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君山区医疗保障局2020年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岳阳市君山区医疗保障局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qylbzj/2020-1769556 发布机构 区医疗保障局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未知 公开日期 2020-11-27 03:53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局机关各股室、局属事务中心 :

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出台《君山区医疗保障局2020年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0年3月25日

君山区医疗保障局2020年扶贫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精神,根据《君山区扶贫工作行动方案》特制订2020年医疗保障局扶贫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区扶贫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精神,坚持开发扶贫和保障扶贫同步推进,贫困村发展和贫困户脱贫统筹推进,根据贫困村和贫困户致贫原因和类型,将重点放在深度贫困人口稳步脱贫工作上。制订具体扶贫措施,聚力帮扶,切实把扶贫工作作为“十三五”期间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为“打造洞庭生态明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二、目标任务

按照省、市、区确定的2020年扶贫开发工作部署,对联点贫困村和贫困户实施“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帮扶措施,对柳林洲街道办事处岳华村制定帮扶计划。

(一)根据区扶贫领导小组文件精神,我局2020年度继续派驻扶贫工作队。队长吴勋兼任该村第一书记,帮助指导该村落实贫困户帮扶责任人,制定并组织实施贫困村脱贫方案,确保2020年全面脱贫。

(二)对扶贫村柳林洲街道办事处岳华村解决扶贫助困经费4万元(其中村里解决2万元,慰问贫困户2万元)。

(三)岳华村共有贫困户29户77人,2020年已脱贫27户74人,未脱贫2户3人,其中医保局结对帮扶贫困户22户58人,未脱贫1户2人,在今年年底必须全面实现脱贫。

(四)医保局对岳华村派出14名工作人员作为帮扶责任人联户帮扶,配合柳林洲街道办事处,实现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

三、工作要求:

1、扶贫工作队成员每月驻村不得少于20天,全面了解联点村各项工作,做好全村党员和贫困人员的思想工作,进一步提高脱贫积极性。

2、结对帮扶人员要全面了解扶贫对象的家庭情况、生产情况、扶贫情况。拿出具体的脱贫方案,列出时间表,确保服务对象年底脱贫。

3、帮扶工作纳入全局年度目标管理考核,驻村工作和联工作年初和年中两次汇报扶贫工作,作为局党组专题研究扶贫工作的依据。

四、工作重点及措施

1、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分工如下:

组  长: 王卫国 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 曾红卫 党组成员、副局长

余  轶 党组成员、副局长

成  员: 吴  勋

易  燕

陈  琴

谭  天

朱丽辉

周  炬

万  琼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谭天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日常事务安排及资料收集归档等工作。

2、精准摸底,造好一户一册。我局按照国家制订的贫困对象识别办法和程序,坚持规模控制,分解负责,精准识别的原则,把真正贫困人口纳入扶贫对象,做到贫困户人手一本扶贫手册,确保深度贫困人口的真实性、精准性。

3、结好对子,做到一对一帮扶,帮扶人员必须熟悉了解贫困户基本情况,制定帮扶措施,帮其出主意,当参谋,解难题,做到医保政策宣传到位。

4、确保联点结对帮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四类”人员医保参保率和医疗保障待遇享受率达到100%

5、促进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岗就业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