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概况

来源: 君山区医疗保障局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qylbzj/2023-1769307 发布机构 区医疗保障局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未知 公开日期 2023-11-28 01:37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机关名称:岳阳市君山区医疗保障局

主要负责人:方勤

地址:君山区君山大道90号区人社局办公楼四楼

工作邮箱:jsybj8115@163.com

联系电话:0730-8115159

办公时间:9:00-12:00;14:00-18:00(夏季)

          9:00-12:00;13:30-17:30(冬季)

岳阳市君山区医疗保障局(以下简称区医保局)是区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

一、区医保局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区委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医疗保障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主要职责是:

(一)拟订全区社会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发展规范、标准并组织实施。

(二)贯彻执行国家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落实全市具体实施办法,建立健全全区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推进全区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

(三)贯彻执行市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执行市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待遇标准,建立健全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组织实施全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改革;落实离休干部医疗保障待遇政策。

(四)落实全市城乡统一的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

(五)贯彻执行国家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政策,落实市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执行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六)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指导和监管药品、医用材招标采购平台的应用。

(七)贯彻执行市有关协议医药机构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执行湖南省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八)负责全区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工作和公共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落实市医疗保险、生育保险、特殊人群医疗保障、公务员补充医疗保险、企事业单位补充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互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经办业务工作;组织制定和完善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执行省、市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

(九)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城乡医疗救助和医保扶贫政策,负责全区医疗救助和医保扶贫政策的制定、监督、实施工作。

(十)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一)职能转变。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决策部署,组织推进本部门转变政府职能;落实全区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巩固完善城乡居民医疗救助制度,推进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确保医保资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按照职责分工推进全区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

(十二)有关职责分工

1.与区卫生健康局的有关职贵分工。区医疗保障局、区卫生健康局等部门在医疗、医保、医药等方面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协同推进改革,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平。

2.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有关职责分工。社会保障卡业务暂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