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关于2023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43060018112/2023-2149268 发布机构 君山区人民政府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未知 公开日期 2023-12-27 08:41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关于2023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湘政务函〔2023〕39号

  各市州人民政府,省政府各厅委、各直属机构: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省政务管理服务局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3年第四季度,省政务管理服务局组织对全省正常运行的617家政府网站进行全覆盖检查,1家政府网站存在突出问题,总体合格率99.84%。10月1日至12月22日,全省共收到网民反馈的“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154条,均已按期办理,办结率达100%。对全省正常运行的2427家政务新媒体进行普查,发现4家存在突出问题,总体合格率为99.84 %。

  株洲市、湘潭市、邵阳市、岳阳市、常德市、张家界市、益阳市、永州市、怀化市、娄底市、湘西自治州政务新媒体检查合格率100%。

  二、四季度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政府网站运维水平有待提高。个别网站内容保障能力不足,造成公众获取信息不及时,如渌口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的部门子栏目中县直部门动态类信息未达到2周内更新要求,株洲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网站法定主动公开目录下多个栏目近一年未更新等;部分单位监督管理不到位,未按要求做好政府网站日常巡检工作,如武陵源区政府门户网站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专栏中发布多篇测试信息,岳阳楼区、蒸湘区、攸县政府门户网站存在大量不可用链接,省民政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省直单位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存在空白子栏目,部分省直单位网站页面标签缺失等。

  (二)部分政府网站栏目策划能力不足。四季度检查中发现,部分政府网站内容发布形式僵化,未围绕本部门中心工作开设专题专栏,存在用“起草情况说明”代替解读材料情况,且解读形式和语言能力创新不足,缺乏易于传播、群众喜闻乐见的解读产品。个别单位未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平台开展网上调查征集等活动、部分政府网站“互动交流”栏目未公开网民留言,如慈利县政府门户网站网上调查栏目近三年未发布调查活动,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株洲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株洲市乡村振兴局网站对网民常见简单咨询问题留言未公开。

  (三)部分政务新媒体建设有待加强。部分单位政务新媒体存在内容不更新情况,如“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微博号、“湖南省教育厅”人民号、“衡阳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抖音短视频号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北湖文旅”微信小程序无法打开使用。部分政务新媒体转载重要信息不及时甚至出现“漏转”情况。政务新媒体备案制度执行不到位,“湖南交警”百家号、“郴心办”移动客户端及微信小程序账号实际在第三方平台已下线,但未及时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变更状态。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严格保障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内容安全。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加大重要信息联动传播力度,切实保障信息转载的时效性;要坚持底线思维,加大信息发布审核力度,规范发布流程,落实值班读网制度,保证发布内容完整准确。“两会”、“双节”临近,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安全防护,规范页面标签标识、完善政府网站域名和备案信息管理等网站规范性建设,强化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措施,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并报告,确保安全平稳运行。

  (二)持续提升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水平。各地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主管单位要健全常态化监管体系,定期对信息内容、安全管理和技术防护措施开展检查,有效提升本地区管网、建网、办网水平。各级各类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要按照有关信息发布工作要求,切实加强特色业务和互动等栏目策划建设,打造有影响力的品牌栏目;要充分利用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平台开展网上调查征集等活动,积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要充分利用集约化建设成果,推动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创新发展。

  (三)认真做好政府网站工作年报编制发布。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发布工作的通知》(国办函〔2018〕12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发布工作的通知》(湘政办明电〔2018〕7号)要求,组织实施好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2023年度报表编制发布工作,于2024年1月22日前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发布《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并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填报相关信息。各市州政府门户网站要在首页显著位置开设“政府网站年度报表”专栏,集中发布本地区各级各类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各单位问题整改情况请于2024年1月15日前书面反馈省政务管理服务局,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将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核。(联系人:陈沫含,电话兼传真:0731-89990353)

  附件:1.全省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2.全省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

  2023年12月25日

  (此文有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