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关于2022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 省政府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43060018112/2023-2038469 发布机构 君山区人民政府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未知 公开日期 2023-01-06 09:34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湘政务函〔2022〕46号

各市州人民政府,省政府各厅委、各直属机构: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省政务局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第四季度,省政务局组织对全省正常运行的619家政府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无存在单项否决问题网站,总体合格率100%。对全省正常运行的2426家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普查,发现3家存在突出问题,总体合格率99.88%。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邵阳市、岳阳市、常德市、张家界市、益阳市、郴州市、永州市、怀化市、娄底市、湘西自治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合格率均达到100%。

二、四季度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管理工作存在缺失。2022年二季度通报指出信用中国(湖南郴州)网站存在互动交流栏目设置在二级页面,且未公布留言办理问题,本季度检查发现问题仍未整改。株洲经开区云龙示范区门户网站在更换网站名称和域名后,未及时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更新信息,致使原域名长期无法访问。

(二)政府网站栏目设置不够合理。省统计局网站“统计数据”“统计分析”“互动服务”频道,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文旅潇湘”频道内栏目设置不合理,个别栏目超过5年未更新栏目内容。耒阳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频道“行政权力清单”栏目内,多个市直部门公共服务事项二级栏目为空白栏目。

(三)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不够规范。“珠晖交警”“衡阳市工伤保险”“衡阳市医疗保障局”等3家政务新媒体在监测时间点2周内无内容更新。“掌上渌口”“株洲新区”“新资阳”移动客户端未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填报。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维保障。各地各部门要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严格对照国办检查考核指标和省政务局《关于做好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的通知》(湘政务函〔2022〕20号)要求,合理规划设置网站和新媒体频道栏目,补齐功能建设短板。要严格执行信息先审后发制度,加强“两会”“两节”等重要时间段值班值守、安全巡防和监测预警,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稳定。

(二)推进“湘易办”超级服务端应用对接。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湘易办”超级移动端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湘政办明电〔2022〕13号)要求,认真梳理本地本部门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和移动应用现状,本着“应接尽接”“应上尽上”原则,按照统一规范接入“湘易办”,实现办理事项和服务应用多渠道统一管理、同源发布,确保企业群众可通过“湘易办”共享全省政务服务。

(三)做好2023年度政府网站工作年报编制发布。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发布工作的通知》(国办函〔2018〕12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发布工作的通知》(湘政办明电〔2018〕7号)要求,做好《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编制发布工作,于2023年1月19日前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发布,同步在网站信息公开目录中展示,并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填报相关信息。各市州政府门户网站要在首页显著位置开设专栏,集中发布本地区政府网站的工作年度报表。

对此次通报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存在问题,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举一反三做好整改。各单位问题整改情况请于2023年1月16日前书面反馈省政务局,省政务局将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核。(联系人:郑锵,联系电话兼传真:0731—89990430)

附件:1.全省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2.全省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3.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

2022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