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13

君山区1-8月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编稿时间: 2019-10-09 11:03 来源: 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浏览量:1次 作者: 字体:

一、1-8月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1-8月,全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全区工业实缴税金6335万元,同比增长16.1%;全区工业用电6627万千瓦时,同比增长22.5%。预计1-9月全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将继续保持8月以来的增长幅度。

1、重点行业及骨干企业运行良好。一是绿色食品产业不断壮大。国泰食品、三利和食品生产运行良好,实缴税金同比分别增长408%、452%。新引进的餐虎食品、进利食品、新宏食品、洞庭苇田、家佳旺食品等均已投入生产。二是电子信息制造业加快发展。庆胜新能源二期项目自去年12月20日投产以来,企业产值提升40%,预计全年销售收入可突破2亿元;华立丰电子、劲阳电子、雅美时电子产品订单充足,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3%、15%、7%。三是电磁铁行业市场逐步回暖。受工程机械、钢铁等行业形势回暖,永金永磁铁、致远电磁铁、神冈电磁铁、神威电磁铁产品需求量不断增加,生产逐步好转,4家企业全年销售收入均有望保持在45-90%之间的增幅。四是印刷产业运行平稳。大地印务、立华包装、泰铭印刷、恒泰包装等市场稳定,生产运行平稳,销售收入均保持小幅增长。

2、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一是协调推进三利和食品扩大产能产值倍增计划工作,目前止,企业已新增肉制品全自动卤制系统2套,鱼制品、肉制品全自动灌装设备20套、半自动灌装设备17套,豆制品油炸卤制生产线1条,产能由原来3000件/天提升至5500件/天,增长幅度达到83%,1-8月完成产值1.5亿元,全年能够全面完成倍增计划。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2019年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市级领导联点责任表〉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区餐虎食品、湘粉食品2家企业纳入全市20家重点企业范筹,目前止,餐虎食品(计划总投资6亿元)8月份投入生产;湘粉食品(计划总投资5亿元)厂房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建设。三是认真做好投资项目入库工作,做到应入尽入,通过摸排,9月份,已组织36个项目(均是投资4000万元以下)的资料报送至区统计部门。1-8月,全区完成工业投资24亿元,同比增长15%,完成工业技改投资7.1亿元,同比下降54.3%

3、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金联星特种材料与湖大、中南大学等联合,成立8个课题组攻关新产品,2018年新研发的GFLUX颗粒状可熔精炼剂销售1200吨,实现利润560万元,公司正规划由传统型材料企业向创新型新材料企业转型,产品由功能型材料向结构型材料转型。组织兴蒙制药、神冈电磁铁等5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8月,根据测算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约为18%。

4、企业入规工作积极推进。今年,我区计划入规企业8家。目前止,已对规下企业及新投产企业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情况分别是:规下升规上企业3家(创兴盛电子、天香中药、相思海纳);新投产企业5家(进利食品、餐虎食品、洞庭苇田食品、鑫鹏新能源)。目前,餐虎食品正准备申报。

二、下一步主要工作措施

1、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监测。一是强化运行分析监测,进一步加强对全区工业企业生产运行的监测、调度力度,特别是重点企业的监测调度,发挥好龙头企业和骨干企业的带头作用,同时,认真落实9月2日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及产业链招商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积极与市局,及区统计部门衔接沟通,协调好数据报送工作,确保全年各项经济指标完成目标任务。二是做好中小企业的培育工作,进一步加大入规企业的衔接协调力度,确保全年完成8家企业入规目标任务。

2、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千方百计,想方设法,加大项目建设攻坚力度,力争尽快启动劲阳电子改扩建项目建设;确保湘粉食品、格玛婴幼儿用品等尽快建成投产达效。

3、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引导支持企业与大学、科研院所合作,建立企业研发中心,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增强市场核心竞争力;引导支持企业利用高新技术、先进适用技术手段,加快提升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提高生产产能、产品质量。重点支持金联星特种材料8个的新产品研发。

4、加大企业扶持力度。一是进一步梳理和落实好中央、省、市出台的各项扶持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用足政策红利,确保相关政策措施在企业能够及时享受。二是继续深入开展联手帮扶行动,及时掌握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各类困难和问题,加大对帮扶责任单位的督促协调力度,确保企业困难和问题解决率达到95%以上。



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2019年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