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君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工作的实施意见

来源: 秘书室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qzfb/2018-1416502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3-13 公开日期 2018-03-13 09:22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各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水产养殖场、芦苇总场,区直各单位:

为充分发挥商标品牌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入推进商标战略工作的实施意见》(岳政办发〔2011〕6号)文件精神,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就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工作制定以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提高我区经济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能力为目标,以特色产业和优化供给侧改革为重点,强化全社会商标品牌意识,提高企业商标注册、运用、保护、管理能力,健全商标品牌保护体系,充分发挥商标品牌在促进君山经济发展和实现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

二、基本原则

坚持市场主导。适应城乡居民多样化、个体化消费需求,依托资源优势、地域文化和产业特色,培育一批知名商标品牌,提高商标品牌产品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

坚持企业主体。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强化商标品牌意识,加大商标品牌培育和营销推介力度,运用商标品牌理念推进农业产业标准化生产和科技创新,不断提升商标品牌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

坚持政府引导。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完善商标品牌培育和保护机制,营造依法诚信经营氛围,努力形成全社会重视、支持和保护商标品牌建设的良好格局。

三、发展目标

到2022年,全区全社会商标品牌意识普遍提高,企业管理和运用商标品牌的能力显著增强,自主商标拥有量大幅增加,商标品牌保护现状明显改善,商标品牌产品对经济发展、文化繁荣和社会建设的促进作用充分显现,商标注册、运用、保护和管理达到全市先进水平。具体目标:商标注册申请量年平均增长10%以上,拥有有效注册商标800件以上;中国驰名商标达到5件以上,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达到10件以上;国际注册商标达到10件以上,所有出口企业拥有注册商标和国际注册商标,使用自主商标的商品出口额占总出口额的60%以上;所有企业都拥有注册商标,其中80%以上建立商标工作机构,配备专(兼)职商标专干,全区企业商标专业人员达到100人以上。

四、工作重点

(一)大力创建优质农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以君山小龙虾、君山风干鱼、君山湖藕、君山辣椒、君山大米、君山芦笋、君山藜蒿、君山包菜、君山脐橙、君山菜油、君山葡萄、君山才鱼等农产品产业链为重点,依托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创建,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提升商标品牌产品的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

1.工作任务

(1)相应成立上述农产品协会,大力推行“协会+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农户”产业;

(2)申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3)制定上述农产品产业发展规划;

(4)制定上述农产品品质保障标准;

(5)分别统一上述农产品的包装标识,积极做好宣传与营销工作。

2.责任单位

上述优质农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创建工作具体责任明确如下:

君山小龙虾:区商粮局牵头,区农业局和区供销联社等单位配合;

君山风干鱼:钱粮湖镇牵头,区农业局配合;

君山湖藕、君山辣椒:区农业局牵头;

君山大米:区商粮局牵头;

君山包菜:广兴洲镇牵头;

君山脐橙:许市镇牵头;

君山菜油:良心堡镇牵头;

君山葡萄、君山才鱼:柳林洲街道牵头;

君山芦笋、君山藜蒿:芦苇总场牵头。

工商分局负责上述农产品品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创建的业务培训、信息收集、标准指导、工作协调、资料准备和申报的全程服务,成熟一个申报一个。

(二)努力提升广兴洲大白菜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

1.依托协会,充分做好市场调研,制定产业发展规划;

2.充分发挥协会的自主管理、自主经营、自主提升作用,做大、做强、做优大白菜产业;

3.统一产品包装标识,积极做好宣传营销工作,提高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产品的“含金量”。

责任单位:广兴洲镇。

(三)积极培育注册商标和国际商标

1.积极做好经营者的宣传引导工作,充分发挥市场引领作用;

2.积极做好注册服务工作,力争用最短的时间完成注册工作。

责任单位:工商分局。

(四)精心培育中国驰名商标

1.做好调研摸底工作,重点培育有潜力的企业申报中国驰名商标;

2.引导企业按照中国驰名商标的标准做好创建的准备工作;

3.指导、协调企业申报中国驰名商标。

责任单位:工商分局。

(五)强力推进农产品“三品一标” 认证

1.引导农业市场经营主体,按有机、绿色、无公害标准组织生产;

2.推广农业种植新技术、新品种,调优农业结构,提高农产品品质;

3.指导、协调农业市场经营主体“三品一标” 农产品认证工作。

责任单位:区农业局。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君山区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工作领导小组,由区人民政府区长任组长,分管工商、农业副区长任副组长,区政府办、工商分局、区农业局、区发改工信局、区财政局、区教育局、区文体旅游局、区商务粮食局、区工业园管委会、区史志档案局、区农村经营服务站、区科协、区法院、区检察院、公安分局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工商分局,由工商分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各镇(街道、场)要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积极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工作。

(二)落实扶持政策。支持企业培育中国驰名商标、省著名商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国际注册商标和国内商标。对获得上述商标认定的,对商标持有人分别给予20万元、5万元、5万元、1万元和0.05万元财政补贴。同一企业不论年度、同一行业同类产品获得同一级次奖项的,不论次数只给予一次奖励。

为提高商标品牌产品品质,引导农业按标准化组织生产,鼓励农产品协会对区内农产品实行“三品一标”认证,对获得“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的,对持有人分别奖励1万元、2万元、5万元和10万元。

区政府每年安排50万元的工作经费,用于奖励各类商标和认证标志持有人,并保障工商等部门有力推进商标品牌战略。

(三)明确责任分工。商标品牌战略实行“一个品牌、一套班子、一个规划、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各负其责,确保工作高效有序推进。工商分局要重点做好上述主要农产品及其衍生品的商标培育工作,并依法履职,积极保护商标专用权;区农业局具体负责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和品牌创建工作的统筹协调、产业规划和技术服务;区教育局、区科协要认真做好商标品牌战略工作的科技支持和服务工作;区发改工信局要积极向上争取项目支持,整合项目资金;区农村经营服务站要指导、规范农村土地流转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组建;区财政局要落实各项财政扶持政策,提供资金保障;区史志档案局要创造条件提供相关资料。各镇(街道、场)及其他相关部门要在各自职责范围内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服务。

(四)加强宣传推介。区政府将安排专项工作经费,在主流媒体、人员密集场所和主要交通要道来推介商标品牌。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对商标品牌产品的宣传推介,组织商标品牌持有人积极参加各类展销会,提高知名度。各协会要认真做好市场调研,挖掘品牌内涵、讲好品牌故事,统一产品的包装标识,提高防伪能力,提升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要鼓励电商与商标品牌持有人深入合作,鼓励商标品牌持有人通过发展电子商务等新型营销模式,拓展我区商标品牌产品网上销售渠道,将我区商标品牌产品向国内国际市场推介。鼓励对外贸易,提高创汇能力。

(五)加大保护力度。工商部门要充分发挥商标监管职能,严厉打击商标侵权行为,维护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要利用调解机制,解决商标纠纷,化解社会矛盾;要完善商标投诉举报渠道,规范立案标准和程序,加强对侵权案件的督查督办;要规范和完善涉嫌商标犯罪案件的移送工作制度,有效遏制商标犯罪行为。

(六)严格督导考核。区政府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绩效考核内容,区政府督查室要会同区实施商标品牌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督查考核,及时通报工作进度。年终区实施商标品牌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相关部门进行检查考核,对创建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区政府将予以表彰奖励,确保商标品牌战略工作取得实效。各牵头单位也要将商标品牌战略纳入本单位绩效考核范畴。

岳阳市君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3月13日