降费等因素,2019年财政收入按6.5%的增幅测算,预期目标为51815万元,比上年完成数增加3162万元。

分级次情况:上划收入19925万元,增长8.7%;区级收入31890万元,增长5.1%。

分部门情况:税务部门41715万元,增长8.4%(比上年完成数增加3225万元);财政部门10100万元,下降0.6%。

税比情况:一是按地方财政收入口径测算,税比为64.9%,比上年提高了2.1个百分点。二是按财政总收入口径测算,税比为78.4%,比上年提高了1.6个百分点。

2019年是全省“财政收入质量三年提升行动计划”的最后一年,预计省里对非税收入还会下达压减任务。但目前非税收入限额尚未下达,暂按上年完成数测算非税收入计划。

(二)可用财力测算

预计一般公共预算可用财力10582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13894万元,增长15%。具体明细是:

1.区级收入形成可用财力23568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3770万元,增长19%)。其中:①税务部门收入形成财力21790万元,比上年增加3770万元。②财政部门收入形成财力1778万元(非税收入统筹款600万元、经营田收入1078万元、公车平台公务用车收入100万元),与上年预算持平。

2.上级补助财力36161万元(比上年增加1846万元,增长5.4%)。具体是:①返还性收入3765万元,比上年增加737万元(今年将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税收返还304万元纳入预算、营改增返还收入增加433万元)。②一般性转移支付32396万元,比上年增加1109万元(均衡性转移支付增加1109万元)。

3.上年结余429万元(2018年营改增返还收入增加额),比上年减少3876万元(主要是一次性收入跨年安排)。

4.调入资金4.15亿元,比上年增加12423万元。

5.预计本年新增上级补助资金6000万元,其中,预计新增转移支付2000万元,预计新增一般债券收入4000万元。

6.上解支出1838万元,比上年增加269万元。

(三)支出预算

根据部门预算审核汇总情况,拟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58亿元。主要支出安排情况是:

1.保工资支出49551万元,占支出预算的46.8%。主要支出项目是:基本工资12583万元,津补贴和绩效工资14111万元,政府绩效考核奖励11513万元(2019年按人平1.6万元测算),乡镇工作补贴445万元,公车改革补贴596万元,2018年综治奖励1504万元,住房公积金236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4066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医疗保险缴费2159万元,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209万元。

2.保运转支出4688万元,占支出预算的4.4%。主要支出项目是:办公费1580万元,会议费190万元,政法公用经费保障1799万元,接待费80万元,机关食堂及水电费212万元,公车平台运行管理费471万元,计提工会经费311万元等。

3.保民生支出19365万元,占支出预算的18.3%。主要支出项目是:计生经费446万元,医疗卫生支出871万元,遗属生活困难补助60万元,教育经费2596万元,财政对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3962万元,财政对职工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345万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区级配套2280万元,民政资金777万元,乡镇转移支付1249万元,水利事业专项资金620万元,交通事业专项资金684万元,住建系统专项资金2272万元,社区运转保障经费649万元,村级运转保障经费1044万元,农业保险120万元,粮食储备等工作经费171万元,精准扶贫资金1004万元等。

4.促发展支出11300万元,占支出预算的10.7%。主要支出项目是:项目建设前期经费800万元,税收征管经费1550万元,财源建设资金500万元,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资金600万元,财政投资评审费140万元,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140万元,创建公共文化示范区90万元,生态环境与文明创建228万元,美丽乡村建设4375万元(主要用于农业综合开发、乡村振兴、环保整治、农产品质量安全等),政府门户网站和电子政务外网运行维护225万元,安全生产隐患整治200万元,乡镇切块审批经费1500万元,第三次国土调查经费572万元,2018年年终考评奖励资金310万元等。

5.促和谐支出5872万元,占支出预算的5.5%。主要支出项目是:处理疑难信访问题160万元,应急经费180万元,村级平安创建60万元,禁毒专项40万元,债务还本付息5432万元。

6.农历年前预拨经费4402万元,占支出预算的4.2%。主要支出项目是:年底大系统解困1621万元,环境整治1430万元,送温暖活动慰问328万元等。

7.预备费1100万元,占支出预算的1%。预算法规定按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3%设置预备费。

8.消化往来5276万元,占支出预算的5%。

9.部门专项工作经费4266万元,占支出预算的4%。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编制情况

(一)收入预算

结合“旱改水”指标交易、“空心房”整治土地收入和土地出让情况,预计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9.06亿元(土地出让收入7.03亿元,“旱改水”和“空心房”整治土地收入12亿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300万元)。

(二)支出预算

根据政府性基金“以收定支”的原则,相应安排支出19.06亿元。主要支出安排情况是:①土地出让金安排的支出7.03亿元(其中返还支出6.65亿元,计提廉租住房支出3800万元,计提农土开发支出35万元);②重点项目建设支出3.73亿元;③“空心房”整治1.2亿元;④基本建设支出1.33亿元;⑤“旱改水”成本1.5亿元;⑥专项债券利息803万元;⑦市政应急维护300万元;⑧国有土地确权颁证125万元;⑨调出资金4.15亿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制情况

(一)收入预算

2019年,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8.87亿元,加上基金滚存结余9.74亿元,收入合计18.61亿元。

(二)支出预算

预计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1.9亿元,年末滚存结余6.71亿元。

四、预算编制的特点

从我区本年财政收支情况看,一般公共预算存在较大的缺口,需从政府性基金预算的“旱改水”土地收入中调入4.15亿元来平衡一般公共预算。在财力缺口巨大的前提下,我们更要坚持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控制行政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将有限的财力更多地用于“三保”方面,原则上没有政策要求的支出项目不予追加预算。全年预算编制体现了以下三个特点:

1.收入质量得到提升。为进一步提高收入质量,压减非税收入比重,将本年的财政收入增量部分3162万元全部纳入了税收收入计划,税务部门的增幅达到了8.4%,地方收入的税比提高了2.1个百分点。

2.人员经费足额预算。2019年保工资支出比上年增加4433万元,按政策要求保障了财政供养人员的工资福利支出。一是基本工资提标。根据中央要求,自2018年7月起,将在职人员和离休人员的基本工资月人平增资300元足额纳入预算安排。二是津补贴得到保障。全额编制人员和退休人员由财政足额保障,差额编制人员的保障标准大幅度提高。三是政府绩效奖励提标。在上年人平1.2万元的基础上再增加4000元,达到人平1.6万元。四是社保缴费据实安排。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工伤保险等社保缴费按照工资总额全额计提安排。

3.民生支出保障有力。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全面落实各项民生政策,2019年民生支出预算比上年增加1550万元。一是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将班主任津贴140万元和教师体检经费96万元纳入预算。二是足额保障计生奖扶资金。将农村奖励扶助100万元和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192万元纳入预算。三是村级运转保障经费提标。全区村级运转保障经费增加47万元、社区运转保障经费增加22万元,1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社区)补助经费增加11万元。四是加大卫生惠民投入。将免费孕前优生和新生儿遗传病筛查经费50万元纳入预算,城乡居民医保区级配套增加270万元等。五是残疾人两项补贴提标增加预算34万元。六是增加城区管理投入。增加图审费180万元,增加垃圾转运经费200万元,安排购置垃圾转运车和城管执法车经费100万元。

五、存在的困难和压力

1.稳增长的压力。一是国家减税降费的政策因素。增值税税率下调、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取消等政策的落实,预计减收1500万元。二是税源有缺口。据税务部门初步调查,预计全年税源缺口在6000万元左右。三是非税收入存在缺口。非税收入征收数与计划数存在缺口2000万元。四是政府性基金收入来源不稳定。受国家政策和市场行情的影响,政府性基金预算的“旱改水”土地收入实现的不确定性因素很多,财政预算的顺利执行存大较大风险。五是政府性投资放缓的后续效应。按照全省政府性投资项目“停、缓、调、撤”的要求,以政府为投资主体的区内重点工程监管更加严格,多数项目前期评审、招投标、开工等环节普遍进度慢,税收难以实现。

2.保平衡的压力。在收入增长有限的情况下,刚性支出不断增加。一是民生配套支出持续增长。如教育投入、公卫和城乡居民医保区级配套、农垦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区级配套等。二是人员待遇不断提高。如为了缩小和中心城区“同城不同待遇”的差距,2019年政府绩效奖励再增加人平4000元等。三是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的经费保障。精准扶贫、环保整治和政府性债务还本付息支出给财政增加了较大的保障压力。

六、后段工作措施

1.依法加强收入征管。积极推进减税降费和“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强收入分析,发挥财税库银联动作用。强化年度考核,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落实征管任务、强化责任,以财源建设、税源监控为抓手,巩固主体财源、培育新兴财源、优化财源结构,特别是力争土地收入实现历史性突破,努力促进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2.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年度财政预算,是在采取“二上二下”部门预算基础上,经过区委、政府、人大相关会议审议后确定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正式文本。要切实做到“有预算不超支,无预算不列支。”对确需申请预算追加的情况,严格按照规定的审批程序办理,逐步将财政决算超预算额度控制在较小幅度内。

3.全力保障重点支出。按照有保有压、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要求,严格控制新增一般性支出,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保民生、保重点。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要求,优先保障教育、医疗、社保、就业、优抚、低保、社救等民生支出资金需求。

4.助推打好“三大攻坚战”。把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严格执行预算法、中共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系列文件精神,全力做好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各项工作,并协调城投公司将土地收入结合债务到期情况做好还本付息的计划。加大精准扶贫的资金保障,严格执行现行扶贫标准,强化扶贫资金整合,提高整合深度和质量,实施扶贫资金绩效管理。积极筹措落实资金,支持打好污染防治重大战役,全力保障“最美长江岸线”、“农村清洁行动集中攻坚”等环保整治项目的资金需求。

5.积极向上争资争项。坚持把争取上级支持作为化解当前财政困难的有效途径,与相关部门配合,加大项目资金申报和跟踪力度,积极向上汇报君山的特殊区情,努力争取省市财政在政策、资金和项目等方面对我区更大的支持。

6.全面深化财税改革。强化“四本”预算,推进全口径预算管理。深化部门预算改革,推进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落实限额管理、预算管理,健全完善借、用、管、还一体化的政府债务管理机制。积极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和乡镇国库集中支付上线工作。积极推进污水处理3P项目建设,组织物有所值评价、财政承受能力论证“两评估”评审工作。继续稳妥做好政府预决算公开工作,督促区直部门和乡镇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2019年是财税改革的关键之年,人员经费提标以及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区域经济增长等方面的增支压力非常大,财政收支矛盾相当突出。面对减收增支的诸多困难和压力,财税部门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奋发进取,扎实工作,为“打造洞庭生态明珠、建设现代滨江新区”做出积极的贡献。

以上报告,敬请审议。

 

附件点击下载:君山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公开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