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关于2021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43060018112/2021-1805343 发布机构 君山区人民政府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未知 公开日期 2021-04-08 09:26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各市州人民政府,省政府各厅委、各直属机构: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省政务局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第一季度,省政务局组织对全省正常运行的603家政府网站进行全覆盖检查,发现2家存在问题,总体合格率99.67%,其中长沙市、衡阳市、株洲市、湘潭市、邵阳市、岳阳市、常德市、张家界市、郴州市、怀化市、娄底市、湘西自治州网站检查合格率100%。重点检查了全省136家政府门户网站互动交流功能,怀化市、株洲市、娄底市、永州市共有18家政府门户网站实现了对简单常见咨询问题1个工作日内准确答复(详见附表1)。对全省正常运行的2269家政务新媒体进行普查,发现17家存在问题,总体合格率99.25%,其中衡阳市、湘潭市、岳阳市、常德市、郴州市、永州市、怀化市、娄底市、湘西自治州政务新媒体检查合格率100%。

二、一季度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整改不到位。湖南湘江新区网站、信用邵阳网站未纳入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管理;湖南湘江新区网站(www.hnxjxq.gov.cn)、如法网(www.rufa.gov.cn)非政府门户网站使用政府网站一级域名。株洲市、郴州市等市州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仍有图书馆、气象局等非政府系统或全系统垂直管理的政务新媒体账号。

(二)政府网站运维保障存在薄弱环节。益阳市审计局网站3月9日至3月26日站点无法访问;祁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为所辖乡镇和县政府部门开设的动态要闻栏目2周内无更新,且发布的消息大多为转载上级政府门户网站信息,与各部门实际工作无关。

(三)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仍需规范。本季度检查共有17家政务新媒体存在突出问题,9家互动回应差,其中张家界市“武陵源发改”、“凉水口镇”微信公众号在2020年四季度被通报互动回应差问题后整改不及时,本季度检查问题仍然存在;9家政务新媒体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其中“邵阳市双清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自2018年9月后未进行更新,长期处于“睡眠”状态。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严格规范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工作。各地各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严格执行信息先审后发制度,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所发布的信息进行全面排查,防止出现严重错误表述,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

(二)扎实开展政务新媒体排查整治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将政务新媒体作为深化政务公开、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重要平台,扎实开展政务新媒体排查整治工作,防止出现“开而不管”、“不务正业”等问题,对于排查出来的问题,要分类整治,确属无力保障的,要坚决予以关停注销,对于疏于管理的,要督促抓紧补齐短板,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发挥政务新媒体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互动性强的优势,积极依托政务新媒体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民互动、创新政务服务。

(三)举一反三抓好问题整改。对此次通报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存在问题,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举一反三做好整改。各地各部门政府办公室(厅)要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加强“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和“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的信息更新工作,实现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应报尽报、应管尽管、信息完整、运行状态准确。各级政府网站主办单位要进一步完善网民意见建议的审看、处理和反馈等机制,定期整理网民咨询及答复内容,按照主题、关注度等进行分类汇总和结构化处理,编制形成知识库,实行动态更新,实现简单常见咨询问题1个工作日内答复。各单位问题整改情况请于2021年4月30日前书面反馈省政务局,省政务局将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核。(联系人:郑锵,联系电话兼传真:0731—89990430)

附件:1.简单常见咨询问题一个工作日内回复网站名单

2.全省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3.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4.全省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5.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

2021年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