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13

关于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编稿时间: 2021-05-07 14:46 来源: 君山区审计局 浏览量:1次 作者:君山区审计局 字体:

关于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2020年8月27日在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

 

君山区审计局局长 周铁光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报告2019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区审计局对2019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主要组织开展了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4个部门预算执行、钱粮湖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竣工决算情况审计。在审计工作中,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按照省、市、区委审计委员会会议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和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为开创“守护好一江碧水,建设好精致君山”的新局面作出积极贡献,彰显审计新作为。

审计结果表明: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各部门认真执行区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批准的财政预算,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较好,财政收支管理总体规范,为全区社会经济事业发展提供了较好的财政支撑。

一是着力提升综合财力。面临经济下行和减税降费政策实施的总体形势,全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25亿元,同比增长7.9%,地方收入税比达到66.3%,同比提高3.5个百分点;围绕政策和项目争资金,全年共接受上级补助收入14亿元,新增财力性转移支付5120万元,争取新增债务资金1.88亿元,减轻了财政支付压力。二是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扎实推进,落实营商环境工作责任追究制。改进预算编制分配方式,推进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建设,进一步强化国有资产监管。三是集中财力保障重点支出。坚持有保有压,集中财力办大事,重点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持续加大民生投入,重点保障民生实事工程实施和教育、医疗、社保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

一、区级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主要审计了区财政局具体组织区级预算执行和编制区级决算草案情况,对预算分配与管理、资金安全与绩效、财政政策实施等情况进行了重点审计。区级决算草案反映,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264927万元,支出总量248969万元,当年结余15958万元转下年支出;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44207万元,支出140036万元;区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97012万元,支出169830万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编制管理不够严谨。

1、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存在交叉混用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中,区财政局代编专项28个,金额24401.73万元,占预算23%。其中个别项目应该由部门单位依预算编制“两上两下”程序编列基本支出,如财政投资评审专业人员工资支出预算140万元。

2、非税收入未按规定实行综合预算

2019年,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计划征收10100万元,计划纳入可用财力的政府统筹款为600万元,作为执收成本返还执收单位1158.3万元,其全部收支未纳入预算管理范畴,没有抵减相关执收单位的预算经费,造成财政拨款不平衡。

3、区级专项预算安排不严谨,执行率偏低

2019年区财政代编的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有11个项目存在结转,有3个区级代编预算项目545万元当年没有分配使用。

4、一般公共预算编制不合规,部门预算未实现全覆盖

项目支出预算编制仍未创建区级项目库和制定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有的项目没有提供用于测算的基础数据,而是沿用上年度预算数据,如:关闭破产企业职工医保配套332万元,区直保安、交警、协警、政府开发人员补贴153万元,公益性岗位补贴270万元,未提供定额标准、符合条件人员名册等有关预算管理文件。

5、收回总预算的存量资金未统筹安排使用

2019年区财政从往来账项中收回存量资金985.48万元,该资金仍然存放在账上,没有报批后重新安排用途。

(二)财政收入管理仍存在违规行为。

1、非税收入未及时解缴国库2095.65万元

(1)2019年末,区非税局土地出让收入专户留存2057.03万元,未及时解缴国库。

(2)区支付局财政专户存款2019年度利息收入38.62万元,未及时上缴国库。

2、未按规定收纳非税收入

2019年,区支付局将应缴区非税收入汇缴结算户的区就业局、区农科所、区妇联等单位租金收入、工本费收入等45.53万元纳入其他资金财政专户,由缴款单位支配使用。

3、社保费未及时归集至财政专户

2019年通过君山区税务局征缴入库社保费收入13680.36万元,划转社保基金财政专户13677.39万元,当年结存2.97万元,连前累计结存1315.11万元未转划专户。

(三)预算分配和对外借款管理有待改进。

1、区级大额切块资金分配不合规

(1)区财政2019年代编项目预算资金7256万元,支出5682.38万元,在部门预算之外通过请款报告向100个单位审批追加拨款。

(2)未通过预算划转,将税收征管经费135万元分配拨付给区公安局,区政务中心等8家非税收入执收单位。

2、违规对未纳入预算的项目借款

(1)2019年9月,区财政支付区商务粮食局“小龙虾博览会”宣传广告经费借款97万元,年末未收回。

(2)2019年6月,区财政支付区农场管理办公室用于公司企业化集团化运作借款1300万元,于2019年12月偿还借款。

(3)为解决偿还区十六中建设项目贷款利息,区财政预算于2019年3月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科目列支拨付300万元至区十六中,此项借款未列入年度预算。于2019年10月君山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还回。

(四)转移支付管理亟待进一步规范。

1、部分一般性转移支付纳入年初预算的份额不足

2017年至2019年县级基本财力保障奖补资金纳入年初预算一直在2800万元左右,占实际到位数的百分比从2017年的81%降至2019年的71%;均衡性转移支付近三年上级实际下拨我区数约2.2亿元,但纳入年初预算的比例徘徊在78%左右。

2、转移支付下达滞后

(1)截至审计日,尚未拨付的2019年上级专项指标有14202.28万元,其中:专项转移支付收入结存7962.6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结存5023.68万元;上级政府性基金补助收入结存1216万元。

(2)至2019年末,区支付局为财政局内设股室在君山农商行设立的过渡户结存上级专项转移支付5370.73万元。

(3)2019年区财政局社保股管理的血防项目资金6万元,卫生院项目资金4万元,其他卫生资金1万元,上述资金未拨付使用。

二、区本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审计了区财政局、区住建局、区水利局、区农业农村局等4个部门及其所属单位和广兴洲镇,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 预决算编制不完整、不合规。

1. 预算收支与实际收支相差较大。区财政局批复区乡镇财政管理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118万元,实际完成204.43万元。

2.广兴洲镇2019年度预算编制不细化、不科学,当年追加的收入和支出分别是6529.46万元、8388.11万元,未按规定程序进行预算调整。

3.区住建局2017至2018年度小型项目支出2373.53万元未纳入当年部门预算或调整事项。

(二)预算执行不严。  

1.经费支出超范围12万元,涉及4个部门单位。

2.区水利局、区农业局混淆基本支出与项目支出边界229.92万元。

(三)资金资产管理还不够规范。

1.区水利局、区农业局购买服务78.6万元未按规定履行政府采购程序。

2.区财政局支出凭证不合规2.67万元,区水利局、区农业局和广兴洲镇不合规票据列支费用57.31万元。

3.区水利局未按合同约定支付服务费2.4万元,会计核算不合规8.66万元,区农业局未按规定核算国有资产及办理移交手续83.07万元,区住建局对原君皇加油站设备未按程序处置。

4.广兴洲镇2019年自立项目收费3万元,少缴纳住房公积金8.97万元。区住建局未按规定缴纳工会会费0.87万元。

5.广兴洲镇2019年以现金方式支付工程款、发放工作人员补贴9.92万元。

6.广兴洲镇、区农业局单位往来款项未及时清理1947.02万元。

(四)专项资金管理不合规。   

1.区农业局2019年收上级拨入农业产业化发展等项目资金620万元未实施,各项专项资金106.52万元未及时拨付。

2.区住建局未制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五)工程建设管理不合规。

1.区住建局对2019年11个未批先建项目监管不到位,君山区中心城区、乡镇污水处理厂PPP项目合同执行不严格,柳毅路一期和污水二厂改扩建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100万元。

2.广兴洲镇2019年完工的部分工程建设项目手续不全。

(六)公务用车运行支出管理不到位。

广兴洲镇公务用车运行开支不规范1.26万元,区水利局公务用车超限额支出2.57万元。

三、工程投资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2018年度钱粮湖镇保障性住房(垦区)外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计发现的问题:

(一)项目资金筹集不到位。2018年度钱粮湖镇保障性住房(垦区)外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尚余86.59万元未筹集到位。

(二)多计工程款。办理竣工结算时,在完工数量、价差调整等方面共多计工程款44.82万元。

(三)项目管理费核算不完整。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生的办公费、竣工验收费、交通费等未纳入建设单位“管理费”科目核算。

四、上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指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2018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指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中,正在整改的5个问题,区人大常务委员会办公室已向有关单位下达进一步整改落实的函,截至今年7月,已经回复并整改的5个。

五、审计建议

(一)保证收入预算编制的科学化、精细化。一是编制收入预算时应结合实际,减少征收计划与实际情形存在的差距。二是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落实征管任务,强化责任,巩固主体财源培植新兴财源,优化财源结构,实现土地收入历史性突破,确保政府性基金收入任务的完成和各本预算之间调剂平衡。三是积极向上争项争资。加大项目跟踪申报力度,积极向上汇报君山的特殊区情,努力争取上级财政在政策资金和项目等方面的支持,化解当前的财政困难。

(二)强化预算执行的重要性、严肃性。一是财政部门和各预算单位要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执行预算管理法律法规制度,规范业务操作,杜绝年初预算到位率低,预算执行进度慢等问题的发生。二是确保转移支付预算能够及时执行。财政部门要进一步健全制度,提高审核支付效率,及时实施预算执行,对政策目标相近,支持方向相同,扶持领域相关的专项转移支付资金进行实质性整合,保障资金分配科学合理,公正公平,及时拨付。三是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和会议费支出规模“过紧日子”。规范区直机关单位公务消费行为,统一由区财政局对部门单位核定“三公”支出限额标准,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促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

(三)持续提升财政管理效率和效益。一是建立健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进一步增强预算绩效理念,切实改变重投入轻管理、重支出轻绩效现象,将政府收支预算全面纳入绩效管理,开展对部门整体绩效评价,完善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的挂钩机制,发挥绩效激励约束作用。二是理顺财政部门和各预算部门的权责关系。强化部门支出责任,突出对专项资金分配、拨付、管理、监督等环节的考核,加强预算编制与审核、项目库建设等重点环节的衔接协调,加强国库集中支付管理,提高制度执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