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概况

来源: 君山区统计局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43060018112/2023-1876816 发布机构 君山区人民政府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未知 公开日期 2023-11-28 11:35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岳阳市君山区统计局基本情况

机关名称:岳阳市君山区统计局

主要负责人:廖风华

地址:君山区君山大道0151号

工作邮箱:Jsqtjj2019@163.com

联系电话: 0730-8115515

办公时间:9:00-12:00;14:00-18:00(夏季)

          9:00-12:00;13:30-17:30 (冬季)

 

岳阳市君山区统计局主要职责

岳阳市君山区统计局(以下简称区统计局)是区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

一、区统计局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统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统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统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统计法律法规,研究统计制度和统计方法的改革,完成国家和省、市以及地方统计调查任务;承担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区统计工作,执行统计报表制度,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监督检查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方法制度的实施情况,查处各类统计违法行为。

(二)按照国家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核算方法制度,组织实施全区统计改革和统计现代化建设规划及统计调查计划,组织实施本区国民经济核算工作,汇编提供国民经济核算资料。

(三)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国家重大的国情国力普查计划,拟订本区的普查方案,组织开展全区人口、经济、农业等重大国情国力普查,汇总、整理和对外发布有关区情区力方面的统计数据。

(四)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全区性的基本统计资料和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进行统计分析、预测和监督,向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统一核定、管理、公布、出版全区性的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向社会公布发布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

(五)依法审批或者备案地方统计调查项目和区直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加强对统计调查项目、统计标准和统计数据发布的管理;依法监督管理涉外调查活动。

(六)建立完善全区统计信息系统,及时更新基本单位名录库;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建设;加强全区统计队伍建设,加强统计教育、统计干部培训;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全区统计专业资格考试和技术职称评聘工作,组织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教育。

(七)组织实施全区国民经济各行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统计调查数据;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审核、监控和评估制度,开展对重要统计数据的审核、监控和评估。

(八)参与全区及各镇(办、场)经济运行及政府相关考核评价工作;负责民情民意调查工作。

(九)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区统计局设5个内设机构、2个二级机构

(一)内设股室

1、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运转,承担机关党建、组织、人事、文电、教育、财务、机要、档案、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制定机关内部管理制度,督促检查局规章制度、重要会议决定事项和领导批示事项的落实情况;起草有关文字材料,统筹做好各类会议及对上接待工作。

2、政策法规股。负责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和监督检查,负责宏观经济政策解读研究,组织起草与统计相关的规范性文件,并对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报备;依法查处统计违法案件、办理统计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和其他法律性事务工作;承担政务信息平台、社会信息体系建设、统计基础规范化建设、统计普法培训、信访维稳、综合治理和社情民意调查等工作。

3、综合核算股。负责撰写经济运行分析报告,搞好决策参谋和经济咨询服务;负责统计年鉴、简明资料、月度经济运行动态等编辑;承担全区国民经济核算、县域经济考核、城乡划分工作及全区投入产出调查等,协助制定有关目标考核评价体系;组织开展经济社会发展调研,定期提供调研报告;建立各项基础数据统计台帐;对专业统计数据质量进行评估并指导部门统计工作;依法审批统计调查项目,统一管理地方统计调查项目,协调部门之间的统计制度。

4、经济统计股。承担全区工业、能源、科技、贸易业、服务业和文化产业等统计调查,收集、整理和提供调查统计数据,并对有关统计数据质量进行检查和评估;组织开展本专业调研,定期提供统计分析报告。

5、社会统计股。承担全区农业、投资、建筑业、房地产业、人口、劳动工资等统计调查,收集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数据,并对有关数据质量进行检查和评估;组织实施对妇女儿童两个发展纲要执行情况的统计监测工作;组织指导全区农村统计基础工作;组织开展本专业调研,定期提供相关统计分析报告。

机关党支部按章程设置,负责群团、离退休干部和关心下一代工作。

(二)二级机构

1、城乡社会经济调查队。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2名,设队长 1名、副队长1名。主要工作职责为:负责组织实施国家城镇住户调查方案,组织实施住户调查方法制度和总队制定的标准化管理制度;定期对调查数据进行质量检查、评估、分析,并写出评估报告;开展调查、分析、研究,及时报告城乡居民生活状况和发展变化情况,撰写调查分析报告,为党政领导和各级各部门提供信息咨询和决策建议;负责城乡居民调查点的抽选和调查网络的基础建设,对调查人员负责培训和指导;负责住房调查资料的整理和历史资料的台账,为国民经济核算和编制价格指数提供权数及相关资料。

2、岳阳市君山区普查中心(加挂岳阳市君山区统计信息处理中心牌子)。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6名,设主任1名、副主任1名。主要工作职责为:贯彻执行国家统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统计法律、法规,研究和推进统计制度、统计方法的改革,完成国家和省市规定的统计调查任务;协助监督检查统计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配合查处各类统计违法行为;负责全区各种普查和专项统计调查的数据汇总,对各项数据进行审核评估,向上级机构报送普查数据,参与发布普查公报,撰写研究报告,编纂印刷普查资料;负责普查、专项调查资料的整理和开发,进行课题研究和统计分析,为区委、区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提供咨询服务;负责名录库维护及上级下达的临时性抽样调查工作;指导基层镇、街道进行各种普查和专项调查工作 ,并组织人员进行培训,定期或不定期深入镇、街道指导工作;负责区统计局信息自动化建设工程、数据库管理及计算机局域网系统维护工作。

三、区统计局机关行政编制5名。设局长1名,副局长 2名,总统计师1名,股级领导职数6名(含党支部专职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