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关于2023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43060018112/2023-2050344 发布机构 君山区人民政府 文 号 湘政务函〔2023〕4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23-03-23 公开日期 2023-03-30 08:33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关于2023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湘政务函〔2023〕4号

各市州人民政府,省政府各厅委、各直属机构: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省政务管理服务局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3年第一季度,省政务管理服务局组织对全省正常运行的619家政府网站进行全覆盖检查,无存在单项否决问题网站,总体合格率100%。1月1日至3月20日,全省共收到网民反馈的“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211条,均已按期办理,办结率达100%。各地各部门均于1月31日前在本网站首页显著位置按时发布了《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省、市两级政府门户网站均在首页显著位置开设专栏集中发布本地区政府网站的工作年度报表。

  对全省正常运行的2442家政务新媒体进行普查,发现5家存在突出问题,总体合格率为99.8%。长沙市、衡阳市、湘潭市、邵阳市、岳阳市、常德市、张家界市、郴州市、永州市、怀化市、湘西自治州政务新媒体检查合格率100%。

  二、一季度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日常管理存在缺失。2022年四季度通报指出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文旅潇湘”频道内设栏目设置不合理,本季度检查发现“文旅潇湘”频道链接打开错误。省应急厅网站“安全生产大检查”业务专栏下相关链接均不可用。省水利厅网站“知识库”专栏、省地质院网站“2022年劳动模范表彰”专题中存在多个空白栏目。湖南扶贫网、湖南省广播电视局等政府网站存在ICP备案号、网站名称等信息与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不一致问题,网站开设的专题专栏存在未及时更新或未及时归档现象。信用中国(湖南株洲)等5家政府网站未全面联动发布重大权威信息。

  (二)政府网站“互动交流”开设不规范。省国资委网站“互动交流”频道咨询建言类栏目近年对网民常见简单咨询问题留言都未公开。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中医药管理局网站“互动交流”频道“调查征集”栏目为空白栏目。省广电局、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省供销社等网站“互动交流”频道“调查征集”栏目长期未更新。省公安厅网站注册用户在“互动交流”频道建言咨询类栏目无法实现一号登录。

  (三)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仍需规范。“林业湖南”“湖南省妇幼健康服务”“红色炎陵”“赫山公安”“趣游娄底”等5家政务新媒体监测时间点2周内无更新。“湖南应急管理”“湖南民政”“苏仙区司法局”“益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新浪微博号和“郴州市乡村振兴局”微信服务号未及时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下线。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各地各部门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按照“谁开设、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压实主办单位主体责任,压实各市州政府办公室(厅)主管单位责任,建立健全常态化监管机制,将各项建设管理制度落到实处。各地各部门要充分发挥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一键发布”作用,加大力度转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相关信息,积极传播党和政府声音,巩固拓展主流舆论阵地。

  (二)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运维保障。各地各部门要不断完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功能建设,认真做好公众留言审看发布、处理反馈工作,积极策划互动主题活动,网站所有页面底部规范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入口。各级各类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要积极落实管理责任,及时通过全国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更新政府网站基本信息和政务新媒体账号动态信息,已关停的网站要在报送系统中确认下线,已注销的政务新媒体账号要及时完成关停流程。

  (三)助力“湘易办”超级服务端宣传推广。各地各部门要按照《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2023年政务管理服务工作要点〉和〈湖南省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湘政办发〔2023〕11号)要求,强化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功能和内容建设,并有序向“湘易办”超级服务端延伸发布。各级各类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要同步配合做好“湘易办”超级服务端宣传推广工作,全方位擦亮“湘易办”品牌。

  对此次通报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存在问题,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举一反三做好整改。各单位问题整改情况请于2023年4月14日前书面反馈省政务管理服务局,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将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核。(联系人:陈沫含,联系电话兼传真:0731—89990353)

  附件:1.全省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2.全省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3.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

2023年3月23日

  (此文有删减)


  附件1

全省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附件2

全省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附件3

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