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君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全区电动车管理的通告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43060018112/2020-1721981 发布机构 君山区人民政府 文 号 君政告〔2020〕3号
统一登记号 JSDR-2020-00003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06-29 公开日期 2020-06-29 09:42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为进一步规范道路交通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升城市文明形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关于加强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知》(工信部联装〔2018〕227号)、《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实施监督的意见》(国市监标创〔2019〕53号)、《湖南省公安厅关于印发<湖南省电动自行车登记规定>的通知》(湘公发〔2019〕17号)、《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市中心城区电动车管理的通告》(岳政告〔2020〕1号)等法律法规和文件规定,现就加强我区电动车管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本通告所称电动车,是指电动自行车和低速电动车。电动自行车是指以车载蓄电池作为辅助能源,具有脚踏骑行能力,能实现电助动或电驱动功能的两轮自行车。低速电动车是指行驶速度低、续驶里程短、电池、电机等关键部件技术水平较低,用于载客和载货的电动三轮、四轮车(含老年代步车等)。

二、禁止生产、销售不符合《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等强制性国家标准的电动车和其他违规电动车,经营者不得误导消费者购买违规电动车。

三、电动自行车应当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注册登记后方可上道路行驶。现有违反强制性国家标准等规定、不能注册登记的两轮电动自行车,可在2020年8月31日前按有关规定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指定地点办理临时注册登记(备案)手续,办理了临时注册登记(备案)手续的,在过渡期内可上道路行驶,过渡期至2023年3月1日止,过渡期满后禁止上道路行驶。

四、禁止未注册登记或未办理临时注册登记(备案)手续的电动自行车和低速电动车上道路行驶。

五、禁止驾驶电动车从事非法载客营运活动。

六、禁止驾驶电动车违法载人、逆行、占道、打手机、闯红灯等行为。

七、违反本通告规定的,由有关执法部门依法查处;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规定予以处罚;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八、本通告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岳阳市君山区人民政府

2020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